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股灾3周年:A股现4大变化 5张图刻下股民血泪

摘要
2015年6月12日,刻着“杠杆”烙印的牛市见顶5178点,随后一场踩踏式的股灾汹涌而至,上证指数“腰斩”至2638点,“千股跌停”、“千股停牌”以及“熔断时刻”刻进了一代股民的记忆。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股灾3周年,A股在风雨中孤独前行。

  2015年6月12日,刻着“杠杆”烙印的牛市见顶5178点,随后一场踩踏式的股灾汹涌而至,上证指数“腰斩”至2638点,“千股跌停”、“千股停牌”以及“熔断时刻”刻进了一代股民的记忆。

  如今3年过去了,外围股市集体上演“新高秀”,而A股仍然在3000点孤独地摸索前行,不过不变的“熊”性背后,A股正在发生着一些变化。

  5张图写尽股民辛酸 房价股价冰火两重天

  金融界《数说》统计股灾3年来的A股数据,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双双下跌逾40%,而同期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悉数上涨,其中美国纳斯达克以52.25%的涨幅居首,道琼斯和标普500紧随其后,印度孟买Sensex30也涨逾30%,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和台湾加权指数涨幅均超过10%,A股又一次“熊冠全球”,并且成为唯一下跌的市场。

  在此期间,沪深两地A股上市公司数量由2744家升至3521家,不过总市值却从71万亿降至54万亿。

  如果把时间扩大到10年,可谓“十年一梦”。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指数中,只有中国和受到欧美长期制裁的俄罗斯出现了倒退。上证指数下跌11.41%、深证成指下跌16.12%,同期美国纳斯达克上涨195.82%,道琼斯和标普500涨逾90%,印度孟买Sensex30则上涨112.64%。

  另一组数据是,中国的GDP从2007年的27.02万亿升至2017年的82.71万亿,增幅高达206%。北京和上海的房价10年间也上涨了近360%和260%。

  虽然A股涨幅全球垫底,但是扩张的脚步却从未停止。10年间,上市公司数量由1538家升至3521家,总市值也由23万亿增至54万亿。此外,在这10年中,跌幅超过50%的股票高达1025只,占全部A股的近30%。

  A股发生四大变化 堰塞湖没了独角兽来了

  股灾这3年,A股也在摸索前进,四大变化正在改变市场生态。

  首先是市场恢复了融资功能,IPO加速推进,“堰塞湖”难题即将化解。金融界《数说》统计,股灾以来777家公司完成了上市,其中2017年436股上市大幅刷新了历史纪录。进入2018年,在加速审核的基础上,证监会放出了从严审核的大招,一度出现“18过3”的罕见情况。双管齐下,困扰A股多年的“堰塞湖”正在加速消退,证监会最新的数据显示,IPO未过会正常待审企业仅剩下275家。

  第二,发行规则出现重大改革,CDR发行突破了亏损企业不能上市的制度障碍,A股敞开怀抱迎接“新经济”,360领衔中概股回归,富士康IPO火速过会。6月6日凌晨,证监会连发9文欢迎“独角兽”,5天后小米抢下CDR第一股,BATJ等优秀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也有望“回归”。

  第三,A股空前开放,沪港通、深港通相继通车,沪伦通稳步推进,今年6月1日,A股4次闯关后终于正式纳入MSCI指数,外资持股比重稳步提升。

  最后,市场风格开始质变,“强监管”成为高频词,证监会挥刀资本大鳄、点名铁公鸡、特停炒题材、规范高送转,引导价值投资理念。刘士余更是抛出了引爆舆论的“妖精论”、“大鳄论”、“羽毛论”。金融界《数说》统计,过去的3年,各项监管处罚连创记录,2016年证监会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罚没款42.83亿元,较上年暴增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增长81%。2017年的数据是作出行政处罚224件,罚没款74.79亿元,再次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增长18.91%。

  令人唏嘘的是,在股灾3周年之际,A股创下了阶段新低。制度不够健全、投资者结构特殊、诞生仅30年的中国资本市场要走的路还很长。

关键词阅读:数说 股灾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