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样本股换血:券商“受伤” 海通等8家被调出

  金融界网站讯 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27日宣布,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样本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时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为2018年第一次定期调整,将于6月11日正式生效。

  通过对比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发现:

  上证50指数更换5只股票,恒瑞医药、青岛海尔等进入指数,海通证券、中国核电等被调出指数;

  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股票,广汽集团、美凯龙等股票进入指数,信威集团、西南证券等股票被调出指数;

  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股票,上海家化、圆通速递等进入指数,华友钴业、通化东宝等被调出指数;

  沪深300指数更换27只股票,海天味业、海澜之家等股票进入指数,信威集团、城投控股等被调出指数;

  中证100指数更换8只股票,泸州老窖、上海机场等股票进入指数,方正证券、万达电影等被调出指数;

  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股票,中航沈飞、吉祥航空等股票进入指数,东方雨虹、苏泊尔等被调出指数;

  中证香港100指数更换3只股票,东亚银行、中国宏桥等进入指数,渣打集团、卓尔集团等被调出指数。

  其他指数的样本股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从估值来看,按照5月24日收盘价计算,调整后的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3.8倍和24.1倍,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0.8倍和12.2倍。

  从行业上看,主要消费行业样本股由11只升至13只,权重由约6.8%升至7.4%。同时,金融地产行业股票数量减少最多,样本股由76只降至72只,权重由约38.9%降至37.4%。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其中,券商行业似乎成了“最受伤”的一个群体。

  上市券商光大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海通证券、方正证券被集体调出样本股。仅财通证券一家被调入样本股。

  在这背后,券商整体的业绩、股价方面都表现的相对低迷。

  统计显示,年初至今券商概念指数跌幅为10.21%,而同期大盘跌幅为5.02%,上证50指数跌幅为6.96%。

  上述被调出的的八只券商年初至今的跌幅也相对较深,其中第一创业大跌了25.18%,国海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方正证券也跌超10%,逊于板块整体表现,其余的光大证券、西南证券、中原证券也跑输大盘。

 

  业绩方面,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证券行业总收入人民币3113亿元,同比下降5.09%;净利润人民币1130亿元,同比下降8.47%;净资产收益率6.45%,同比下降1.68个百分点。

  上述八家券商除光大证券、中原证券外,年报或一季报都出现了同比下滑的现象。

关键词阅读:样本股 券商 海通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