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授人以渔是探索建立长效扶贫机制的重要方向

  金融界网站讯 5月26日,由金融界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贫’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市西南财大光华校区举行。此次会议聚焦精准扶贫理念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领域的发展变化,分享经验、激发创新、联结更多行动力量。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囊括了产学研各主体在精准扶贫领域的观察者、研究者、实践者。同时,来自国务院扶贫办、证监会扶贫办、四川证监局等政府机构相关负责领导也全程参会,与近四十位学术界、企业界代表深入交流,探讨资本市场助力精准扶贫的产业逻辑与模式创新,开启了社会各界力量勠力合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径。

  “精准扶贫,既是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也是媒体人的责任。” 金融界董事长助理朱颖在发表致辞时表示,金融界作为中国比较有影响力的财经媒体,连接着2.36亿财经受众、数万金融机构和3500多家上市公司。金融界上市公司业务部,秉承“与好行业、好公司一起成长”的价值观,非常重视上市公司在精准扶贫方面的表现。

  在具体做法方面,朱颖介绍称,金融界一方面通过科学的算法,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筛选出对社会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推荐给金融机构和股民,为投资者发现价值和机会。

  “因为我们相信,对社会责任有担当的上市公司,才能走的远,值得资本的长期跟随。”朱颖说到,“另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默默地做了很多为社会有益的贡献,却鲜有人知。我们财经媒体的责任就是将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的付出和努力告诉全社会,为有担当的上市公司摇旗呐喊,传递正能量。”

  从扶贫事业的长远发展来看,朱颖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扶贫不是目的,脱贫才是目标。”朱颖强调,“积极探索教育扶贫机制,通过培训教育,提高贫困群体的素质和技能,提高其谋生、就业、创业的能力,倡导勤劳致富风尚,转变‘等靠要’的传统观念,是探索建立长效扶贫机制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实践中,金融界也正是这样做的。据朱颖介绍,针对有志于从事证券服务行业的大学生,金融界联合财经类高等院校,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化投资顾问展业工具,为其提供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培训+实践,让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积累工作经验,毕业后对口到证券服务机构,成为一名真正的财富管理精英。

  “我们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探索建立长效扶贫机制的一个重要方向。今天也希望有机会,能够和与会的各位学者和专家,探讨更多的可能。”在发言的最后,朱颖如是说道。

关键词阅读:精准扶贫 产业扶贫 财经媒体 责任投资 MSCI 朱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