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鸿:发展高精尖 围绕一个核心企业搭建一个产业生态

  金融界网站28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今日在京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金融街论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将论坛打造成高端的政策发布平台、产业促进平台、国际交流平台、智库研究平台,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四个中心建设,强化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功能。金融界网站全程进行图文直播。

  “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分论坛上,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在对话交流中表示: 发展集团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了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高精尖产业而成立的市场化平台,应该说肩负着政府发展高精尖产业的任务,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拾遗补缺。中关村管委会围绕着北斗,有一只转化基金,发展集团就要代表政府来参与到这只基金里面,围绕着一个核心企业来建立一个产业发展的生态,这些就是我们的方式。

  以下为文字实录:

  发展集团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了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高精尖产业而成立的市场化平台,应该说肩负着政府发展高精尖产业的任务,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拾遗补缺,发展高精尖产业里面,看看在哪些方面市场的资源比较稀少的地方,就需要发展集团在这里面发挥作用。刚才说高精尖的高字,高水平、高收益、高质量都意味着难度大,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尖就是少,并不是别人所有的东西都做了,咱们北京也非要做,有的是北京不能做的,北京就要搞一些前沿的,引导的。

  这个尖,我们说尖端,尖端里面,在实现的成功率上,应该说难度更大,也可能前面没有你能够模仿的,都进入无人区了,在这些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创新要素,市场化的创新要素往往进到这个领域就比较难,所以我们经常说科技成果转化有一个“死亡谷”,这个时候就要设计一些产品来介入。发展集团我们投资的基金很多,但是天使阶段很少,发展集团,中关村管委会的天使引导基金都在我们公司,我们总共有102只基金,接近800亿的基金,但是这些基金基本上特赚钱的,比如说到了并购,到了IPO这一类的,我们都没有,我们不介入这一段,我们一般会介入到早期。我们也有那种像难度很高,比如说芯片,芯片产业大家都知道,往前提升一代要投100亿美金,我们执行政府的任务,有300亿北京市集成电路的基金,在集成电路这一块儿,收益周期非常长,我们就会介入到这个阶段。我们这个集团一般会在空间上,特别是早期企业,需要低成本的阶段,我们会准备很多的空间,来给企业服务。

  他在早期投资不容易找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政府引导基金,和我们自身的产业发展基金,专门为集成电路这种难度大的产业准备的。还有一部分基金是围绕一个核心产业搭建产业生态的,比如说我们跟周董事长这样的。中关村管委会围绕着北斗,有一只转化基金,发展集团就要代表政府来参与到这只基金里面,围绕着一个核心企业来建立一个产业发展的生态,就是这些都是我们的方式。还有就是发展集团科技金融。我们每年会给企业通过债权融资服务提供接近一千亿的规模的支持,比如说给他担保、小贷、租赁,咱们高精尖的产业,北京高精尖的产业多半企业往往是高智力型的,人脑+电脑,基本上没有那么多的房和地,咱们北京的房和地本来就少,这个时候需要提供一些担保的服务。总之,刚才说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我们在直投这边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

  我们围绕着企业,高精尖的形成一定是底座非常的大,当北京开始往外疏解一些产业的时候,需要有跟其他区域的合作,发展集团还有一个区域合作的板块,各地的政府还委托了我们大概有90万平方米的空间来做这个,这样的话,我们的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也有更好的服务。再就是国际化,高精尖的尖字有时候北京还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在全世界很多的创新中心都建了创新中心,我们跑到那儿建创新中心,让企业的研发中心搬到国外去,把好的技术再导回来,这也是我们一个重要的方式。

  总之,我们作用端更多的是在高精尖产业这部分,资本市场我们也有一部分的介入,比如说北京资管市场我们是二股东,但是这方面我们是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这么多都是需要有退出的通道,将来我们希望在金融产品方面有更多的金融产品,如果这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越完善,我们将来的服务能力就越强。比如说知识产权服务公司,我们有一个智融宝,还有那么多的基金,在LP上有很多的份额,是不是成熟的时候我们可以交易份额出来,这都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不断的创新来满足高精尖的需求。

  我认为目前不盈利的企业还不能IPO,还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还不够完善和创新,将来我们都有很多的机会,很多的空间,我就先说这些,谢谢!

关键词阅读:高精尖 核心企业 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