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恒:推广精准扶贫理念 推动企业社会履责

  金融界网站讯 5月26日,由金融界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贫’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市西南财大光华校区举行。此次会议聚焦精准扶贫理念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领域的发展变化,分享经验、激发创新、联结更多行动力量。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囊括了产学研各主体在精准扶贫领域的观察者、研究者、实践者。同时,来自国务院扶贫办、证监会扶贫办、四川证监局等政府机构相关负责领导全程参会,与近四十位学术界、企业界代表深入交流,探讨资本市场助力精准扶贫的产业逻辑与模式创新,开启了社会各界力量勠力合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径。

  作为此次研讨会会务组的执行负责人,西南财大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许恒在会议间歇期间,与金融界就举办此次会议的动机,希望达到的目标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许恒提出,在我国经济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中,扶贫已经成为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资本市场则是为我国贫困地区“输血”、“造血”的主要源头之一。因此,“本次与金融界合作开展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贫’研讨会,旨在依托主流财经类媒体力量、发挥财经类院校学科优势,将精准扶贫这一理念推广至资本市场乃至全社会。也使上市公司能够明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社会责任侧重点的动态变化。”他说到。

  许恒进一步补充表示,在当前国内扶贫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上市公司应依据目前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有效地调整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方向,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此外,通过上市公司间的‘示范效应’,加之金融界的媒体依托,使扶贫理念能更好地在企业间辐射,推动更多的企业加入扶贫工作中,启发更多企业在实践中探索科学有效的扶贫方法。”许恒说到。

  在被问及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时,许恒介绍称,会议的重点在于探寻精准扶贫的科学路径、探索乡村振兴的理论框架以及防返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同时,在企业中推广精准扶贫理念,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并且研究、发布围绕精准扶贫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而在责任报告中,我们会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行扶贫工作进行合理的量化、评估,以优势企业带动劣势企业参与扶贫工作,促进、帮助企业积极调整扶贫方法。”许恒解释到。

  “通过此次会议,我们期望能够起到引导企业建立扶贫意识、长效机制,加快资源有效流转的效果。使得企业在满足利润的同时,尽可能地实现对社会福利的‘溢出’。同时,当前正处于扶贫、脱贫事业的关键时期,我们也希望能够协调各行业企业发挥相对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取得最终胜利。”在最后,许恒总结说到。

关键词阅读:精准扶贫 西南财大 许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