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证券“商行+投行”真投行高效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界网站讯 在金融脱媒日益加剧和强监管的背景下,传统投行业务面临挑战。如何应对?回归投行业务本源上的创新成为不少银行和券商的选择。

  平安证券总经理助理于春洪在日前举办的“2018金融界价值发现嘉年华”上表示,平安证券近几年来在业务模式、产品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2017年以来,平安证券与平安银行在确保合规的情况下,整合资源,推动产品经理、客户经理、分公司高效协同,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投融资服务。

  平安银行投行事业部总裁诸兴浩表示,商业银行投行业务也要进行自身的供给侧改革,要往“真投行”方向转变。平安投行创新开展了“承销、代销、交易撮合”三轮驱动的服务模式。

真心真意:

为客户全周期全方位解决痛点

  于春洪表示:去杠杆、防风险将成为近年金融监管的主基调,给市场带来了很大压力。平安证券投行独有的1+N运作体系,强化专业化分工,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客户经理为纽带,整合平安证券和各个专业子公司的专家资源,为客户提供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多产品服务。

  诚然,对于平安投行而言,“真投行”的重要出发点在于真心真意为客户服务,全周期全方位解决客户痛点。依托平安银行与平安证券“商行+投行”的模式和集团优势,平安投行可以提供全牌照的服务,提供投融资两端的支持,解决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环节的痛点。

  诸兴浩介绍,全产品的服务可以有效解决客户痛点。在与木林森的合作中,客户有“偏股”“偏债”的不同项目需求,平安投行提供了“股+债”的全套解决方案。同样在国家电网、京东方、洛阳钼业等大型企业的合作中,平安投行针对不同项目的需求提供了令客户满意的多元化的服务。

  强大的服务实力,也使得平安投行可以真正做到“急客户所急”。针对大型客户高难度的需求,平安投行可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而非碎片化的服务。针对罗欣药业私有化的需求,平安投行独家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且仅用了20多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罗欣药业港股退市融资。

  真投行的“真”同样在于陪客户一同成长,为客户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提供贴心的服务。比如在独角兽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为其提供专业的服务。从最早在初创期挖掘其行业价值,提供融资服务,到企业IPO阶段的多元化服务,直至转型阶段的资产处理,平安投行的服务可以做到全周期覆盖。

真本事:

银证联动,全市场服务赋能新经济

  于春洪介绍,平安证券投行业务有多单创下市场第一,具有标杆性意义。比如:公司主承销“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7年可续期公司债券”,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支且为截至2017年度唯一获批的煤炭行业可续期公司债券,具有一定的市场开创性意义。“平安证券-一方保理万科供应链金融1-20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一款创新资产证券化产品,获批规模高达325亿,利用万科股份等核心企业的高信用等级债务发行ABS产品,募集资金定向支付给中小微企业,解决中小微企业(包括农民工等)融资难、账期拖欠等问题,为市场首创。

  近两年来,平安证券投行业务快速发展。IPO业务储备丰富,蓄力突破,2017年承销了综合卫浴行业第一股——惠达卫浴。可转债牢牢抓住市场机遇,发行家数及在会家数位居行业前列。债券业务保持行业领先,全年承销单数,排名行业第5,承销规模717亿元,排名行业第4,在市场不佳的外部环境下依然保持行业竞争力。ABS业务取得重大突破,行业排名较之前显著提升,2017年的承销家数由行业第13升至行业第3,承销规模由行业第12升至行业第4。

  于春洪进而表示,相较于其他投行,平安投行业务除了更注重创新外,还有一大优势,平安投行业务可以依托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投融资服务。2017年以来,平安证券与平安银行在确保合规的情况下,整合资源,推动产品经理、客户经理、分公司高效协同,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投融资服务。比如,2017年,平安证券与平安银行一起为全国最大的钨精矿生产商洛阳钼业270亿海外并购+180亿定增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诸兴浩同时表示,对于一般商业银行而言,因没有牌照,其并购、股权投资以及跨境债券承销等业务实施起来捉襟见肘。得益于平安的集团优势,平安投行可以通过“银证联动”,实现“商行+投行”的良好互动,提供覆盖全市场的金融服务。

  通过银行投行和证券投行的紧密协作,平安可以提供场内资本市场和场外资本市场的“1+1”的互补模式:场内资本市场方面可以提供强监管、牌照经营的标准化产品服务,场外资本市场方面可以提供银团、并购、私募债权和私募股权等标的资产的交易服务。

  诸兴浩表示,“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追求高质量经济增长”是当下整个行业的热点。对于平安投行而言,赋能新经济主要通过助力产业整合、为独角兽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等。

  产业整合一方面需要把低端、过剩的产能淘汰掉;另一方面需要挖掘独角兽企业的行业价值。

  这一策略的执行依托于平安银行五大事业部:地产事业部、能源事业部、医疗文旅事业部、交通物流事业部、电子装备事业部。未来三年,平安银行投行业务将借力集团打造的汽车、健康、地产、政府和金融等五大生态圈,聚焦产业链和供应链,以股权、并购和资产证券化为抓手,助力不同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实现行业价值创造。

  从360回归A股、富士康跑步上会到监管部门相继出台多项CDR的监管政策及征求意见稿,独角兽来势凶猛。据诸兴浩介绍,平安已经在挖掘独角兽行业价值上做了充分的准备。机会偏爱有准备的人,提早布局的平安投行或将迎来更大发展。

  目前平安投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发领域已经取得显著成绩。2017年,平安银行投行完成全年新增融资安排规模接近3000亿元;近三年来,累计为实体经济投入超过万亿规模的融资安排,切实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服务实体经济,对于投行而言,是回归本源。”诸兴浩说。

关键词阅读:平安银行 平安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