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中信建投申购:“国家队”持股70% 净利连跌

摘要
又一只“A+H”券商股临近上市窗口,中信建投今日正式申购。

  金融界《加急》,专业解读上市公司讯息,第一时间照亮您的投资视界。

  又一只“A+H”券商股临近上市窗口,中信建投今日正式申购。

  中信建投此次发行4亿股,发行市盈率11.21倍,申购代码为:780066,申购价格:5.42元,单一帐户申购上限12万股。公司预计募集21.68亿元,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以及推动境内外证券相关业务发展。

  十大券商齐聚A股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1月2日。截至2017年6月30日,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设有296家证券营业网点,并设有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建投(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子公司。公司拥有694万证券客户资金账户,客户托管证券市值1.88万亿元。连续八年被中国证监会评为目前行业最高级别的A类AA级证券公司。

  从去年6月30日被证监会受理到拿到IPO批文,中信建投上市进程尚不足一年,进度颇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信建投上市,国内A股将集齐证券行业连续两年营收、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按照2016年度证券公司净利润排名表,这10大券商依次分别是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2017年中信建投的营收和净利分别行排名第八和第九。

  另外,中信建投证券将成为第11家“A+H”上市券商。目前共有10家券商同时登陆A股和H股,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中原证券。

  “国家队”持股近70%

  中信建投的前三大股东分別是北京国管中心、中央汇金、和中信证券,其中北京国管中心和中央汇金隶属于国家直接控股,其持股比例总额达69.97%,中信证券持股比例达5.89%。

  净利连续两年下跌值得投资吗?

  2015年到2017年,中信建投营业收入分别为190.11亿元、132.59亿元、113.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52亿元、53.13亿元和40.62亿元。近两年,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而同期券商行业各项指标综合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则逆势表现出强势,2017年报数据披露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净利润114.33亿元,同比增长分別为13.92%和10.30%,其业绩远远好于中信建投。

  其中,证券经纪业务的收入是构成中信建投营收的重要来源。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5-2017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人民币86.22亿元、 36.55亿元和28.05亿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5.35%、27.56%和24.82%。从数据可以看出,经纪业务在报告期内不断下滑,其中2016年营收不足2015年一半。

  另一项重要业务为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在报告期各期(2015-2017年),中信建投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30.70亿元、约42亿元和33.4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6.15%、31.4%和29.62%。而投行业务的营收占比已连续两年超过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在2016年成为中信建投占比最大的业务,2017年比重则略有下滑,这与IPO审核严监管步入新常态有关。

  职工薪酬大幅缩水 回A关键期换帅

  随着营收与净利润连续两年下降,中信建投薪酬水平也出现滑坡。2017年该公司有可比数据的15名高管中有12名税前报酬总额下降,降幅最大的是中信建投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胡斌,2017年薪酬较上年减少了28.75%。

  去年中信建投职工费用也同比下降4.18%,减少1.79亿元。对比中信建投员工总人数可以看到,2017年其比2016年增加了620人。中信建投对此表示,主要是由于绩效工资减少导致。

  作为中信建投原总裁齐亮,自2012年担任总裁以来完成了公司港股上市,就在A股上市的关键阶段,齐亮却激流勇退,在今年2月24日卸任总裁一职。

  保荐项目成功率惨淡 遭监管处罚不断

  2017年,中信建投证券的保荐通过率处于第一梯队水平,全年有24个保荐项目成功IPO,仅一个项目被否。但2018年4月以来,中信建投的保荐项目成功率却不尽人意,5个项目有2个被否。此外,在IPO终止审查的公司中,该公司涉及数量也是最多,达到8家,并且中信建投对其保荐公司的后续督导和监管也不够严谨,并因此频遭监管罚单。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建投曾受到12次监管部门的处罚或监管措施。其中,来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的有四次,分别是在2014年7月4日,该公司作为新三板公司中航百慕新材料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及持续督导主办券商,在辅导其编制并披露2013年年报时,部分信息不符合相关指引,未能尽职履行督导义务;2016年11月14日,作为三门峡速达交通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办券商兼独立财务顾问,未能在信息披露事前的例行审查中发现速达科技对重组行为存在误判,未能在明知公司交易行为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情况下督导该公司规范履行相关程序;2016年11月30日,在提交珠海伊斯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挂牌文件中未充分对公开转让说明书的完整性进行核查;以及2016年8月22日,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过程中存在违规现象。

  此外,中信建投还曾多次因其未能及时行使持续督导和信息披露职责,而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措施。2014年10月16日,该公司介入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项目,在持续督导过程中未能及时发现发行人通过虚假交易虚增收入,虚构资金流确认巨额投资收益,以及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授权程序不规范和违反内部规定对外拆借资金等内部控制缺陷的问题,未能勤勉尽责履行督导上市公司做好规范运作及信息披露的职责;2015年1月23日,在担任创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人)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时,未能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地履行独立财务顾问的职责。中信建投一向以保荐公司的数量引以为豪,但在质量审查上显然有待加强。

  中信建投上市之日渐行渐近,在业绩连年下滑等诸多因素下,上市后的表现究竟会如何呢?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 申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