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代敏:发挥高校优势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金融界网站讯 5月26日,由金融界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贫’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市西南财大光华校区举行。此次会议聚焦精准扶贫理念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领域的发展变化,分享经验、激发创新、联结更多行动力量。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囊括了产学研各主体在精准扶贫领域的观察者、研究者、实践者。同时,来自国务院扶贫办、证监会扶贫办、四川证监局等政府机构相关负责领导也全程参会,与近四十位学术界、企业界代表深入交流,探讨资本市场助力精准扶贫的产业逻辑与模式创新,开启了社会各界力量勠力合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径。

  在会议的午休间隙,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史代敏接受了金融界网站的访谈。

  西南财经大学,位于美丽的天府之国——成都市,是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坐落于西南这个贫困山区较多的地区,作为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等学府,史代敏表示,对于“精准扶贫”这个重要使命,西南财经大学责无旁贷。

  在谈到西南财经大学在“精准扶贫”中的定位时,史代敏表示,西南财经大学对口帮扶了云南省福贡县、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阿坝州金川县,在精准扶贫工作实践中,学校“充分发挥财经特色和学科优势,落实‘对口帮扶’工作计划,坚持以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等为切入点,打好精准扶贫的攻坚战。”

  教育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保障

  作为西南地区的重要“金融人才库”,西南财经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智力优势,以“教育”为着力点,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此教育是广义教育,不单是学校教育,还包括干部群众教育。”史代敏强调,“重点是强化人才智力支持,着力为帮扶县培养一批管理干部、财会人员、教师等,留下一只不走的扶贫队伍。”

  为了践行这一目标,西南财经大学多次组织对定点扶贫县各级经管干部、乡村会计、电子商务平台负责人等人员的培训。

  “截至目前,西南财经大学已经为帮扶县培训管理干部、各类财会人员、教师600余人次,培训电商人员1700余人次。”在谈到教育扶贫的成果时,史代敏说道。

  智力扶贫:探索“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模式

  对于为何要培训电商人员,史代敏进一步做出了解释。为了进一步落实“对口帮扶”计划,帮助定点扶贫县脱贫致富,变“增产”为“增收”,西南财经大学充分发挥智力优势,专门组织由国家级人才领衔的电子商务专家团队,结合凉山州美姑县、阿坝州金川县的地理条件,探索形成“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模式。

  围绕该模式,西南财经大学做了大量工作。首先,专家团队调研了全部电子商务示范县,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借鉴电商扶贫发展较为成熟地区的经验,分别为美姑县、金川县量身打造《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工作方案》和《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方案。

  其次,为美姑县、金川县在光华校区分别提供免租金商铺,建立电商O2O体验店,并在后期运行管理上给予指导帮助。

  此外,帮助两县建立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服务驿站和服务点,为有创业热情的贫困户提供培训和设备场地。

  在谈到该模式取得的成就时,史代敏表示:“在西南财经大学电子商务专家团队的指导与帮助下,美姑县获得了‘四川省脱贫奔康示范县’称号,并获省级财政资金500万元支持;金川县在获得省级‘脱贫奔康示范县’的同时,还获得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并获中央财政资金2000万元支持。”

  产业扶贫:打造长效机制防返贫

  作为分管精准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史代敏曾多次亲自深入一线,与贫困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其中,仅凉山州美姑县就去了6次。因此,谈起对极度贫困地区的帮扶,史代敏感受颇深。

  “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紧靠资金帮扶,两三年或四五年后很可能会快速返贫。”史代敏感慨道。

  因此,在推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实施的过程中,西南财经大学注重将“互联网+”新经济形态与当地的主导产业相融合,依托电子商务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打造贫困县脱贫致富的内生发展机制,有效防返贫。

  “‘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模式的实施,不仅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点亮了一盏灯,让很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质农产品和特色手工艺品大放异彩,也走出了一条保护优美生态环境的新路,成为开启‘贫困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金钥匙。”史代敏说。

  开展产业扶贫,不仅要在县域范围内培育主导产业,发展县域经济,还要在村镇范围内增加公共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培育产业环境,以及在贫困户层面,提供就业岗位,提升人力资本,积极参与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因此,在开展产业扶贫方面,西南财经大学还会同村两委科学制定贫困村产业发展规划。在具体实施方面,投入资金建设村多功能活动室、户外篮球场及公共浴室设施设备,为“一村一幼”教学点增配教具。组织实施“3+N”陪伴成长计划,采用EMBA校友与贫苦孩子结对子的方式,给予持续帮助,让其从小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西南财经大学坚决贯彻党中央、四川省委就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把高等教育坚持‘四个服务’使命渗透到精准扶贫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扬‘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大学精神,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去谋划落实、统筹推进。”史代敏最后如是总结道。

关键词阅读:精准扶贫 西南财大 史代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