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一块去发行价打5折背后:去年亏损扩大至4900万 至今尚未盈利

  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ST一块去(837096)对公司半年前抛出的融资计划做了新调整:终止此前抛出的1.1亿元的股票发行方案,同时抛出另一份融资总额为8100多万的新融资计划。

  两相比较,新融资计划发行价直接打了5折,融资总额缩水近三成。究其原因, ST一块去2017年亏损增幅94%扩大至4900万或是其直接原因。

  发行价打5折 融资额缩水26%

  6月11日,这一天对于ST一块去意义非凡。当日,其终止了去年年底抛出的1.1亿元的融资计划,同时发布了一份募资金额为8100多万的定增预案。

  早在2017年12月18日,ST一块去披露股票发行方案,拟向包括公司董监高人员、核心员工在内的不确定对象亿7.13元/股的发行价格发行股票154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1亿元。

  其表示,本次发行目的是拓展景区合作运营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满足研发投入需求、偿还部分借款;同时,本次发行对象包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核心员工,通过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参与公司股票发行认购以实施股权激励。

  2018年6月11日,仅仅6个月后,上述发行计划突然被ST一块去叫停。对于终止募资的原因,其表示,由于政策、市场环境变化,同时结合公司最新战略规划及自身发展需要,经与投资者友好协商,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后,拟定终止该次股票发行方案。

  同一天,ST一块去的募资再次发生戏剧化的变化,公司重启融资计划,拟以每股人民币3.50~3.70元的发行价格向不确定对象发行股票不超过22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140万元,发行对象、发行目的未发生变化。

  对比两次股票发行方案,发行价下滑近五成,融资额缩水26%,发行数量相应增加近50%。

  亏损扩大至4900万 增幅94%

  挖贝网注意到,ST一块去2017年财报亏损加剧,净资产出现负值,或是其融资出现“大减价”的直接原因。

  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ST一块去是一家专注周边游/休闲度假领域的全国性互联网旅游服务商,面向自驾、城际交通出行的白领和中高端家庭用户提供景点门票、度假酒店、周边游套餐、自由行线路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相关旅游资讯、行程设计、预订及导游导览服务,于2016年5月20日登陆新三板。

  财务数据显示,自2015年股份公司设立以来,ST一块去至今尚未实现盈利,且亏损额逐渐拉大。2015年净利润亏损2100多万,2016年亏损小幅扩大到2500多万,到2017年,ST一块去亏损增幅超过94%,亏损金额达到4900多万,去年也成为ST一块去近年来亏损最为严重的一年。

  3年内累计亏损上亿元,致使ST一块去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截止2017年末,ST一块去司合并财务报表期末净资产为-141.5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02.01%,公司股票被股转公司实施风险警示。

  面对困局,ST一块在去年财报中坦言,“目前公司日常经营所需要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于股权融资。若公司无法及时获得业务拓展所需资金,或销售收款与采购付款之间资金不同步、不协调,资金可能出现缺口,货款可能出现无法及时支付等情况,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偿债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