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为负毛利却为正 陷退市危机的欢瑞世纪财务玩的溜

hqt_00

  近期,欢瑞世纪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大规模限售股解禁,年报被深交所问询等多重打击,股价连续暴跌,控股股东已经濒临爆仓,随时可能失去公司控制权。

  2017年年报显示,欢瑞世纪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同比大幅提升112.2%;归母净利润为4.22亿元,同比增加59.23%。而2017年的业绩承诺为,归母净利润不低于2.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不低于2.7亿元。尽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近六成,仍就遭到深交所的连续16问。

  财报数据打架 遭证监部询问

  欢瑞世纪年报的多项数据有明显有悖于逻辑的地方,让人匪夷所思。就此欢瑞世纪于6月6日晚间就业绩、主要供应商等问询内容一一进行回复。

  我们挑选出其中的一条最具代表性的问题来看:

  年报显示电影及衍生品业务营业收入-202.15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46.69%,营业成本 631.5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34.67%,毛利率为412.43%。

  营业收入最差的情况为零,说明这一年没有任何收入,为什么会出现负的情况,这是在其他上市公司年报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毛利率高达412.43%,既然营业收入都为负,何来如此高的毛利率,况且毛利率最高只有100%,哪来的412%?

  其实自欢瑞世纪2016年借壳上市以来,该公司的2016年年报就曾遭到问询。此外,欢瑞世纪还在2017年7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导致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如果第一次出了问题可以说是自己刚上市没有任何经验,这是借口也是实情,大家不会过分责备。但是2018年仍然出问题,这着实是有点说不过去了。

  股价暴跌 市值缩水近35亿

  不过,事情并不止于此。5月29日,深交所发出《关于对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5月30日,欢瑞世纪股价连续四天下跌,总共下跌超过20%,其中跌幅最大的一日暴跌8.55%,市值一天蒸发5.5亿。

  今年1月份,欢瑞世纪股价最高达到8.93元/股,截止6月8日收盘,已经跌去近40%,而公司市值也从88亿缩减至53.5亿。

  大股东濒临爆仓 控制权恐易主

  股价大幅度下跌,对于已经将全部股份质押给金融机构的实际控制人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意味着他再也没有多余的股份可质押,以缓解被爆仓的危险。

  2017年7月17日,由于实际控制人陈援等质押给中信证券的股票触及平仓线(9.42元),欢瑞世纪不得不公告停牌。后来,陈援、钟君艳通过补充质押股权等措施,才暂时缓解了爆仓危机。

  但是,2017年12月5日,欢瑞世纪的股价再次创下7.25元的新低,并触及平仓线。为此,钟君艳、陈援等与证券公司签订补充协议,获准将“宽限期”延长至2018年4月30日。

  截止昨日收盘,欢瑞世纪的股价再次下跌至5.45元,相比前面平仓线又下滑23%。

  事实也的确如此,欢瑞世纪6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和金融机构协商,拟再次延长宽容期,控股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稳定。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欢瑞世纪已经没有能力解除质押,大股东随时有被爆仓,随时会失去公司控制权。

  面对欢瑞世纪的种种问题,欢瑞世纪无论是中长期的趋势,还是公司自身基本面正在迅速恶化,成为最危险的影视股之一。

  对于质量越来越差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已经开始采取铁腕政策,不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一律退市,而欢瑞世纪会成为第一个面临退市危机的文娱类上市公司吗?只能说欢瑞世纪的未来福祸难测。

关键词阅读:欢瑞世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