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50日线9连阴创造历史 熊市半山腰之典型特征?

  今日两市分化,沪指收涨,但创业板再度收跌,其中创业板50指数再收阴线,日线出现9连阴,再度刷新史上最长连阴记录。创业板在此前的3月份前后一度表现强势,创业板指、创业板50指数一度在3月9日以长阳突破年线,很多人高呼创业板的牛市来了,认为漂亮50之后创蓝筹将接力,但现在……

  创业板弱势依旧,今日创业板各指数再创新低,其中创业板50指数日线收出9连阴,为创业板50指数历史上首次。对于创业板指而言只有在2017年1月出现过一次日线8连阴,今日创业板50指数的9连阴刷新了创业板的连阴记录,可谓创造了历史。此前在2008年的6月3日-6月17日,沪指曾出现史上最长的10连阴,这次创业板50会追平这个记录吗?

  创业板自今年2月见低点以来一度出现V型反转,创业板指3月9日大涨逾3%突破年线,虽然此后一度因“中美贸易问题”而跳空大跌,但随后又快速收复失地并再创新高,创业板指最高见到1918点。创业板的强势另市场上对创业板牛市的呼声四起,认为创业板的大行情又要启动了。可惜好景不长,创业板4月初见高点后便展开震荡下跌,虽然4月中下旬起又出现一波反弹,但现在又展开一波持续的跌势,即创业板50指数日线9连阴,创业板指9日出现8根阴线。

  创业板此前的强势上涨除了其本身超跌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就是“独角兽”概念的横空出世。2月28日下午,多家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此后,富士康、药明康德、宁德时代3只独角兽均快速拿到批文,其中富士康从受理日至获批日用时92天,创下近两年IPO最快记录。独角兽概念站上风口,相关个股被爆炒,而作为“新经济”上市公司的集中营,创业板的自然是获得了市场的追捧。可以说,如果没有相关政策,没有独角兽概念的出现,创业板指数是不会上涨这么多的,创业板指数可能因此而多涨了100点以上。

  现在3只独角兽都已经完成申购,炒作也告一段落了,而现在创业板又成了“一地鸡毛”的局面。从历史经验上来看,指数出现这种很长的连阴下跌就是熊市的典型特征,类似创业板50指数这种极端的9连阴更是如此,它用这种语言告诉你:“现在就是熊市”!此前沪指在08年曾经出现过10连阴,对于指数点位是3469点-2769点。而此后沪指最低跌至1664点,这波10连阴对应的位置只是熊市半山腰。创业板当前很可能也是这种情况,即现在并不是所谓“最后一杀”、“大牛市的第8只脚”,未来还会有比较大的下跌空间……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50 9连阴 熊市 创业板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