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中信建投登陆A股 遇业绩下滑、港股破发窘境

  金融界《券业场》,陈列券商那些事儿。

  金融界网站讯 5月25日中信建投收到了证监会首发申请批文,并于5月30日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意向书,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亿股,且不超过中信建投发行后总股份的5.23%,募集资金净额约20.69亿元。中信建投网上申购日定在本周四(6月7日)。

  中信建投拟募资20.7亿元 前十大券商A股“团圆”

  今年券商IPO提速明显。截至目前,已有中信建投、华林证券、南京证券、长城证券和天风证券5家券商成功过会,其中,南京证券已于本周一完成了网上申购,若过会券商在年内能够全部成功上市,那么A股上市券商数量将达到35家。另外,5月30日,华龙证券A股上市方案和申请终止挂牌的议案获得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近期将向全国股转系统正式提交终止挂牌申请。

  随着中信建投证券A股IPO顺利过会,预计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连续5年营收、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将在A股“大团圆”。

  同时,中信建投证券A股IPO上市完成后,将成为两市第11家“A+H”股券商。其余10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中原证券。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信建投此次A股IPO拟发行股份股数将不超过4亿股。本次发行股票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5.23%。此次发行后,中信建投总股本不超过76.46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63.85亿股,H股12.61亿股。

  招股书显示,中信建投A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约20.69亿元,最终发行规模将由中信建投与联席主承销商根据相关规定和实际情况协商确定。

  中信建投此次A股发行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募集资金运用方面,中信建投表示,将以自身战略规划为导向,统一管理和分配扩充后的资本金,强化销售渠道构建,提升产品优势,发展创新业务,拓展国际化业务,增强公司资本回报能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A股上市的同时,中信建投也迎来了新一届董事会,“豪华”高管团队随之亮相。

  中信建投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名单中,李格平、张沁、朱佳及王波是“新面孔”。中信建投新任总裁李格平是董事会执行董事。李格平还担任中信建投党委副书记、执行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计划财务部行政负责人、资金运营部行政负责人。

  而作为中信建投原总裁齐亮,自2012年担任总裁以来完成了公司港股上市,在A股上市的关键阶段,他却激流勇退,在今年2月24日卸任总裁一职

  业绩连续两年下滑、支柱业务衰退、港股尴尬“破发”

  身处“靠天吃饭”的行业,中信建投作为一家全国性的大中型券商,仍然面临着上市前业绩下滑、优势业务步入下行通道而增长最快的投行业务高增长难以持续等诸多质疑

  根据中信建投披露的2017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64.21亿元和40.15亿元,分别同比下滑6.61%和23.65%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7年证券行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113.28亿元和1129.9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08%和8.47%。这一成绩显然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中信建投表示,业绩的下滑主要是由于2017年国内股票基金日均成交额下跌以及债券融资市场低迷所致。

  另外,根据招股说明书,2014年至2016年,中信建投证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98亿元、86.52亿元、53.13亿元。其中,2016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高达39%

  正因如此,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忧,在市场竞争剧烈、政策监管趋势严的背景下,中信建投上市后恐将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事实上,在本次过会时,发审委会议也要求中信建投证券具体说明2016年和2017年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远低于同期净利润、2017年大额负数的原因。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4年至2017年,中信建投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0.21%、45.35%、27.56%和24.82%,一方面我们能看出经纪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另一方面这项业务在近两年出现下滑。

  另外,投行业务是中信建投增速最快的业务,2014年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收入占比为20.19%,2016年上升为31.12%。而在2017年,该业务占比再度下降,收入也同比下滑超两成

  由此看出,中信建投占比最高的业务收入和增速最快业务收入的“双引擎”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以至于中信建投在招股说明书中也进行了相关的风险提示。

  上述现象更直接的体现在了中信建投H股的股价上面

  2016年12月,中信建投在香港上市,发行价为6.81港元,募资净额约70.97亿港元,不过H股首日即告破发。虽然在2017年的3月该股走高只7.6港元,但至今也没能突破这一历史高位。在不久前的四月,中信建投证券股价创下了6.1港元的历史地位,目前仍处于“破发”的窘境当中。

  在IPO的路上“疾驰” 业务却屡次违规被罚

  从去年6月30日被证监会受理到拿到A股IPO上市批文,中信建投证券A股IPO上市进程尚不足一年,进度颇快。同时,距离中信建投证券2016年12月9日港股上市仅约1年半的时间。

  然而,仅在去年,中信建投多项业务均收到了“罚单”。

  2017年12月,适当性管理办法下首个罚单就开给了中信建投,江苏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对中信建投证券南京龙园西路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中信建投证券南京龙园西路证券营业部“因开展证券账户开立业务过程中,存在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结果失实、缺失的情形,未能全面、准确地了解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违反了相关规定”,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据了解,中信建投证券该营业部之所以被罚,缘由是该营业部今年9月初,开学期间向南京某高校的大学生开通股票投资账户业务“违规”。

  11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监管公告,决定对中信建投出具警示函、要求其提交书面承诺,原因是“作为速达科技的主办券商兼独立财务顾问,中信建投未能在信息披露事前审查中发现速达科技对重组行为存在误判,也未能在明知公司交易行为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情况下督导公司规范旅行相关程序”。

  这是中信建投今年因新三板业务违规第二次被股转系统处罚,此前的8月份,中信建投证券为3328名投资者违规开户而被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

  7月,证监会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其中,中信建投证券望京营业部员工王向远因违规代客炒股也在处罚之列

  中信建投在两融业务中也陷入纠纷,资料显示,2017年6月9日,余晓凤就其与中信建投证券在融资融券业务过程中产生的纠纷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称由于中信建投证券违反合同约定对其信用账户进行了强制平仓,造成了经济损失,要求中信建投证券赔偿其因强制平仓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人民币3816万元,以及其利息。目前本案仍在仲裁审理程序中。

    中信建投申购在即,A股正式上市之日也渐行渐近,在业绩连续两年下滑、重点业务开展不顺、港股破发等多种阴霾下,中信建投又能否在A股打拼出另一番天地呢?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 港股 A股 破发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