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年薪起底 超七成低于百万元与影星不可比

  近日,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爆料影视圈“阴阳合同”后,娱乐圈令人扑朔迷离的收入吸引了大家的视线,时至今日,该事件仍在继续发酵过程中。而众多影视上市公司也因此受到牵连,不可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

  消息一出,6月4日,华谊兄弟、华谊嘉信和唐德影视全部以跌停报收,欢瑞世纪跌幅超7%,慈文传媒、幸福蓝海跌幅6%。《投资者报》记者统计了22家有影视业务的上市公司,6月4日至6月8日,只有华策影视、金逸影视股价略涨,3家公司停牌,其余上市公司股价均跌。跌幅最高的为华谊兄弟,周跌幅达13.4%。

  此次“阴阳合同”事件引发了投资者对影视圈明星收入的高度关注,而对于影视上市公司高管来说,他们的薪酬又是多少呢?他们的薪酬与公司业绩是否匹配?高薪的高管又有什么职业经历呢?

  人均年薪多百万以下

  记者统计了影视上市公司2017年高管薪酬发现,高管人均薪酬前三名为完美世界、万达电影、文投控股,分别达576万元、394万元、133万元。不过,从记者统计的这22家公司来看,只有6家高管人均薪酬超百万,有近一半的公司高管人均薪酬低于60万元。

  而就高管最高年薪来看,万达电影的总裁曾茂军、完美世界的董事长池宇峰遥遥领先。曾茂军2017年税前报酬最高,达977.5万元,执行总裁刘晓彬的税前报酬总额为831.8万元,都十分接近千万元。近三年,曾茂军的税前报酬增速很快,2015年的税前报酬为600.28万元、2016年上涨到900万元,上涨幅度达到50%,而到2017年已接近千万元。

  而结合万达电影近三年的业绩走势来看,2015~2017年,公司营收分别为:80亿元、112亿元、132亿元,同比增长49%、40%、18%。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3.6亿元、15.1亿元,同比增长48%、15%、10%。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曾茂军薪酬大涨,但万达电影的业绩增幅并不是近三年最高,且净利润当年增速有所下滑。

  此外,虽然曾茂军为影视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之最,但人均薪酬394.61万元仍低于完美世界的576.61万元。而其中原因,则是万达电影近千万年薪只有总裁和执行总裁两人,剩下的副总裁年薪平均接近200万元,整体差距较大,拉低了平均值。而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报酬737万元没有万达的曾茂军千万元高,但是公司旗下副总裁级别高管税前报酬都在400万元以上,薪酬差距较小,也令完美世界高管平均薪酬位列影视上市公司第一位。

  不过,翻阅完美世界近年年报可以发现,公司主营业务发生了较大变化,2014年、2015年,电视剧、电影、经济业务几乎占100%,其中,电视剧业务达80%以上。而到了2016年,主营业务突变,游戏业务达到75%,2017年占比也达70%,影视业务占比大幅缩小。

  这也意味着如今完美世界高管薪酬的重要来源是游戏业务。不过主营业务改变之后,完美世界净利润增速明显变慢。2017年是近三年增速最慢的一年。2015~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2.9亿元、11.3亿元、14.6亿元,同比增长40%、278%、28%。

  虽然万达电影和完美世界高管薪酬排在行业前列,但这两家公司的高管并没有公司股份。

  以叶宁为例,他现任华谊集团副总经理,分管电影,此前曾经任万达院线(万达电影前身)的总经理,但其在万达影视期间,并没有股份。据万达院线上市时的招股书显示,2013年1~6月份他从万达院线领取报酬金额为177.88万元,接过他总经理一职的曾茂军全年薪酬为239.85万元,若折半来看还比叶宁低。

  叶宁离开万达加盟华谊后,2017年华谊兄弟付给他的薪酬为141.4万元,还不及他在万达2013年的水平。不过,与此同时,华谊兄弟给予叶宁大量的股票,根据华谊兄弟2017年年报,叶宁持有华谊兄弟267.89万股高管锁定股。按照6月8日华谊股价7.08元的历史较低股价来计算,这部分股票市值约为1896万元。不过,华谊兄弟此番股价下跌,也令高管身价一夜间缩水。

  此外,高管锁定股三年后解锁,叶宁理论上就可以将这部分股票套现,其股价表现就直接关系到叶宁的身价。

  从营收、净利润来看,万达电影2017年营收132亿元,位列22位中的第一。完美世界营收79亿元,排名第三。而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二的中国电影,高管人均年薪并不靠前,为60.8万元,仅处在中游,最高年薪的高管也只有65万元,且据财报来看并没持股。

  高管大多非影视出身

  翻看完美世界池宇峰、万达电影曾茂军、华谊兄弟叶宁的履历,可发现这几位高管都是70后,且所学专业都与影视无关。

  曾茂军1971年出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其职业起点与影视行业相差甚远,1994年曾任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工程师。 2006年,其加入万达集团,但最初并不在影视部门,而是在人力资源等部门。而完美世界总裁池宇峰1971年生,199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1996年创业开始进入中国文化教育产业。2004年创办了完美世界游戏。成长经历更像是一位互联网IT创业者。而华谊兄弟的叶宁,1973年出生,以前是一名注册造价工程师,最初在房地产领域工作。2008年才转到万达影视部门。

  虽然,所学专业及早期的从业经历都与影视无关,但对于商业、经济的理解才是他们带领影视公司至关重要的才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