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佩耕:上市公司做好精准扶贫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金融界网站讯 5月26日,由金融界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贫’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市西南财大光华校区举行。此次会议聚焦精准扶贫理念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领域的发展变化,分享经验、激发创新、联结更多行动力量。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囊括了产学研各主体在精准扶贫领域的观察者、研究者、实践者。同时,来自国务院扶贫办、证监会扶贫办、四川证监局等政府机构相关负责领导也全程参会,与近四十位学术界、企业界代表深入交流,探讨资本市场助力精准扶贫的产业逻辑与模式创新,开启了社会各界力量勠力合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径。

  在题为“内生动力与防返贫长效机制”的主题研讨中,四川路桥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吴佩耕结合四川路桥在扶贫工作中的实践经验表示,做好精准扶贫要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要利用上市公司的自身优势来参与扶贫工作。“不同的上市公司所涉行业不同,有着不同的优势,我认为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还是要充分结合自身的竞争优势来做。”吴佩耕说,“四川路桥是一家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因此我们在扶贫过程中主要是帮助贫困村贫困县来修路修桥,同时我们也会与当地进行项目合作,不仅推动贫困县脱贫,还可以让企业实现利润。”

  第二,抓好产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在开展扶贫工作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共性的问题,即集体经济薄弱和产业不可持续的问题。因此要防止返贫,有必要做好产业发展的工作,以形成一个长效机制。”吴佩耕解释道。

  第三,抓好“扶志工作”。吴佩耕认为,脱贫不仅需要外生动力,更需要内生动力的刺激推动。

  对于具体做法,吴佩耕表示:“一方面,我们根据每个贫困户的情况来帮他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鼓励他们发挥积极性。另一方面,我们会开展技术培训,将贫困群众变成技术工人,彻底摆脱贫困。此外,我们还通过村企党建结对工作做好贫困群众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从思想上脱贫。”

关键词阅读:精准扶贫 上市公司 四川路桥 吴佩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