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新政两年:新三板那些P2P公司还好吗?

  在P2P平台轮番跑路的背景下,找个强有力的机构背书就显得尤其重要。

  直接IPO更好,宜人贷、拍拍贷、趣店就是行业标杆,实在不行就借壳,再不济就被控股或收购,再差也得拉一个上市公司(挂牌公司)来参股,不然怎么让读懂君相信你不会卷款跑路捏!

  国内上市或挂牌基本没戏,境外IPO又很难,各大P2P平台纷纷把目光转向了新三板。

  对于监管机构来说,P2P就是个烫手山芋,自然是距离越远越好。不然,P2P平台打着"上市公司"、"挂牌公司"的旗号进行大肆宣传,不明真相的群众去监管机构拉横幅怎么办呢?

  "5路27"新政两年,就是一场监管与被监管的游戏。

  /01/

  两年前,P2P平台争相涌入新三板

  在P2P平台轮番跑路的背景下,找个强有力的机构背书就显得尤其重要。

  直接IPO更好,宜人贷、拍拍贷、趣店就是行业标杆,实在不行就借壳,再不济就被控股或收购,再差也得拉一个上市公司(挂牌公司)来参股,不然怎么让读懂君相信你不会卷款跑路捏!

  网传史上最牛P2P跑路-鑫利源

  因为P2P平台监管法律法规的缺失,全国数千家P2P平台几乎没直接在A股上市或新三板挂牌的可能。而2015年上半年又是新三板最为火热的时刻,做市指数上演了3个月翻倍奇迹。于是,先后共有9家P2P平台通过并购或借壳的方式登陆新三板。

  2014年10月,团贷网申请挂牌被拒绝,最终在2015年12月借壳光影侠。

  2015年6月,李山投资控股瓷爵士,然后瓷爵士出资设立子公司温商贷,并于2015年8月宣布上线。

  2015年6月,你我贷的实控人严定贵控股嘉银金科(复仁科技),然后将你我贷置入嘉银金科。当前嘉银金科持有你我贷100%的股份。

  2015年6月18日,邓巍成为软智科技实际控制人。2015年9月2日,软智科技收购邓巍所持有的钱得乐(金蛋理财)100%股权。

  2015年8月,九鼎集团全资子公司拉萨昆吾收购优博创45.95%的股权,然后优博创收购九信投资100%股权。2015年底,拉萨昆吾将持股比例增至67.35%,并将优博创更名为九信资产。

  2015年8月,陈宝国控股天锐科技。2015年11月10日,天锐科技收购万惠投资(陈宝国控制下PPmoney的运营实体),并于2016年4月20日更名为万惠金科。

  2015年8月28日,翁立峰与受让嘉网股份共计46.25%的股权。2015年9月14日,嘉网股份以300万的对价收购了君安信30%的股权。君安信为P2P平台安心贷的运营公司,翁立峰为实际控制人。

  2015年9月24日,中瀛鑫(831061.OC)以1900万元的对价收购恒富金融集团持有的恒富在线19%的股权。

  2015年12月23日,乐金所宣布获得大富装饰(832320.OC)战略入股(持股10.67%)。

  /02/

  "5路27"新政后,网贷平台相继撤离新三板寻求新出路

  P2P平台的高风险不言而喻,不然就不会有几千家平台卷款跑路了。

  P2P平台想"挂靠"的机构自然也明白其中的风险。不然,P2P平台打着"上市公司"、"挂牌公司"的旗号进行大肆宣传,出了幺蛾子事件怎么办?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去"挂靠"的机构拉"还我血汗钱"的横幅怎么办?

  2015年12月12日,《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因给泛亚站台,在太原演讲时遭围攻

  所以,对于被"挂靠"的机构来说,P2P就是个烫手山芋,当然是距离越远越好。

  因此,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对P2P平台登陆资本市场进行限制也就不难理解了。在几个月的时间里,P2P平台就从天堂跌落到了地狱。

  2016年1月19日,股转系统下发非正式通知,"所有类金融企业全部暂停办理挂牌手续,无论项目处于何种状态,请一定注意!"

  2016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挂牌、融资和转让方式进行限制。同时,不属于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挂牌公司,其募集资金不得用于参股或控股其它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也不能进入创新层。

  不光资本运作的空间被堵死,股转系统还加强了对P2P平台的信披监管(披露季报等)。

  几个大招下来,各个P2P平台几乎毫无招架之力,纷纷寻求新出路。

  "5路27"新政公布后12天,瓷爵士(831441.OC)率先行动。2016年6月8日,瓷爵士计划转让温商贷100%的股权以彻底退出互联网金融业务,并于2017年2月14日完成变更登记,温商贷股东由瓷爵士变更为李山投资。

  接着,中瀛鑫进行了剥离。2017年1月5日,中瀛鑫向湖南湖湘木业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恒富在线19%的股权,交易对价为2077.2万元。

  接着是嘉网股份进行减持。2017年半年报显示,嘉网股份(430498.OC)转让了君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安心贷)12%的股权(对价600万元),持股由20%降至8%,公司对被投资企业不具有控制或重大影响,剩余部分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

  大富装饰说好的战略入股乐金所(持股10.67%),但至今也未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就这样不了了之。

  软智科技对金蛋理财的处理方式堪称最牛。2016年年报显示,软智科技并没有将全资子公司北京钱得乐科技有限公司(金蛋理财)纳入合并报表的范围,而是按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

  股转系统对此也出具了问询函,要求软智科技说明公司对钱得乐(金蛋理财)不纳入合并范围的依据。

  事实上,早在2016年2月4日软智科技就与天宇大通签署了《托管经营协议》,将北京钱得乐科技有限公司(金蛋理财)委托给天宇大通进行托管经营。软智科技对钱得乐不具备重大影响,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

  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称,软智科技对钱得乐不具备控制,不应将钱得乐纳入合并报表。

  软智科技通过对钱得乐进行托管,钱得乐按照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进行计量,这就使得软智科技属于不具备"其他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因为当前软智科技并没有披露季度报告(类金融属性的挂牌公司需要披露季度报告),也没有被采取强制摘牌措施。

  光影侠(831138.OC)、九信资产(831400.OC)、万惠金科(430705.OC)与嘉银金科(832031.OC)的处理方式更为直接,直接摘牌不玩儿了。

  值得一提的是,团贷网摘牌后仍在积极寻求证券化之路。2017年6月2日,团贷网官网发布消息称,团贷网集团宣布获得18亿元融资。网上晒出的投资协议书显示,其投前估值为100亿元。

  网贷公司在新三板无法进行资本运作的情况下,通过其他途径进行并购或境外上市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