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影视股一天蒸发120亿 崔永元怼范冰冰却让投资者埋单

  近日,

  崔永元的几条微博轰炸范冰冰,在A股上彻底发酵了。6月4日一开盘,26家影视股下挫,《号外财经》注意到,与范冰冰私交不错的两家公司——华谊兄弟、唐德影视,前赴后继奔向跌停板。

  《号外财经》统计发现,26家影视股在上周末(6月1日)总市值为3599.45亿元,而6月4日总市值仅3479.18亿元,一天蒸发掉120.26亿元。电视剧龙头欢瑞、慈文、华策分别跌去7.35%、6.05%、2.75%;电影龙头光线、中影、新文化分别跌去5.93%、4.66%、4.37%;院线龙头蓝海幸福、横店、金逸分别跌去6.01%、4.81%、4.34%。

  怎一个惨字了得!

  《号外财经》发现,在崔永元掀开盖子引爆舆情之后,对于影视娱乐市场、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声讨,很快就蔓延到诸多方面。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明星天价片酬和偷税漏税之外,影视作品投资资金来源、电视剧收视率、电影票房、资本市场炒作和资本运作都成为热门议题,资本市场尤其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一方面,影视作品、演艺人员、影视公司跟资本市场高度捆绑,娱乐圈里的风吹草动,很容易引发资本市场的震动。另一方面,一些上市影视公司多年来的资本运作备受诟病,在舆论高度聚焦之时,一些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运作方式被曝光于追光灯下,受到监管部门追究问责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从而引起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和市场避险行为。

  唐德影视2018年一季报显示,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64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1.61%,是第六大流通股东。而华谊兄弟和冯小刚也关系匪浅。2015年12月4日,华谊兄弟以10.5亿元收购东阳美拉的股东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70%的股权。收购完成之后,华谊兄弟持有东阳美拉70%的股权,冯小刚持有30%的股权。在此次股权收购中,冯小刚等还做出了5年期的业绩承诺。包括2017年上映的《芳华》和即将开拍的《手机2》都是其能否完成业绩承诺的重要筹码。

  从市值上看,华谊兄弟当天下跌10.02%,市值一天缩水22.75亿元,总市值由6月1日的226.95亿元降至6月4日的204.20亿元;唐德影视当天下跌10.00%,总市值由6月1日的66.00亿元降至6月4日的59.40亿元,蒸发掉6.6亿元。陪绑还有光线传媒、中国电影,光线传媒市值由306.86亿元缩水至288.67亿元,一天蒸发掉18.19亿元;中国电影市值由328.41亿元缩水至313.10亿元,一天蒸发掉15.31亿元。

  《号外财经》发现,在华谊兄弟、唐德影视跌停的同时,很多重仓传媒股的基金也纷纷受挫。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有12家基金公司的23只基金重仓华谊兄弟,总持仓226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92%。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最多的基金分别是泰信行业精选混合A、华润元大双鑫债券、大成景润灵活配置混合,分别持有华谊兄弟占基金净资产比6.3%、5.53%和5.1%。在华谊兄弟跌停的影响下,上述三只基金的净值估算分别下跌了1.41%、0.83%、1.22%。

  另外,还有5只基金和范冰冰同为唐德影视股东,共持仓63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28%。其中唐德影视是天弘文化新兴产业的第二大重仓股,持仓占净值比3.54%,该基金6月4日净值估算下跌0.90%。

  唐德影视6月4日晚间声明称:

  作为上市企业,公司始终严格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上市公司监管法律、法规和要求规范运营;每一会计年度外部审计机构对公司进行现场审计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与此同时,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定期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公司不存在签署阴阳合同以及偷漏税的行为。

  随着行业的发展,全国多地区给予了影视行业一定的优惠政策,同时,演艺人员的法律意识日益加强,依法缴税已成为行业内部的常识与基本规范。截至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有序推进,项目储备丰富,各项业绩指标向好。

  业内人士称,由于基金持仓占净值比较低,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的跌停对多数基金影响较小,但随着影视圈税收问题的持续发酵,短期内仍然会对影视股和传媒主题基金的投资价值造成一定冲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