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冬科:拥抱新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

  金融界网站28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今日在京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金融街论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将论坛打造成高端的政策发布平台、产业促进平台、国际交流平台、智库研究平台,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四个中心建设,强化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功能。金融界网站全程进行图文直播。

  在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为论题的分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 当前在全球新经济的发展如火如荼,拥抱新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拥抱新经济也是我们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判断,也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是一个重大的传统,同时也是对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总要求。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代表上交所参加金融街论坛,特别是在这儿感谢一下吴丹萌董事长对我的邀请。前面两位嘉宾做了很好的演讲,后面还有嘉宾也发表了演讲。在这儿谈谈我的看法,跟大家来分享。

  大家知道,到今年年底,12月23号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过往30多年的改革发展建设,我们国家从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到今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在经济发展中还有很多地方是不平等、不充分的,发展质量不高。在一些高新技术,在一些高端制造装备领域,我们还处在追赶阶段。但是我们今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工业制造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我想这30多年的改革发展建设来之不易,关于这样成就的取得有很多看法,比如我们国家的生产问题,土地的价格,劳动力价格的问题,我们国家的市场规模大,消费群体大,人口红利多。也有人说我们中国人特别勤劳,想过好日子这种愿望程度非常强烈。还有一个原因,各级政府制订了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和我们的经济发展予以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这些因素都存在,在这儿有三点根本性因素,使我们国家在30多年的快速成长,这三个因素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取胜之道,或者是三大法宝。哪三大法宝呢?

  第一,经济体制改革。以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布了经济体制改革,推动中国的发展。这样一个划时代的转变,从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调动了十几亿中国人的积极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改变了十几人的命运,改变了几亿家庭的生活,同时也影响到世界。这样的深刻的、剧烈的变革,这是我们取胜之道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法宝,对外开放。特别是以2001年11月15号,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为标志,中国融入了全球的发展,分享了全球经济发展之路,参与了国际竞争,很好利用了国际资本、国际技术和国际市场,如果没有对外开放,我们今天也不会有如此巨大的成绩。

  第三个法宝,叫做坚持创新我们在上个世纪80年代赶上或利用全球新技术革命的浪潮,我们很好的利用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生命科学技术等等,以新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我们赶快上面了这个浪潮,而且到今天,我们的移动支付,移动电商,我们部分在共享经济已经站到了全球的前位。

  过去,我们国家富起来了,改革、开放、创新,今后我们依然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扩大开放,大力创新。

  当前在全球新经济的发展如火如荼,什么是新经济呢,这个大的概念有两种说法:一个是国务院颁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当中提出来的,新经济、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还有一种概述,证监会等有关部门颁布的文件,叫“四新”,叫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关于这两种概述,新经济包含了利用新技术这样的因素,我们刚才所说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新材料技术,这就是新经济。新经济有什么好处呢?简单的说有三大好处:

  第一,经济运行的效率提高了。

  第二,技术成熟之后,成本低。

  第三,新经济的市场动力强(音)。

  实际上拥抱新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以美国为例,美国上个世纪90年代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经济增长的周期,高增长率、低通胀率、低失业率,美国《商业周刊》把这种现象经济长时期的增长,他们把这种现象也叫做新经济。

  实际上,美国长时间的经济增长的背后,实际上是以互联网技术、生命科学技术委代表的、为新产业的支撑。从这个时候开始,美国造就了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一批高科技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至今影响着美国,同时也影响着世界,这是拥抱新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

  同时,拥抱新经济也是我们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为什么这么讲呢?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判断,也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是一个重大的传统,同时也是对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总要求。

  从高质量发展,从供给端看,我想要解决好两个问题:

  一是结构调整,要减少低端的、过剩的、耗费资源的、污染环境产业和布局,这个就是现在在深入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解决的问题。

  二是刚才说的,要拥抱新经济,利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生命科学技术等等来推动我们的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的优化升级。

  第三,拥抱新经济也是当前资本市场的重要方向,也是我们论坛的主题。资本市场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转型发展战略,要紧跟创新驱动战略,紧跟军民融合战略等一系列的国家战略,这是资本市场的基本的职责,是责无旁贷的。

  大家知道,3月22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的试点和若干意见的通知,这个是创新企业试点的新政,是资本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这个新证有这么几点内容:一个是创新企业试点,在行业上主要集中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七个领域,这是创新企业上市试点的七大领域。创新领域试点的对象主要是三类企业:

  第一类是已经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

  第二类是还没有上市的红筹企业和境内的创新企业。

  第三类是境内的创新企业。

  对于这三类企业的上市试点有具体的标准,已经上市的红筹企业要求他的估值不低于2000亿,未上市的红筹企业上市,和境内的创新企业上市估值不低于200亿,同时最近一年的营收不低于30亿。另外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上有竞争里,成长很快的创新企业也可以参加试点。所谓创新企业的上市试点基本的政策含义是三点。

  1、这个政策对于这一类企业的政策,从他的发展政策到监管政策是有包容性的,因为他是一个试点。

  2、上市的速度会相对快。

  3、因为他是试点,数量不可能很多,中国证监会最近正在研究关于新政的实施细则,大家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看到实施细则。

  我想这个新政往深一点看,有三大意义,第一个意义,就是表明了中国的资本市场是积极拥抱新经济的,是紧跟国家转型发展战略的,我想这是第一个意义,他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信号,他要支持新经济,支持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

  第二个意义,他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中国的资本市场是有包容性的,是开放的。

  第三个意义,因为有这些红筹企业回来上市,有创新企业上市,将对我们的资本市场一系列制度创新产生很好的推动作用,包括发展制度,包括监管制度,包括信息披露制度等等,我想这三大意义远远超过解决一两家企业,或者是几家企业上市融资,这样的积极作用。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实际上也是在积极的跟随国家的转型发展战略,在这儿我多说两句上交所。上交所是我们国家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四大产品,股票、衍生品、债券和基金,同时也是一个现货和衍生品结合的综合性的交易所。到去年年底,在上交所上市的企业1936家,这些企业基本覆盖了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企业,大部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这几年一些新经济高技术企业也陆续在向上交所靠拢,比如说前不久上市的360,药明康德等等这样的新技术和新经济企业。到去年为止,上交所上市企业的总市值超过33万亿,股票二级市场的交易额超过52万亿,去年IPO融资额和再融资额超过了7578亿,去年新上市企业增加了214家,IPO直接融资额1376亿,比2016年都有大幅度的增长。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统计,上交所这几项指标,市值、二级市场交易额和IPO融资额,基本在全球交易所当中位列第三、四位,IPO融资额在全球是第二位,今年一季度,IPO融资额是全球第一位。与此同时,上交所还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债券市场,刚才险峰院长说了,大致占债券市场全市场份额的10%,目前上交所债券的托管量超过了7.4万亿,去年我们发行了2.8万亿的债券产品,包括1.4万亿的公司债,8800亿的地方债,以及5600亿的资产证券化产品,除此之外,我们还有绿色债、双创债、可转债、熊猫债等等。

  同时,上交所还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基金和衍生品市场,这两项产品的规模都在6万亿到8万亿之间,这几年上交所的国际化步伐也是在逐年加快,2014年我们成功的开通了沪港通,在不同的法律环境下,不同的货币条件下,和不同的交易所发展阶段,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和香港联交所实现了互联互通,应该这是在全球交易所合作当中,应该是一个创造。

  2015年,我们和中金所,法兰克福交易所共同组建中欧交易所,最近青岛准备在中欧交易所发行D股。另外,我们还和深交所,巴基斯坦交易所,阿斯塔纳交易所等等,我们和伦敦交易所集团的合作也在推进,我们在积极的推进沪伦通,目前上交所和全球50多个交易所有这种合作备忘录,去年9月份,上交所的老理事长,现在上海市的副市长吴清同志当选了全球交易所联合会的主席,这是中国大陆地区负责人,在国际金融行业组织当中第一次当选一把手,这也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缩影,也是我们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缩影。

  上交所积极拥抱新经济,去年6月份,我们实施了新蓝筹行动,就是新经济+蓝筹,我们重点要吸引和服务新蓝筹企业,新蓝筹企业大致是三类,一类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企业,一类是新经济企业,一类是高技术企业,基本包括了当前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些优质企业。

  最后,我在这儿还想说,北京地区有非常好的资源,特别是优质企业资源,高新技术企业、新经济企业、央企在北京应该说是大量的聚集,北京地区也是我们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的重点地区,我想今后我们要在四个方面做好服务。

  第一,对已上市企业的优化。包括重组、并购、再融资、提升治理水平、提升信息披露的质量。

  第二,对拟上市企业的服务。包括我刚才讲的新蓝筹企业、创新企业,我们也有一批比较详细的名单,我们要积极为这些企业的上市融资做好服务。

  第三,为优质企业发债,政府项目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做好服务。

  第四,做好培训、咨询的服务。我想我们积极的要做好培训工作,就是前几天我们跟北京市文资办合作建立了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这儿我也表个态,我们一如既往为北京地区的企业发展做好服务。

  以上就是我一个简要的发言,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新经济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