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江新材拟并购资产四年前曾折戟IPO

    《号外财经》文/杜永辉

  近日,安徽楚江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江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资产,相关资产为江苏天鸟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江苏天鸟”)90%股权,楚江新材也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

  据《号外财经》了解,江苏天鸟早在2012年就曾向A股发起冲击,但2014年5月9日发审委否决了江苏天鸟的上市申请。发审委的审核意见中显示,根据申请材料,江苏天鸟对进口原材料高性能碳纤维有较大依赖,2013年度进口碳纤维的采购数量和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47.70%和48.96%。境外生产厂商在出口高性能碳纤维时,对其数量、型号及用途有明确的约定。江苏天鸟基于行业现状和经营模式的特殊性,未直接向境外生产厂商采购,而主要采取向中间商采购的方式。上述事项导致江苏天鸟的采购渠道存在不确定的风险,并可能对公司的持续经营造成较大的影响。上述情形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61号)第十六条的规定不符。

  此外,备受外界关注还有其复杂的家族持股关系,根据楚江新材发布的公告显示,江苏天鸟主要股东为缪云良持股 61.85%,曹文玉持股12.88%,曹全中持股10.45%,伍静益持股9.58%,曹国中持股2.62%,曹红梅2.62%。而根据江苏天鸟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曹文玉与缪云良为配偶关系,曹国中、曹全中与曹文玉为兄妹关系,伍静益为缪云良的姨甥女。而曹红梅是缪云良之妻曹文玉的好朋友,两家族交情颇深。

  而江苏天鸟主要从事碳纤维、芳纶纤维、石英纤维等特种高科技纤维的应用研究及开发,是专业生产高性能碳纤维织物、芳纶纤维织物、飞机碳刹车预制件、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新型预制件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惟一产业化生产飞机碳刹车预制件的企业、国内最大的碳/碳复合材料预制体生产企业,承担着国内所有生产飞机碳刹车盘单位的碳纤维预制件供应。

  此外,《号外财经》还注意到,在江苏天鸟此前披露的招股书中显示,公司军方客户占比较高,在军民技术融合、产品融合、资本融合、人才融合的道路上江苏天鸟也有其突出优势,由于目前本次交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暂无法获得江苏天鸟最新业绩信息。

  而楚江新材早在2015就对高端热工装备行业开始布局,曾收购国内航天航空、国防军工等领域特种大型热工装备的唯一研制单位顶立科技。此次对江苏天鸟收的购是楚江新材对碳纤维复合材料行业的进一步深化,未来顶立科技与江苏天鸟或将发挥巨大协同效应,对该事项的后续进展《号外财经》将继续予以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