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泰股份23亿元收购接盘李嘉诚 短期偿债困扰实控人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 (记者 关婧) 昨日,粤泰股份(600393.SH)复牌首日即以跌停价开盘,随后有所回升,截至收盘股价报6.06元,跌幅1.14%,成交额3.31亿元,换手率为5.85%。

  粤泰股份正在进行一场22.92亿元的现金收购。中国经济网查询发现,粤泰股份一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仅为3.49亿元。

  粤泰股份实际控制人杨树坪正在面临巨额的短期偿债。一季报显示,粤泰股份短期借款达到39.4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到21.31亿元。

  粤泰股份自今年2月27日起停牌策划重组,交易对方为江门市乐活企业策划有限公司(简称“江门乐活”)、西藏粤丰源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粤丰源”)、西藏众汇盈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众汇盈”)、广州市誉坤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誉坤投资”),标的资产为江门市碧海银湖房地产有限公司(简称“碧海银湖”) 的100%股权。

  粤泰股份原筹划的交易方式初步确定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过5月23日公司公告,由于粤丰源企业、众汇盈、誉坤投资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碧海银湖,评估机构给予的预估值与上述交易对方的预期价值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上述交易对方决定不接受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作为本次交易的对价支付。

  最终粤泰股份变更为现金22.92亿元收购相关资产,收购比例由收购碧海银湖 100%股权变更为收购60%股权。

  交易对方中的江门乐活,为杨树坪与自然人胡伟军合作投资的企业,受杨树坪的实际控制,因此本次交易当中6.55亿元收购江门乐活持有碧海银湖 17.1429%股权的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碧海银湖曾名“江门市和记黄埔地产有限公司”,此前为李嘉诚旗下项目公司,2007年李嘉诚在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斩获3800亩的地盘,并于同年2月2日注册成立江门市和记黄埔地产有限公司,和记黄埔地产(珠海)出资1.08亿元,江门乐活则出资1200万元。

  2016年8月,江门和记黄埔更名为碧海银湖,2017年8月,李嘉诚从“碧海银湖”撤退。作为投资人之一的江门乐活正式成为企业法人,并于2018年1月将注册资本增加至7亿元,成为100%控股股东。在业内人士看来,李嘉诚或是看到开发所带来的价值有限,地价涨了几倍,进而选择套现离场。

  粤泰股份一季度业绩下滑明显,公司前三个月实现营业收入9.02亿元,同比下降64.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亿元,同比下降77.8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9亿元,同比下降88.2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