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牛]康得新的危与机:背靠30万亿市场的巨头或遭错杀

摘要
康得新最大机遇无疑来自国家战略催生的30万亿市场。其“背后的故事”以及“肩负的使命”值得注意。

    金融界《解牛》,透析表象背后的价值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白马股”停下了奔跑的脚步,上证50指数较高点最多下跌18.66%。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个股更是上演了“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的行情。

  饱受争议的大白马康得新不幸成为了“典型”,不到1年时间内发生3次闪崩,市值缩水至604亿元,不过大跌之后,机遇或许已经出现,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机构正在乘机布局。

  康得新的“危”

  “定增资金募而不投”、“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过高”、“会不会是下一个乐视”等成为近期缠绕在康得新身上的“问题”,这也一度引发了股价的跳水。

  不过,5月康得新通过深交所发布了相关数据,问题已经有了答案。

  首先康得新确实手握185亿货币资金,主要由银行定期和活期存款构成,除了27亿募集资金和7亿其他货币资金外,其余均不存在抵押、质押或冻结等受限情况。

  上述185亿资金主要由日常运营资金、光学膜二期募集资金、保证金及计划还贷资金、并购储备资金四部分构成。

  举债维持运营的原因在于扩张资金需求,抵御融资市场变化对资金链的潜在风险,结合近期的债市风波看,康得新无疑走在了市场前面。当前资本市场去杠杆成为整体趋势,而康得新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近几年经营规模同比平均增长率超过30%,因此在资金环境变化趋势下,需要储备足额营运资金,这也有利于在对外投资和项目建设上把握先机。

  市场认为康得新融资成本在逐步走高,后期还款难度会进一步加大。但是近三年来康得新财务成本并未显著攀升反而逐年降低,显示公司控制财务成本的能力在提高。

  对于投资“难产”问题,一位康得新内部人士对金融界网站透露,“公司一直在海外寻找标的,去年看了两个欧洲的,尽管提前做了正常的资金准备,但是反复论证后没有收购。”

  此外,康得新在给深交所的回复中以两个主要募投项目为例进行了解释。一个是1.02亿平米先进高分子膜材料项目,一个是年产1亿片的裸眼3D模组产品项目。光学膜二期项目多数是定制化高端产品,因此其采用的是信用证订购以及分期建设分期结算的模式;第二是因为部门项目变更了实施地点,从光学膜二期新厂区改在了光学膜一期老厂区,进而导致初期土建等资金需求量变小,但预计今年和明年是用款高峰期。

  康得新的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问题饱受市场诟病,数据显示,康得集团股权质押比例一直高于95%,并且在2014年底曾一度接近100%。不过康得新正在逐步降低质押比例,一个较为积极的信号是,截至5月15日,控股股东的股票质押率已降至93.65%。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康得集团股权质押的融资用途是投向碳纤维领域,在廊坊地区打造了总占地面积上千亩的高性能碳纤维和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实现了我国高性能碳纤维的历史突破。而不是像其他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用于解决个人的融资需求。

  从风险的角度看,以康得新4月27日最新的一笔质押为例,以收盘价和业内40%的质押率计算,警戒线约为12.4元,平仓线约为10.7元,因此安全垫较高。

  不少投资者担心康得新会否是下一个乐视,有业内人士直言,二者根本不具有可比性。康得新也在给深交所的回复中明确,前五大客户与供应商与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康得新最大“危”在哪里?目前整个宏观大环境是实体去杠杆、压缩资金链条、金融防风险,股市债市都迎来了明显的压力,整个市场已经是“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便会引发恐慌性踩踏。因此康得新未来需要做的或是做好流动性管理工作,让市场看到一个真实的有价值的自己。

  康得新的“机”

  大白马康得新无疑是机遇很大的,这一点在基本面上体现的很充分。

  从业绩看。2017年康得新实现营业收入117.89亿元,同比增长27.69%;净利润24.74亿元,同比增长26.06%。2018年一季度,康得新营收高达35.5亿元,同比增长31.48%;净利润录得7.15亿元,同比增长32.1%。

  另外公司管理层一直十分稳定。这一方面保证了管理的连续性,另一方面也稳定了外界对公司的预期。

  康得新最大机遇无疑来自国家战略催生的30万亿市场。其“背后的故事”以及“肩负的使命”值得注意。

  首先,康得新是目前国内先进高分子材料的领军企业,该行业内领军企业为美国3M、德莎、日东等国际企业,而国内行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因此在对未来高分子材料的进口替代中,康得新几乎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康得新的三大主营业务包括新材料板块、智能显示板块和碳纤维板块,这些均契合十三五新兴经济的国家战略。资料显示,在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中,与康得新相关的领域合计需求就高达30万亿,其中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值规模超过12万亿,数字创意8万亿,新能源和节能环保10万亿。

  产值规模高达12万亿的新材料产业自给率仅为60%,也就是说国内绝大部分的新材料进口依赖极强,而一旦要达到十三五规划的70%的自给率,康得新的作用几乎是不可或缺的。

  其次,康得新多项技术处于全球顶尖水平,其既是全球预涂膜的领军企业,也是世界光学膜的领军企业,另外裸眼3D、大屏触控、柔性材料的技术也都是处于领先地位,在2017年的《福布斯》全球最具创新力百强企业榜单上,康得新是全球唯一上榜的高分子材料企业。考虑到国内的高分子材料行业只是刚刚起步,未来公司技术占优将为其迎来显著的利好。

  从竞争对手来看,企业直接对标业界龙头美国3M公司,考虑到中美目前G2格局以及贸易战背景,康得新无疑符合国家战略方向。

  最新的公告显示,康得新正在筹划签署战略性协议,引入大型央企就高分子材料行业的投资及业务进行合作,未来央企进入后,康得新或成为国家新材料的战略性平台。

  另外一个信号是,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业内共识,而康得新却获得了国开行的低息贷款,这既是国家对行业的战略性扶持,更是对康得新的认可。

  先知先觉的机构似乎已经嗅到了机遇,6月1日,在康得新股价闪崩后,机构一反常态,乘机进行布局,深交所的数据显示,当天买入榜单中,机构占据了五强中的三席,而卖出榜单均无机构现身。

  同时券商几乎一致性看好,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国盛证券、方正证券、财通证券、西南证券、华创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给出了康得新买入和增持的评级。最近的目标价均值达26.54元/股。也就是说,在券商眼中,康得新阶段估值达千亿,较现价有55%的上升空间。

关键词阅读:康得新 白马股 万亿市场 新材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