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股权质押警报:危险市值过万亿 20股压力山大

摘要
截至目前,较为危险的质押股票中市值高达1.09万亿左右;以累计市值5.72万亿计算,该比例高达19%。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近日,股权质押警报再度拉响。

  5月以来,11家公司陷入质押平仓窘境。其中,金龙机电连创6个一字跌停板,自年初起,股价已撇去60%;奥瑞德同样身陷囹圄,股票连收8个一字跌停板,年初至今已跌去75%。

  时至6月,形势似乎并无好转。在仅仅不到2周时间内,五家公司被曝质押触及平仓线,分别是摩恩电气、步森股份、西陇科学、德威新材和邦讯技术。

  质押新规出台仅三个多月,不少上市公司早已叫苦连连。毕竟在融资收紧的大环境下,“股权质押”这一传统的融资工具似乎“不再那么好用了”。

  “危险”股票市值已过万亿

  金融界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整理发现,目前A股市场上累计质押的多达5907亿股,合计市值高达5.72万亿元。

  其中,触及平仓线的股票多达792亿股,最新的股票市值合计达5547亿元。股票触及预警线的股票合计多达501亿股,股票市值合计达5376亿元。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较为危险的质押股票中市值高达1.09万亿左右;以累计市值5.72万亿计算,该比例高达19%。

  经CHOICE数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592家公司 的部分股份有平仓风险。以质押市值触及平仓线由高到低排序,我们发现,永泰能源、巨人网络、绿地控股、包钢股份、刚泰控股、广汇能源、美锦能源、信威集团、香江控股、供销大集为质押市值触及平仓线的前十家公司。其中,信威集团、供销大集两家公司已处于长期停牌状态;剩余8家年初至今股价均收跌,且永泰能源、巨人网络、包钢股份的跌幅均在30%以上。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整理)

  此外,触及预警线的股票也不容掉以轻心。从市值排序来看,触及预警线的TOP10公司分别为三六零、中国交建、新湖中宝、申通快递、华友钴业、信威集团、绿地控股、永泰能源、香江控股、康得新。其中三六零质押市值高达1206亿元;中国交建排名第二,但触及预警线的股票市值为1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永泰能源、香江控股两家公司股票既面临着触发预警线的风险,也面临着质押股票遭平仓的风险。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整理)

  130家上市公司仍踩质押红线 质押比例逾50%

  此外,从质押比例来看,形势也不容乐观。 截止至2018年6月8日,仍有130家上市公司整体质押比例高于50%。

  其中,质押比例在50%-60%之间的上市公司有78家,占比60%;质押比例在60%-70%之间的上市公司约为33%;其余公司质押比例均处于70%以上,藏格控股、银亿股份、供销大集、美锦能源、海德股份、茂业商业质押比例均高达75%。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整理)

  股权质押:从疯狂到理性

  虽然仍有不少上市公司逾越质押红线,但从汇总数据来看,我国股权质押似乎已结束了前期的疯狂,开启了“理性之路”。

  从股权质押发展的这几年可以看出,这一趋势正在逐步形成。

  2013年,上交所、中证登联合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等级结算业务办法(试行)》,券商股权质押就此开启“攻城掠地”之势。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至2014年底,券商的股权质押比例骤增至60%,总质押股数高达683亿股,股权质押市值触及9367亿元;2016年券商股权质押触及历史顶峰,质押市值高达2.76万亿,总质押股数猛增至1935亿股;2017年股权质押增速略降,质押市值降至2.24万亿,总质押股数1779亿股,比例微降至59.1%。

  但好景不长,野蛮生长的股权质押实际已是危机四伏,监管警报就此拉响。

  2018年3月12日,质押新规落地。新规有四大临界要求。一是单一券商接受单只股票质押数量不得超其A股总股本30%;二是集合资管计划、定向资管计划接受单只A股质押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5%;三是个股的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四是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新规落地后,券商股权质押市场份额急缩至44.63%。

  相关股权质押人士表示,目前股权质押标准已大幅提高,融资利率也明显抬升,上市公司股东融资难度明显加大了。股权质押业务也算从疯狂逐步回归理性了。

  五大券商仍逾645亿股未解压 但爆仓频现中小券商

  从市场反馈来看,质押新规的落地、股权质押业务的收缩、金融监管的强势也令不少券商叫苦连连。

  对于券商来说,没踩雷的券商现在能做的只是“小心驶得万年船”,踩中乐视、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的券商则“悔不当初”。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没有人能预测谁将是下一个“乐视“或下一个”神雾”。这也使得股权质押从当初的明星业务一时被“打入冷宫”,质押风险似乎一触即发。

  金融界整理发现,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这五大券商手中未解押的股票仍高达645亿股,市值高达8591亿元。虽然大型券商质押笔数多、市值高,但市场上常常踩雷不断的却总是中小券商。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整理)

  业内人士分析称,质押交易TOP5券商在风控和合规上较为严谨,而中小券商在风控、合规方面表现较差。因此,新规落地明显会使中小券商明显承压,行业更可能出现头部效应。有一点值得注意,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已连续多年位列前三,头部地位似乎早已得到巩固。

  拿近期数据来看,步森股份、西陇科学、德威新材、邦讯技术等平仓风险的股票质权人的确都以中小信托、中小券商为首。

  步森股份质权人为华宝信托;西陇科学质权人为华鑫证券;邦讯技术的质权人则为东方证券、深圳前海万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及长城国瑞证券;德威新材质权人则牵涉东吴证券、苏州信托、首创证券、华能贵诚信托等多方中小机构。

  以上例子也的确证实了中小券商在质押业务上存在诸多风控、合规风险,未来或仍有不少券商将在股权质押业务上“栽跟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