IPO市场环境生变 拟IPO新三板企业去年净利超6000万已终止审查

  想要成功IPO太难了。今年以来,仅是IPO审核标准就已发生了多次调整,且如今已量化为多个红线指标。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仅有37家新申报企业,较去年同期的307家相比,减少了近九成。前5月终止审查的企业数达到了136家,这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终止审查的企业数134家。

  如今,IPO终止审查企业再添一家。

  去年净利超6000万撤回IPO

  6月13日,中红医疗(833133)发布公告称,今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公司上市申请已终止审查。

  中红医疗于2017年3月1日接受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海通证券。2017年7月3日,公司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从受理到今日终止审查,公司排队时间近一年。对于终止IPO的原因,中红医疗并未作出说明。

  犀牛之星APP自选股显示,中红医疗是一家生产一次性医用高分子制品供应商,主营产品是丁腈手套、PVC手套等一次性健康防护医疗手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业绩方面,2015-2017年,中红医疗营业收入分别为6.04亿元、7.10亿元、9.5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231.34万元、3821.47万元、6501.05万元。业绩不断转好,却选择撤回IPO,实在令人费解。

  不过,犀牛之星注意到,中红医疗九成销售收入依赖于出口。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中红医疗的外销收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8.27%、 98.11%和97.91%,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日本等境外市场。

  除此之外,在证监会发布的中红医疗IPO申请反馈意见中,还提到毛利率波动较大,客户集中度高的问题。

  就在上周,中红医疗唐山一分公司于2018年6月7日上午还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1人因伤势过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另有3人受伤。

  诸多状况叠加之下,即便中红医疗不主动撤回IPO,或许公司IPO之路也多有变数。

  IPO市场环境生变

  事实上,放眼整个IPO市场,投行IPO承销保荐业务也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寒冬”。

  近期,监管部门向各家券商投行发布了最新IPO审核标准,针对性地设定了若干项审核红线,包括业绩下滑、客户依赖、内部控制问题、现金交易、一般第三方回款、审计调整等多项量化指标。

  除了IPO审核量化带来的严峻考验,负责IPO审计的会所也平添了不少变数。6月12日,有消息曝出,发行部已给受理处下函,涉及兴华、致同、大华、瑞华、立信、众华这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材料,发行部均不受理,也就是说这6家会所负责的IPO、再融资项目的申报要先暂停一段时间。

  短短数日,IPO市场环境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新三板拟IPO企业来说,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仅有37家新申报企业,较去年同期的307家相比,减少了近九成。前5月终止审查的企业数达到了136家,这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终止审查的企业数134家。

  6月11日,证监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6月7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310家,其中,已过会28家,未过会28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5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

  不可否认的是,IPO监管趋严,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一些优质的新三板企业回流,对于稳定目前的市场环境有所帮助,但倘若新三板企业无法享受市场带来的流动性和融资需求,或许它们还是会选择离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