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大了!崔永元微博“手撕”范冰冰,新三板影视公司们也该坐不住了

  这几天,崔永元微博上“手撕”范冰冰一事在影视圈和资本市场炸开了锅,事件揭露了明星逃税的冰山一角。6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更是在官网上表示,针对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总局予以高度重视,并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

  这是时隔两年之后,影视行业又一次成为资本市场舆论关注的焦点。2016年5月,当时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影视、互联网金融、游戏、VR四个行业。同时,这个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背后的原因是打压上市公司利用股权杠杆,获取高估值溢价进行二级市场割“韭菜”的炒作风气。而这一次,当事人由证监会变为国家税务总局,监管对象则从影视公司变为影视从业人员。

  从影视公司到从业人员,这场由国家层面自上而下的“正风肃清”行动,对于涉身其中的影视人员自然是无法逃避。而犀牛之星注意到,新三板上的多家影视公司中,也有不少通过明星成立工作室、在税收优惠地区设立影视子公司实现了合理“避税”,这其中,会有“逃税

  ”么?

  影视公司、明星合理“避税”有良方

  此次曝光的影视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不过是影视行业逃税现象的冰山一角。

  所谓的“阴阳合同”,指合同当事人就同一事项订立两份或两份以上内容不相同的合同。一份对内,一份对外,对外的一份以逃避国家税收等为目的;对内的一份则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可以是书面或口头。

  一般来说,明星在签约演艺合同时,有三种签约主体可供选择。个人名义、个人工作室名义、影视公司名义。这三种名义签约所涉及的纳税方式和金额有很大不同。而在税收优惠地区注册公司、成立工作室成为大多数影视公司、明星实现合理“避税”的良方。

  据犀牛之星研究院统计,目前新三板共有34家影视公司在霍尔果斯参股或者设立全资子公司,合计44家。其中,全资子公司占绝大多数,达到36家。

  新三板影视公司投资霍尔果斯子公司情况

  这些企业中,中广影视(834641)、新片场(834630)、微梦传媒(836868)、善为影业(831973)等10家影视公司在霍尔果斯设立子公司数量达到2家。

  这些公司热衷于在霍尔果斯注册子公司,与当地的税收优惠政策不无关系。据了解,新注册的企业,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享受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全免,另外在上市融资等方面,当地财政也给予了相当不错的资金补助。

  事实上,不仅仅是影视文化类企业,其他挂牌企业也是“各显神通”。据不完全统计, 2017年以来,已至少有13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先后在霍尔果斯设立子公司。

  不过,现如今,入驻霍尔果斯已不再是高枕无忧。早在今年4月,就有多家在当地的影视文化公司因税务存在疑点被要求自查。

  除了在税收优惠地区注册公司,影视明星设立自有工作室在圈内也相当普遍。以近日申请新三板挂牌的巨匠文化为例。巨匠文化实控人是歌手胡海泉,合计持有72.17%的股权。2017年公司前两大供应商分别是胡海泉出资的东阳横店炮布斯演艺工作室和陈羽凡出资的东阳横店凡人演艺工作室。

  又比如唐人影视(835885),公司2014年度前五大供应商就包括了上海一菡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刘诗诗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胡歌影视文化工作室,而它们的出资人则分别是影视明星陆毅、刘诗诗、胡歌。

  由于明星的收入较高,在累进税率中,一般适用的都是最高档,即45%的个税、40%的劳务税和35%的个体工商户税。

  而通过创建工作室,走个体工商户纳税通道,可以使税率由个税的最高档45%,降至35%。这样一来,也就实现了合理的“避税”。

  曾利用股权杠杆收割二级市场“韭菜”

  如果说在税收优惠地注册公司、创立工作室还只是影视业内的初阶玩法,那么利用股权杠杆收购影视公司,获取高估值溢价进行二级市场割“韭菜”的行为简直不要太高级!

  早在2016年5月,证监会便已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影视、互联网金融、游戏、VR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 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彼时,监管层希望资本市场的资金尽量的流向实体经济产业,而不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到二级市场进行收割“韭菜”的虚假繁荣。

  有投行人士分析称,“上述四类虚拟产业的估值存在很大泡沫,很难有明确标准来判断估值是否合理,只要逻辑可行即可,不免引起市场诸多质疑。”

  2016年,上市公司唐德影视曾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股份。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爱美神由影视明星范冰冰在2015年7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00万元,成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公司估值便一下飙升到8.5亿,与唐德影视2015年净资产相当。

  随后唐德影视公布收购计划终止,原因是双方未达一致。不过,业内一致解读为监管层已意识到这类收购的风险,即使唐德不终止,最后也会被叫停。

  与上市公司“联姻”失败的也包括了当时的一批新三板影视公司。2016年10月,三七互娱公告称,由于行业市场环境变动,产品策略或需做出一定调整,决定放弃对中汇影视(836006)100%的收购。不过,由于此前3亿债转股的承诺,三七互娱仍将入股中汇影视,成为大股东。

  此外,一心想要收购影视类资产的共达电声,在2015年12月的时候准备一口气收购春天融合和乐华文化(833564)两家影视公司。当时的乐华文化仅仅挂牌新三板三个月,估值是23.2亿,春天融合估值18亿。

  然而,这次并购遭到证监会问询,但双方想要在一起的心并未动摇。2016年10月,共达电商再次调整了收购方案。打算18.87亿元收购乐华文化全部股权,跟第一次对比,共达电声将春天融合从方案中剔除了,而乐华文化的身价也是直降了4亿多。

  可惜的是,该次并购还是以失败而告终。乐华文化公告给出的原因是,鉴于被并购重大事项操作时间过长,国内外经济、政策环境出现了较大变化,公司的股东对公司对接A股市场的条件和方式产生了不同想法,因此终止与共达电声的被并购事宜。

  影视行业并购重组趋冷后,一些有实力的影视公司开始主动寻求IPO上市。这其中,和力辰光(836201)和开心麻花(835099)便是代表,不过后来,IPO政策收紧,继而又终止了。目前,尚处于IPO辅导阶段的新三板影视文化公司包括唐人影视(835885)、原石文化(839337)、长江文化(837747)、中广影视(834641)、好看传媒(835959)五家。

  事实上,通过签对赌协议和股权置换,不少明星已成为各家影视上市公司的股东。通过资本化的运作,艺人的收入转化成为了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以此提振股价;而对于明星而言,则可以借机卖掉所持全部或部分股份来套利,收割二级市场的“韭菜”。

  显然,这是监管层不愿见到的。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影视行业再一次被揭开的“顽疾”能通过国家的手术刀剔除干净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