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6月解禁大潮来临:31股最危险 16股坑惨定增机构

摘要
A股解禁高潮来临,6月7月解禁市值陡增,累计解禁7300多亿,为近年历史高位,其中6月环比激增逾四成。 从解禁市值看,中国核电、国泰君安、康弘药业、广汇汽车、口子窖、浙商证券6股达百亿级别。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A股解禁高潮来临,6月7月解禁市值陡增,累计解禁7300多亿,为近年历史高位,其中6月环比激增逾四成。

  2018年堪称解禁大年,全年解禁公司1921家,解禁规模高达3154亿股,较去年同比陡增23%;解禁市值创近7年新高,高达3.6万亿,较前值增加22%。

  解禁高潮汹涌而至 6股解禁逾百亿

  6月A股开门黑,6月也是全年的解禁大潮之一。

  据wind数据统计,本月141家公司将陆续解禁,并非全年高位。但从解禁数量和解禁市值来看,6月是解禁股数第二大的月份,合计开始流通394亿股,相较5月份的294亿股环比增加34%;从限售股本期开始流通的市值来看,6月份是年内第三大月,仅次于1月的4370亿元和12月的5314亿元,当月流通4057亿元,较前值环比增加43%。

  按6月份的解禁股数排名来看,中国核电、广汇汽车、中国电建、国泰君安、南山控股位列前五。解禁数量分别是113.36亿股,47.59亿股、41.55亿股、27.83亿股、11.40亿股。其中,中国核电、国泰君安本次解禁股份均为首发限售解禁,而广汇汽车、中国电建、南山控股均为定增机构配售解禁。此外,本次解禁后,中国核电、中国电建、南山控股均成为全流通股票。从解禁市值看,中国核电、国泰君安、康弘药业、广汇汽车、口子窖、浙商证券6股达百亿级别,其中中国核电以700亿居首,国泰君安接近470亿。

  16股坑惨定增机构 最多被套70%

  金融界网站统计发现,6月份解禁收益为负值的公司多达16家,其中包括界龙实业、永贵电器、北方国际、东方明珠、维尔利、铁汉生态、广汇物流、金冠电气、道明光学、亚泰集团、长方集团、凯撒文化、众泰汽车、云铝股份、振东制药、广博股份(按解禁负值升序排列)。这类股票均是定增解禁股份,而且绝大多数收益为负值的都是制造业。

  其中界龙实业解禁股亏损高达69.12%,永贵电器、北方国际、东方明珠紧随其后,定增机构面临血本无归的尴尬境地。

  解禁不一定对应减持压力 31只业绩变脸股最危险

  事实上,市场对解禁颇为忌惮的原因是解禁高峰会对市场形成压力。中金公司称,历史上的几次解禁高峰期,市场均承压明显,如2008年初、2009年中、2010年底、2013年中、2015年中等。

  但是,据我们发现,解禁也不一定会面临减持,解禁减持仍需视情况而论。以中国核电为例,6月11日中国核电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市值为747.03亿元,占到当月解禁市值的17.77%;且解禁股数高达113.36亿股,但从解禁股东来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比例分别为70.40%和2.42%,分别为第一大和第三大股东,且均属国有股东首次解禁,因此该股的套现压力并不是很大。

  此外,在减持新规下,大小非集中减持的力度已经大大削弱。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西南证券的研究,倘若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者价值高估,股东减持套现的可能性会增大。从业绩层面来看,信息发展、科蓝软件、厚普股份、铁汉生态、云铝股份、亚泰集团、星徽精密等16家公司的2018年一季报亏损。聚隆科技、飞天诚信、迪生力、神思电子、延江股份、惠发股份、华脉科技、富春股份、摩登大道、京泉华、广博股份共 11 家公司的2018年一季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青龙管业、宝钢包装共2家公司的 2018 年半年报预计亏损。星徽精密、聚隆科技共2家公司2018年半年报业绩预计大幅下滑。

  从市盈率方面来看,长亮科技、神思电子、新元科技、两家市盈率均处于100或高于100位置;京泉华、雷科防务、日盈电子、沃特股份等市盈率位于50以上的也需予以警惕。事实上我们也注意到部分股票如日盈电子近期股价已有大幅波动,预计是市场的提前反应。此外如沃特股份等面临业绩不佳且市盈率较高的企业,减持压力会更明显被放大。

关键词阅读:解禁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