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5月IPO首及格:金融股孤独求败 独角兽打响头炮

摘要
IPO过会率终于及格!5月16家企业上会,10家通过3家被否,过会率升至62.5%创今年新高,否决率降至18.75%,金融股继续保持不败金身,银行券商悉数过会。截至上月24日,IPO排队企业(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已降至274家,堰塞湖水位进一步降低。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IPO过会率终于及格!5月16家企业上会,10家通过3家被否,过会率升至62.5%创今年新高,否决率降至18.75%,金融股继续保持不败金身,银行券商悉数过会。截至上月24日,IPO排队企业(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已降至274家,堰塞湖水位进一步降低。

  5月过会率终于及格 申报企业同比猛降8成

  金融界网站统计,今年以来IPO过会率分别为:1月36%,2月和3月58.33%,4月57.89%。5月过会率则首次突破60%,单日过会率也多次达到100%。

  从过会速度看,5月16家上会企业中有9家为2018年新增申报,仅北京宇信1家企业申报日期在2016年,其余15家企业上会耗时均不足7个月。其中长飞光纤电缆自4月2日申报至过会仅用时1个月。

  统观今年1-5月数据,发审委共计审核99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过会企业53家,被否40家,暂缓表决6家,通过率53.5%。

  5月共计3家企业取消审核,其中浙江泰坦上会前夕火速撤材料,上一次类似情形发生在今年1月江苏金太阳纺织身上。浙江泰坦从2016年6月申报至今历时2年,并且已通过现场检查,最终紧急撤材料让业界猜测不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排队企业撤退潮开始“刹车”,9家终止审查企业相比整个一季度明显下降,新申报企业数量却持续滑坡,截至31日,5月新增申报企业仅19家,环比降幅36.67%,较去年同期(89家)更是下降近8成。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对证监会尤其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审核标准的逐步适应,质地相对较好的企业在规范自身行为的同时,抱有侥幸心理申报材料的企业正在逐渐减少。

  尽管今年以来IPO过会率整体降至冰点,不过金融股却独树一帜,5月天风证券、长沙银行、郑州银行顺利过会,金融股继续保持100%不败金身。

  天风证券是继华林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长城证券之后,今年第5只拿到A股通行证的券商,A股上市券商队伍将扩至35家。

  除了券商外,银行也迎来了上市小高潮,5月郑州银行、长沙银行双响炮。

  另外,金融界网站统计,目前还有15家银行处于IPO排队行列(截至5月28日),其中半数以上为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安徽、浙江、青岛以及厦门均有2家银行等待上市。

  券商在密集过会后,排队企业还有3家,分别是中泰证券、国联证券、红塔证券。

  药明康德打响独角兽头炮 一签暴赚11万

  5月证监会共计发布7家上市批文,宁德时代作为A股市场第3只独角兽企业顺利拿到批文,不过在富士康(工业富联)获得全额募资批文之后,宁德时代未能摆脱募资规模缩水命运,54.62亿元募资额度相比其初始募资计划缩水约60%。

  作为首只在创业板上市的独角兽,尽管募资规模大幅缩水,宁德时代仍为创业板9年来最大IPO,募资额仅次于富士康(今年以来),也是2016年申购新规以来网上申购(6.5万股)上限最高的创业板股票。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有望成为新规以来创业板中签率最高新股(之前为华舟应急,中签率0.0751%,网上申购上限为3.45万股)。

  5月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上市后股价一路飙升的药明康德。5月30日,药明康德结束其16个涨停板之路,当天股价最高冲至135.57元/股,中一签赚11万,问鼎今年最赚钱新股。在药明康德的赚钱效应下,宁德时代上市后的市场表现颇受关注。金融界网站粗略计算,宁德时代首个涨停将超过市值742亿的爱尔眼科,7个涨停后(市值接近1400亿元)或超温氏股份(1273亿)成创业板市值“一哥”。

  在政策利好形式下,“四新”企业发展前景成为投资者关心要点。根据富士康所处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目前共计35家类似企业在IPO队伍中排队,其中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有16家。按照宁德时代所处行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目前共计8家企业在排队队伍行列,而医药类行业中“研究和试验发展业”(根据药明康德)目前在排队企业仅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1家。

  券商承销压力凸显 零过会海通继续缺席

  5月券商保荐成绩在过会率回暖的情况下,整体表现乐观,但新申报企业减少也给券商承销业绩带来很大压力。

  除民生证券、国元证券分别保荐1家均未过会,以及爱建证券保荐的浙江泰坦取消审核外,上月各大券商保荐过会率均在50%以上,其中东方花旗、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中德证券、国信证券以及兴业证券6家券商分别保荐1家过会1家。其中招商虽连续2个月保持100%过会率,其1-5月过会率也仅为33%。

  纵观1-5月,中信证券以保荐14家企业份额居首,其中过会7家,3家被否,过会率50%。其次是中信建投与招商证券均保荐9家,前者过会率67%。今年以来保荐否决率50%以上的券商达15家,其中海通证券今年来一直保持100%否决率,至今已连续2个月缺席IPO。

  2018年以来保荐2家以上企业的券商中保持100%过会率的有2家,分别是华泰联合与浙商证券,其中华泰联合“百发百中”保荐4家过会4家,但二者均缺席了5月保荐市场。

  审核适应期近尾声 IPO持续回暖可期

  自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严审从发审环节向整个发审流程前端延伸,对IPO堰塞湖双管齐下,可谓立竿见影。

  5月29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在坚持质量第一和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同时,在排队企业大撤退浪潮以及优质企业自我完善过程中,拟上市企业逐渐进入发审新规适应期尾声,IPO市场正回归正轨。

  此外,随着证监会发言人近期否认 “隐形盈利门槛”,未来盈利门槛可能还会降低。有投行人士表示,依据今年过会企业情况,企业需要注意净利润指标并无“绝对标尺”,扣非净利润较低的公司也有可能顺利通过IPO。

  另据证监会披露,目前发审会审核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业务经营合规性、内控制度有效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性、信息披露透明性以及盈利能力持续性等5大方面。优质企业接下来或将逐渐摆脱所谓净利润指标的禁锢,将重心放在关键问题上才是长远之计。

关键词阅读:IPO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