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259亿收购SQM 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报告

  金融界网站讯 6月7日,天齐锂业(002466.SZ)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表示其收购智利化工矿业公司(以下简称SQM)部分股权的交易,相关文件正在接受深交所的事后审核。其股票将继续停牌,且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个交易日。6月19日,天齐锂业将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该收购案进行审议。

  天齐锂业和天齐锂业智利已于5月17日与交易方Nutrien及其3个全资子公司签署协议。购买完成后,加上现已持有的2.1%B类股,天齐锂业共计持有SQM的股权比例约为25.86%。

  据天齐锂业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显示,此次交易价格并未以资产评估结果作为定价依据,而是参考市场价,经过双方谈判及协商结果确定。考虑到阿塔卡玛盐湖的优质资源禀赋、SQM具备的良好盈利能力等多种因素,经过公司多轮报价以及交易双方的协商谈判,交易双方签署的协议确定购买价格为65美元/股,总交易价款根据协议签署日汇率折算为人民币2,589,300.8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天齐锂业收购的标的公司SQM是全球重要的钾、锂等产品生产企业。其从事开发的智利阿塔卡玛盐湖,含锂浓度高、储量大、开采条件成熟、经营成本低,是全球范围内禀赋十分优越的盐湖资源,为全球锂产品重要的产区。

  值得一提的是,天齐锂业收购资金来源由企业自有资金、境外筹集资金和并购银团贷款三部分组成。而此次收购完成后,天齐锂业不获得SQM的控股权、不合并其报表,但通过非控股的权益性投资方式,得以在获得SQM持续、稳定、良好投资收益的同时,实现收益来源的多元化,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持续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天齐锂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