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实控人致公司“躺枪” 步森现实控人称维护正常经营

  6月5日,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森股份”)发布关于收到《民事裁定书》、《民事起诉状》暨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同时,步森股份持5%以上的股东睿鸷资产所持股份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3.86%。

  从公告中可以看出,步森股份这次显然是无故遭受“躺枪”,对于去年11月刚刚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赵春霞而言更是如此。

  2017年10月27日,时任步森股份实际控制人的徐茂栋,其当时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轴承”)与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了《借款担保合同》,天马轴承向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借款1亿元人民币,借款期限自2017年10月27日至2017年12月26日,约定借款利率为年化18%。

  根据《借款担保合同》,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步森股份、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食乐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徐茂栋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11月期间,步森股份正在进行实控人变更。2017年10月23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原实控人拟向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转让股权,转让完成后,安见科技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赵春霞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17年11月17日,步森股份公告称完成股权过户。

  也就是说,天马股份的这笔借款担保正是在披露控制权变更之后、实际股权变更之前发生的,新实控人赵春霞被蒙在鼓里。

  步森股份在公告中称,经初步自查,公司与本次诉讼案件中的原告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未发生任何资金往来;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未审议过公司作为担保方就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借款进行担保之相关事项;公司时任董事长、财务总监均不知晓该担保事项,亦未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签署相关担保法律文件。

  这进一步证实了,在股权变更未完成期间,原上市公司实控人徐茂栋在未经董事会及赵春霞知情之下,擅自拉上步森股份为自己控制的上市公司天马股份提供担保。

  遭此池鱼之灾,步森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春霞及控股股东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今天发表声明,继续维护上市公司正常经营及控制权。目前步森股份董事会及日常经营活动由董事长赵春霞主导,高管团队稳定,各项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并不因股东所持股票被冻结而遭受影响。赵春霞及高管团队将按照既定目标,努力推动步森股份持续、顺利发展。

  同时,也表示将“在核实相关原因后,若发现存在侵犯上市公司合法权益的情形,安见科技及上市公司将采取一切必要之法律手段,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2017年11月,赵春霞携安见科技入主步森股份之后,一直致力于推动上市公司转型升级,于4月23日公布《2018-2022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将战略定位为“时尚产业新零售+新链融”, 以实体时尚产业为基础,以供应链金融科技为工具,积极探索“产融结合”的道路,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时尚产业和供应链金融科技应用融合发展的千亿级新经济体。

  公布战略之余,步森股份从去年底开始就变化不断,先后设立两家供应链子公司,分别是安见供应链管理(诸暨)有限公司和安见汉时供应链管理(诸暨)有限公司,前者已经实现营业收入2,697.8万元。

  今年5月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报中显示,步森股份一季度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55.75%,利润也比上年同期实现31.29%的增长,这两项数据双双实现公司上市以来最大增幅。

关键词阅读:步森股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