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新三板年报烧脑!中晨电商财报一般人看不懂

  看懂新三板财报,烧脑!一般人,看不懂。

  一家从事塑料原料电子商务分销的电商公司,第五大客户居然是中国茶叶拍卖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前2大客户,居然是在同一天、同一个地方注册的。

  中晨电商(837297)在其年报中是这样介绍自己的。公司主营业务为塑料原料电子商务分销服务,公司以塑料原料分销业务为基础,建立塑化领域 B2B 电子商务平台“我的塑料网”(http://www.myplas.com),为塑料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电子商务购销服务,打造塑料原料去中介化交易新模式。“我的塑料网”已成为华东地区领先的,集自营和资讯发布服务于一体的塑料原料垂直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去年该公司第五大客户是中国茶叶拍卖交易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金额为78,984,829.06元。

  挖贝网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中国茶叶拍卖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国家法律法规允许拍卖的物品,财产权利。(《拍卖经营批准证书》有效期至2024年10月12日),茶叶拍卖交易服务,实业投资开发,预包装食品(范围详见《食品经营许可证》)、金属材料、塑料原料、化工原料及制品(不含化学危险品及易制毒品)的销售,从事进出口业务。

  从经营范围来看,中国茶叶拍卖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大量采购塑料的原因可能是在销售塑料原料。那问题又来了,干茶叶拍卖为啥要卖塑料原料呢?如果真卖塑料原料,为啥不把公司名称改改,至少利于销售。

  大客户疑点还不止上面,下面疑点更有意思。

  中晨电商去年前2大客户分别为如东麦商利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如东特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两者销售金额合计超过3.5亿,占去年中晨电商总销售额的8.75%。

  这两家公司,却出现不可思议的巧合。两者成立时间均是:2017年6月6日,注册地址均是:如东县掘港街道珠江路888号。

  全国股转公司都看不下去,要求中晨电商说明公司和前两名客户合作模式、结算方式、是否存在关联关系、销售金额准确性以及期后回款情况。

  看不懂客户情况也不奇怪,毕竟电商圈刷单已经是行业明规则。

  下一个指标更有意思,中晨电商去年毛利率只有1.78%。

  该公司年报显示,2017年营业收入4,004,790,840.39元,营业成本3,933,455,715.12元,毛利率1.78%。

  看到这样低的毛利率,都怀疑马云、刘强东是在干电商公司吗?

  作为一家电商平台,该公司去年还出现一个异常的指标,公司运输物流费暴增。

  2017年销售费用中运输物流费为13,575,943.34元,2016年为4,382,862.7元,增长209.75%。2017年营业收入为4,004,790,840.39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3,289,422,601.62,增长21.75%。

  作为电商平台,为啥有这么多运输费。难道,中晨电商要做自营业务吗?

  中晨电商,你走得太快,大脑没有跟上你的步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