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倒计时两天 苏宁易购收获各路资金追捧

  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体系只剩最后两天。本周,各路资金表现得异常活跃,纷纷调仓换股,入场抢筹。统计显示,截至5月28日本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额达423.68亿元。其中,食品、饮料及消费行业最受外资青睐。作为A股市场零售板块的龙头,苏宁易购(002024.SZ)也在5月末出现了一波“小阳春”的走势。

  从5月24日起,苏宁易购股价一路上扬,最高升至15.55元/股,创下近两年半来的新高。5月29日,苏宁易购收盘价为14.98元/股,市值接近1400亿元。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苏宁易购作为A股市场智慧零售第一股,互联网转型成果已经得到确认。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96.2亿元,大幅增长32.76%。此外,苏宁易购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这意味着苏宁易购已经迈入新一轮高速成长周期,良好的业绩是收获市场认可的关键原因。

  另一方面,受A股入摩、世界杯营销等事件的影响,叠加了上述“概念”的苏宁易购也受到各路资金的青睐。

  智慧零售稀缺性获市场认可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公布《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榜单数据显示,苏宁易购以2433.43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一,远远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苏宁在如此大的体量下,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苏宁易购销售增长率高达29.2%,门店增长率为10.9%。

  (《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显示苏宁易购位列榜首)

  与其他连锁企业相比,苏宁之所以能在保持销售规模的同时,还能实现高速增长,得益于其全渠道融合的智慧零售模式。《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指出,部分连锁百强企业线上业务的增长和占比显著提升,正在演化为真正的全渠道零售商。

  根据苏宁易购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苏宁易购一季度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为397.71亿元(含税),同比增长81.50%。同一时期,苏宁易购整体商品销售规模高达693.30亿元,这意味着苏宁线上销售占比已超过57%。

  而在另一方面,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线上流量逐渐枯竭,传统电商将目光投向了线下。苏宁易购凭借着多年来对品质经营、全渠道融合、多业态创新的前瞻性布局,已经抢跑未来零售之争的“新赛道”。

  2017年底,苏宁对外发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今年以来,随着“两大、一小、多专”的业态产品加速复制,苏宁智慧零售已经进入到多形态、标准化、高质量、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据了解,截至5月底,苏宁零售云已开店525家,苏宁小店也已在全国范围内拓展至500家。

  (2018年苏宁零售云项目预计开3000家店,规模达40亿人民币)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中国来看,甚至全球来看,苏宁是既拥有线上这么大体量的交易规模,同时拥有线下巨大的覆盖网络,并且充分掌握两个渠道核心环节并有效将两个渠道进行充分融合的企业,具有独特性和稀缺性。

  苏宁所代表的双线融合模式打开了增长的天花板,带来规模效应,同时也带来了更高的效率和用户忠诚度,更低的成本和费用,如物流成本和获客成本等。

  “概念”光环叠加受追捧

  除了作为智慧零售第一股而受到市场青睐之外,苏宁易购身上的诸多“概念”也令各路资金涌动。

  6月1日,A股将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根据5月15日MSCI公布的最新成份股调整结果,共234只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占比为2.5%。

  而苏宁易购毫无悬念地入围其中。据了解,苏宁易购的占比权重在234只A股中排名第39位,权重占比0.64%,位列商贸零售行业第一,龙头成色再次得到确认。今年上半年外资资金已经逐步建仓布局,过去一个半月苏宁易购深港通流入资金及占流通A股持股比例不断攀升。

  (苏宁易购受外资资金青睐,过去一个半月深港通持股比例不断攀升)

  此外,随着俄罗斯世界杯的临近,包括黑电、啤酒等行业消费需求提升,同时也整体利好零售板块。

  5月28日,苏宁发布618年中大促“誓师大会”号令。今年苏宁618年中大促正值世界杯期间,为此线上“互动城”游戏也增加了世界杯场景的购物体验。此外,5月25日苏宁集团旗下PP体育携手新华社共同发力世界杯报道,相信将为苏宁易购引流打开新的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借助世界杯这一顶级赛事IP,苏宁易购有望乘风而起,成为电商领域的最大受益者。

关键词阅读:苏宁易购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