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俊峰:探索供应链“四流合一”驱动乡村振兴

  金融界网站讯 5月26日,由金融界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贫’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市西南财大光华校区举行。此次会议聚焦精准扶贫理念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领域的发展变化,分享经验、激发创新、联结更多行动力量。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囊括了产学研各主体在精准扶贫领域的观察者、研究者、实践者。同时,来自国务院扶贫办、证监会扶贫办、四川证监局等政府机构相关负责领导也全程参会,与近四十位学术界、企业界代表深入交流,探讨资本市场助力精准扶贫的产业逻辑与模式创新,开启了社会各界力量勠力合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径。

  西南财大工商管理学院现代物流研究所所长田俊峰,在题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驱动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题报告发言时中表示,当前,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以及乡村振兴受到了国家和地方层面的高度关注,并且国家为此专门出台了两个重要文件。

  其中,《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84号文”)的关键词则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农业供应链体系;第二是农业供应链信息平台;第三是农业供应链金融;第四是冷链与质量安全的追溯机制。

  针对“中央1号文件”,田俊峰认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基础,如果没有产业的发展,农民脱贫之后极易返贫。

  而对于“84号文”的出台,田俊峰则表示,这是首次将供应链服务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对供应链单独发文,表达了国家发展供应链服务业的决心,供应链服务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发言中,田俊峰分别从供应链“四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阐释了农业供应链发展及其驱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例如,农业供应链体系的基本划分为产前、产中、产后、流通、消费5个环节。而其中,产前包括育种、肥料、机具等生产资料问题,继而进行种植、养殖、采摘等农产品生产,进行产品加工后,通过流通领域到达消费者。

  在信息流层面,田俊峰重点强调,当前应主要解决的是农业供应链的信息化平台问题。农业供应链在各环节会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需要载体来实现并沉淀,如上游生产环节的的土地流转互联网化、品牌种植物联网化、农资供应电商化等。

  “从这些角度来讲,对于企业,最重要的是建立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型,用数据创造价值,尤其农业的云服务将是未来很好的发展方向。”田俊峰表示。

  在介绍了当前农业供应链的发展现状后,田俊峰对当前供应链在乡村振兴中的创新应用问题进行了总结:

  第一,对于农资电商来说,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利益格局难以打破,物流成本高昂。

  第二,对于生鲜电商而言,在toC端,存在产品的保鲜困难、价格无优势等问题;在toB端,有规模化优势,产品类型是关键。

  第三,对于农业供应链物流,基础设施需要提档升级,尤其是冷链设施、设备的投入。

  第四,对于农业供应链金融领域,其挑战在于农业的信用和抵押物难以衡量,风险相对较高,但收益较其他行业而言并不高,这就造成了风险与收益不匹配的问题。

  “但可以期待的是,随着农业供应链生态圈的形成和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一定会迎来属于自身的春天。”田俊峰说。

  第五,在农业供应链科技领域,物联网和云服务发展依然缓慢。

  针对以上问题,田俊峰表示,“未来有待建立农业供应链平台化生态圈,形成贸易-物流-金融的闭环管理。”

关键词阅读:精准扶贫 供应链 乡村振兴 西南财大 田俊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