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险峰:资本市场是助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金融界网站28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今日在京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金融街论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将论坛打造成高端的政策发布平台、产业促进平台、国际交流平台、智库研究平台,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四个中心建设,强化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功能。金融界网站全程进行图文直播。

  在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为论题的分论坛上,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

  资本市场是助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资本市场具有资源配置、风险定价和收益共享功能,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在培育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资本市场主要有以下的特点:1、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高精尖产业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服务;2、资本市场的风险定价和避险功能可有效促进高精尖产业的创新发展;3、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功能可有效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升级;4、资本市场规范公司治理和人才激励机制,有利于保障高精尖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

  以下为相关演讲内容原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此,我也代表我们研究院对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这为我国发展高精尖产业提供了指南,今天大家共同探讨“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首都高精简产业升级发展”,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借此机会,我谈几点看法供大家讨论交流。

  第一,资本市场是助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资本市场具有资源配置、风险定价和收益共享功能,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在培育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资本市场主要有以下的特点。

  1、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高精尖产业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服务。高精尖企业是技术与资本,人力资源与金融资源有效结合的平台,其发展周期较短,市场竞争激烈,在创业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不同阶段,企业融资需求各不相同,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服务。股权融资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使企业轻装上阵,有能力加大研发投入。交易所市场的发债利率大多数情况下比贷款利率要低,可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2、资本市场的风险定价和避险功能可有效促进高精尖产业的创新发展。高精尖企业技术创新周期长、投入大、不确定性高、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覆盖,资本市场投资方与投资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与高精尖企业的特征相适应。可为技术研发提供试错资本,有效激励人才敢于创业,勇于创新。特别是股票市场与创业投资相互联动,能够促进资本形成畅通循环,有效疏通创新创业活动,有利于促进高精尖企业的创新发展。

  3、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功能可有效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升级。资本市场高效透明的定价机制和灵活多样的支付工具以及融资手段,便利企业并购重组,推动产业整合,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实践表明,以科技产业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共同推动形成的筛选机制,不断推动尖端技术或者是产品的诞生,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4、资本市场规范公司治理和人才激励机制,有利于保障高精尖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通过信息披露公司治理、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和股东分红等制度,企业可以有效提升内部管理效率,促进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形成利益共同体,有利于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二,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效支持高精尖产业企业加快发展。近年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中介机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机构投资者规模显著增加,证券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市场改革,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有力地推动高精尖产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1、交易所和新三板市场稳健运行,有效支持高精尖企业升级发展。2017年到今年4月,交易所市场继续推行新股发行的常态化,共有463家企业进行了IPO融资,融资的总额达到了2652亿元,其中132家为高精尖行业的企业,融资约650亿元,占25%,新三板2017年至2018年4月,累计股权融资约1600亿元,其中高精尖行业企业融资约550亿元,占比35%。

  2017年,证监会审核推动上市公司涉及高精尖产业的项目占比达到33%。交易金额约1500亿元。因为对高精尖产业还没有特别明确的定义,所以上述的统计也是不完全的。据我们估计,实际上应该有更多的高精尖行业的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2、私募基金,区域股权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激活民间资本,支持科技创新。截至2017年底,在市金业协会(音)备案的私募股权创业基金约2.84万支,规模约7万亿元,在投的项目5.1万个,金额达3.1万亿元,超过一半的债投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材料、新技术等高精尖行业,2017年证监会一般到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使用办法,统一业务和监管规则,强化监督指导,到2017年到底全国共设立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高精尖企业4560家,占比约22%,有力支持了创新阶段的高精尖企业股权交易融资和科技的创新。三板市场也在场,接下来介绍也会详细一些。

  3、公司债权品种不断创新,拓宽高精尖企业的融资渠道。近年来,证监会积极推动交易所债权市场改革相继推出私募债创新创业绿色融资寨、可交换债、可持续债,创新型的债权品种,有效降低企业融资品种,2016年启动创新创业试点,2017年设置转股条款,高精尖企业的债权融资机制得到进一步的理论化和完善。2017年,交易所债权市场发行创新创业贷款22亿元,发行金额40多亿元,交易市场也会在这方面有更详细的论述。

  4、全国高精尖的产业对比来看,我们首都的高精尖上市及挂牌公司的数量市值、财务指标等都处于领先的水平,发展状态,研发强度也比较大。

  到今年的四月底,北京地区有107家的上市公司处于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体育健身服务等高精尖产业,占全国高精尖产业上市公司总数的13%,这107家的上市公司总资产超过了1.5万亿元,市值1.7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是26%和16%,2017年实现收入7430亿元,净利润180亿元,研发支出占营业比重达4.3%,北京高精尖行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大约795家,占全国的总数约21%,总资产近1200多亿元,总市值1600多亿元,分别占全国的比重为21%和28%。

  第三,高精尖企业应该更好运用好资本市场的发展平台,各层次资产服务的对象是有区别的,门槛相对来说比较高,覆盖面也各有不同。这些市场板块和金融产品,主要包括私募股权基金、新三板市场、创业板、中小板、私募公司债,小公司债,大公司债以及创新创业债和绿色债,我们的广大高精尖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和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融资工具进行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我就谈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高精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