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强:服务高新技术企业 新三板未来仍大有可为

  金融界网站28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今日在京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金融街论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将论坛打造成高端的政策发布平台、产业促进平台、国际交流平台、智库研究平台,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四个中心建设,强化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功能。金融界网站全程进行图文直播。

  “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分论坛上,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对话交流中表示:三板现在有11300多家公司,有70%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我理解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就是新三板将来主要服务的对象。新三板在服务这类企业方面,有天然的优势。我们在5年的实践中,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条可以化解这个难题的有效的方法,就是市场进行分层管理,配套差异化制度安排。新三板还是大有空间,大有可为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当前新三板市场发展非常迅速,规模到了11300多家。这样一个规模的同时,伴随这个规模扩大的同时,我们存在着很多问题。下一步肯定股转系统在着力进行一些改进、提高,能够满足中小企业融资当初这样一个定位,同时也通过这样一个新三板市场两推动高精尖产业的发展。所以,我给隋总的问题是,作为股转系统来说,如何助推高精尖产业?

  隋强:十分感谢胡所长把第一个问题甩给我。说实话,这个问题确实有点大,不太好回答。刚刚胡所长在主持的时候谈到何为高精尖,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概念和理解。

  在我们今天这个场合怎么谈何为高精尖的意义并不是很大,怎么能够把高精尖企业和产业背后发展诉求、发展要求,通过今天的场合能够进行一定的梳理,我认为是比较有价值的。这些年新三板一直在服务于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这种企业的创新创业特征是十分鲜明的。通过这些企业的需求梳理,我个人也有几个方面的体会。或者对这类企业的需求和诉求做了一定的梳理。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跟各位嘉宾、跟各位朋友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第一个分享的观点,现在新经济企业催生了新的公司治理诉求包括两地上市的诉求。我们感受到今天周逵总也在谈,我相信在他投资的企业的过程中,他的话语权是比早年间强很多的。对创业团队来讲,和他的博弈过程当中,早年间可能是周总的话语权要弱的。走到今天这个地步,面对着大量的创新创业企业的需求,可能周总的诉求就要充分考虑到创业团队的诉求了。

  在这个情况下,我个人观察到,又催生了新的公司治理需求。比如说特别表决权问题,比如说我们的创业资本要进入公司董事会的问题,再比如说股权激励的问题,还有一些我们在投资中广泛存在的一些堆堵问题。同时我观察到我们这些创业企业都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生产布局,广泛的参与全球竞争的,所以对多地上市的诉求也是比较大的。因此,我们也观察到,面对这些新的诉求,各国的资本市场,包括基本资本市场也在做一些改革和调试,比如我们刚刚谈到的小市场退出的CDI的市场,比如港交所上市制度的改革,港交所允许“第二上市”这些问题,包括新三板推出新三板产业股,这些都是适应变化和需求的。

  第二个观点,新经济出来以后,某种意义上改变了我们现行的融资结构和规模,我大致做了一个统计,从2007年-2017年十年间,我们整个私募市场的社会融资规模总量是远远高于GTP的增速的。在融资规模中你会发现,IPO,包括再融资的占比是在下降的趋势的。新科也做了一个统计,我们国内成立不到十年,甚至在10亿美金以上的,获得收入资本支持的一些独角兽企业,我们国家大数占了全球的40%,量不小。

  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在整个社会融资规模中,私募股权融资的链条在拉长,在这个链条环节中,证券市场,特别资本市场要思考,怎么在这个链条中更有效的服务于企业,更有效的服务于资本。这是我想分享的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新经济企业特别是背后的创业资本的蓬勃发展,其实对资本市场的定价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意义上我们认为证券市场是融资型市场,现在看来,逐步要从传统的融资性市场向交易、定价市场的功能转变,向财富管理市场的转变,上世纪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竞争,我个人体会,在某种程度就是交易定价的竞争。最近一段大家看到一个新的变化,比如纽交所直接推出了直接上市的机制,效果还不错。这些东西都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思考是什么呢?就在这些资本的背后,怎么既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又要满足大量的私募资本的风险管理的需求,满足它退出的需求呢?我觉得这个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

  我觉得在这些方面,新三板在服务这类企业方面,我们还是有天然的优势。我们经过5年时间创立了一些制度,现在看来,对待这些企业诉求方面,新三板还是大有空间,大有可为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新三板对于整个的资本市场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投资者很关心,你作为这样一个管理者,下一步我想未来在不断改革推进的过程当中,股转系统将来往新三板有大的思路改革吗?怎么推动多层次市场,高精尖产业,有没有方向性的思路?

  隋强:三板现在有11300多家公司,有70%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我理解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就是新三板将来主要服务的对象。新三板同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这1000多家企业,海量、多元、差异化特征非常鲜明。对这样的企业怎么服务好,这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我觉得,我们在5年的实践中,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条可以化解这个难题的有效的方法,就是市场进行分层管理,配套差异化制度安排。

  大家可能知道,我们在两年前推出了分层制度,分两层:一个技术层,一个创新层。我们在年底我们又对新型的分层制度进行了改革,前一段时间刚刚公布了新分层的标准,共计有940家企业进入创新层。但是说实话,分层的工作目前来看还有很多细的活要做,和大家期望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下一步,我们的想法还是按照精细化分层的思路匹配差异化制度安排。这些差异化制度安排,包括我们的交易,包括我们的投资适当性,包括我们的信息披露,包括我们的监管。今年我们还想在这方面进行努力。有一些工作这个场合我不方便多说,希望大家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