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迎电池革命 碳纳米超级电容器电池将问世(股)

摘要
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是制约电动汽车进一步普及两大最重要因素;动力电池置换成本高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法国创业公司NawaTechnologies官方表示,公司正在研发一种新型电池,这种电池在融入公司的核心产品------新型碳纳米超级电容器后,能够在短短数秒中完成汽车充电,同时重量也有明显下降。由于没有发生化学反应,仅仅只是质子和离子之间的物理分离,超快充电并不会导致电池产生热量或者膨胀。这意味着碳纳米超级电容器的使用寿命非常长,充电周期可以高达100万次。

  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是制约电动汽车进一步普及两大最重要因素;动力电池置换成本高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碳纳米超级电容器电池的问世,能全面完美地解决上述问题,将给传统电动汽车行业带来颠覆性改变。同时,Nawa公司人士表示,这种电池不使用锂、钴等稀土金属,环保优势明显。

  上市公司中:

  西藏城投: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同进行新型超级电容器用的石墨烯-碳纳米管杂化物的宏量制备技术开发,所形成的纳米材料生产线将落户陕西省西安市。业内认为,公司的石墨烯-碳纳米超级电容器有望取代传统的铅酸电池和锂离子电池。

  江苏国泰:牵头制定《超级电容器用有机电解液规范》,有望借此扩大在超级电容领域的先发优势。

  江海股份:2013年5月份,公司与日本ACT公司签署知识产权整体转让协议,ACT公司将其持有的锂离子超级电容器全部生产技术资料及技术数据,专利权整体转让给公司,协议价150万元。该公司主要从事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及其他储能用锂离子超级电容器的开发。

  法拉电子:超级电容已经研制成功,现正在和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商合作试商用超级电容储能混合动力系统。实力最强,是国内唯一一家进入世界直流薄膜电容器及金属膜十大生产厂商企业。

  铜峰电子:公司主要从事薄膜电容器及相关材料的生产和销售,重点发展电子材料、新型电子元器件和电力节能装备,现已形成两大产品发展链:电容器用薄膜――金属化薄膜――薄膜电容器产品发展链,石英晶体材料及延伸产品发展链。公司入选“安徽省薄膜及薄膜电容器省级实验室”重点实验室。

  新宙邦:公司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项目、锂离子电池化学品项目、固态高分子电容器化学品项目、超级电容器化学品项目四个募投项目由公司子公司惠州市宙邦化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实施,原定该四个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为2011年6月30日。因去年上半年雨天较多,严重影响了募投项目的地基处理工程,公司在2010年中报也已经就此事做了说明,预计影响工程进度为1个季度左右。

  风华高科:是国内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电容龙头企业,是我国最大的新型被动元件制造商。公司还是全球八大片式元器件制造商之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产品关键技术,具备为电脑、移动电话、家用电器等电子整机整合配套供货的大规模生产能力。随着全球通信和家电产品产业升级,元器件包括片式电容器、片式电阻器等均比上一代整机增加50%-100%。

  深圳惠程:公司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是一家城乡配电网络高可靠性装备供应商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出资400万元成立惠程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超级电容。

关键词阅读:电动汽车 超级电容器 电池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