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市场遇冷 多只MSCI基金跌幅近1%

  6月1日,期待已久的A股“入摩”终于落地。226只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截止6月1日,共有6只MSCI基金发行成功并上市交易,跟踪这几只基金表现,发现它们的表现并不理想。

  其中,6只MSCI基金中有5只在6月1日当天净值出现下跌,最大跌幅接近1.00%,剩余1只基金暂停申购、赎回;4只基金规模在10亿元以上,1只基金规模在20亿元以上,仅1只基金规模不足10亿元。

  6月1日,A股股指整体表现不佳,几大股指全线下跌。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短期市场反应不明显,但长期看好。

  5只MSCI基金净值下跌

  6月1日,是A股市场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226只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深市被纳入的上市公司包括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五粮液、格力电器等;沪市被纳入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国旅等。

  截止6月1日,共6只MSCI基金上市交易,跟踪这几只基金发现,表现其实并没有那么理想。5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近1%,分别为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这5只基金当天成交额总数为5.24亿元;剩余1只基金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联接基金在6月1日暂停申购、赎回,未能交易。

  4只MSCI基金的规模份额都在10亿元以上,1只基金规模为20亿元以上,还有1只基金规模不足10亿元。

  6月1日,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交易代码:512090)上市时间和“入摩”时间撞上了,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并开放申购赎回。该基金场内和申购、赎回简称均为“MSCI易基”,交易代码为512090,申购、赎回代码为512091。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上市交易份额为17.44亿元,基金经理为范冰、成曦。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5月17日,产品在募集时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4%。

  上市当天,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并没有收获上涨,净值收跌0.995,跌幅为1.00%,盘中最高、最低净值区间为1.003、0.992,成交量为324万手,成交额为3.23亿元。

  6月1日,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交易代码:512160)下跌幅度0.89%,收跌0.998,盘中最高、最低净值区间为1.008、0.995,成交量为41.3万手,成交额为4130万。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4月3日,基金经理为罗文杰,规模份额为12.92亿元。

  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交易代码:512520)当天下跌幅度0.81%,收跌0.978,盘中最高、最低净值区间为0.989、0.975,成交量为24.3万手,成交额为2381万元。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4月26日,基金经理为柳军,规模份额为15.46亿元。

  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交易代码:512180)净值下跌幅度为0.71%,收跌0.975,盘中最高、最低净值区间分别为0.983、0.970,成交量为61.6万手,成交额为6011万元。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4月19日,基金经理是梁洪昀,规模份额为20.52亿元。

  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交易代码:512280)净值跌幅为0.81%,收跌0.974,盘中最高、最低净值区间为0.984、0.970,成交量为77.4万手,成交额为7572万元。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4月27日,基金经理是徐喻军,规模份额为15.34亿元。

  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联接基金(交易代码:005832)暂停申购、暂停赎回。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5月16日,基金经理同样是徐喻军,规模份额为5.47亿元。

  综上所述,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一大利好并没有使基金投资者热起来,其中5只基金净值下降。

  遇冷or预热?

  除了MSCI基金表现不理想,A股几大指数全军覆没,一片绿油油。其中,上证指数收报3075.14,跌幅为0.66%;深证成指收报10169.35,跌幅为1.23%;创业板指、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均下跌,其中,创业板指下跌幅度近2%,为-1.96%。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陈平在接受《投资者报》专访时曾表示,中国A股“入摩”,总体上是利好的,实际影响偏弱,但长期比较看好。可以参考中国台湾和印度刚进入MSCI的发展路径。”

  1992年,韩国开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首次纳入比例为20%,之后一个月,韩国综合指数短期涨幅达7.1%。

  而中国台湾于1996年开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首次纳入比例为50%。此后一个月,台湾加权指数短期涨幅达到5.7%;之后1年,台湾加权指数区间涨幅超50%。因此,中国股市的爆发点或没有到来。

  华商基金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中国股市会越来越成熟,MSCI使得涌入中国的资金规模会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少”。

  此前曾有券商预测,A股目前只是按照5%的市值因子纳入,今年会有上千亿资金流入,而未来如果按100%纳入将达到1.8万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向记者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是外资配置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的参考。很多外资此前不配置A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A股不在MSCI指数中。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前,外资也只能通过QFII来投资A股,流动性受限比较严重。现在,外资投资A股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沪港通、深港通每日的额度提高了4倍,且每年的额度已经取消。在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外资流入到A股市场,其带来的资金量可能是指数基金配A股资金量的5到10倍左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