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A股迎入摩时刻:3路资金提前布局 谨防一魔咒

摘要
对于投资者来说,外资入场的确是好事,但是入摩大“魔咒”也需慎防。根据东北证券分析来看,A股入摩的预期差风险可能较大。以巴基斯坦、阿联酋、卡塔尔三个经济体入摩行情表现来看,三大经济体均在公告纳入MSCI后开启一波上涨行情;但在正式纳入MSCI后,转而下跌。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金融界网站讯 千呼万唤始出来,本周五A股即将迎来投资者翘首以盼的“入摩时刻”。多家券商预计入摩后外资流入将达170亿美元-180亿美元。事实上,外资布局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有所显现。据央行公布,境外机构和个人所持境内股票自2017年9月就已破万亿,目前持股已是2016年的一倍多。对于外资来说,此时考虑的侧重点已不是“能不能买”,而是“买什么”、“买多少”。

  但对投资者来说,外资入场渠道有哪些、国内公募基金如何分享这一开放利好似乎并无系统性梳理。本期解密金融界为投资者详细整理了外资入场渠道、入场规模、投资偏好以及国内公募基金欲乘MSCI“东风”进行了哪些提前布局等。此外,历史比较来看,入摩一大魔咒也需谨防。

  外资入场A股 三路资金提前布局

  经金融界网站查阅相关信息整理发现,目前外资入场A股的渠道主要有以下几个:1)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以QFII机制布局A股;2)陆股通:即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合计。沪股通是境外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向上交所申报买卖;深股通是境外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向深交所申报买卖。

  国内QFII获批额度高达994亿美元 偏好低PB、低ROE股票

  根据CHOICE统计的QFII数据来看,截止至5月16日,布局A股的QFII家数合计已达316家,且以QFII获批额度TOP10来看,险资、金管局、各国央行构成主力。数据显示,目前QFII的最新额度合计达994.59亿美元(合计约达6266亿元)。

  金融界网站按A股股票中QFII持股家数排序发现,其中,深圳机场有5家QFII机构持股;启明星辰(网络安全)、重庆啤酒(消费)、宝钛股份(高新技术)、大参林(医疗)等均有4家QFII机构持有。

  以今年一季度QFII持股来看,一季度QFII持股市值达1057.51亿元,较去年四季度1037.64亿元增加了19.87亿元,增幅为1.91%,是历史最高水平。

    根据西部证券整理分析发现,QFII 整体具有较强的选股能力。从投资偏好来看,QFII 偏重价值投资,即偏好低 PB、低 ROE 的股票。拉长视角来看,QFII 所选股票的估值变化不明显,但QFII的高收益主要来自于所投资企业 ROE 的提升。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已连续25个季度问鼎QFII最高持股市值。

图表:QFII股票近几年持仓状况和行业情况

  陆股通年初至今净流入1193亿元 “聪明钱”喜欢超配消费板块

  跟随QFII扩容的还有北向资金开启的“扫货模式”。据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经历了1月的加速流入(351.08亿元)后,2月受海外股市波动影响录成负值(-26.30亿元),3月恢复为小幅净流入后(97.13亿元)再聚势头,4月(386.50亿元)、5月(截至至5月27日,384.95亿元)加速流入态势不减。分析来看,北向资金月度净流入在4月触及近三年新高;且今年前五个月中,有3个月都是历史高点;预计5月也将是历史高点。

  招商证券指出,2017年下半年北向资金净流入潜在标的占总流入规模的62.7%,而今年来看,这一比例进一步提升至85%左右,显示外资增量入场资金正在积极布局。沪股通同比蹿升至历史高点便是较好佐证。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每日额度已被增扩至520亿元,但每月陆股通流入净额却不足一日额度。因此互联互通机制额度扩大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分析近期陆股通的持仓来看,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电子、非银金融、银行均是外资的“偏爱”板块。事实上,外资配置一般都有迹可循。广发证券研究分析称,这类“聪明钱”喜欢超配可选消费、必需消费以及医疗保健板块,同时低配银行、能源和工业板块。

  有机构分析,A股加入MSCI将有助于食品板块估值体系的重构。外资短期会更关注行业是否具有定价权以及能否保持中长期稳健增长。桃李面包的独立行情似乎就是很好的佐证。东吴证券称,目前,这类大众消费板块的估值水平仍不算高,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的PE仅在历史中位水平。大众消费品被认为是典型的经济后周期板块,未来或有机会。

图表:陆股通近期持仓市值(广发证券,截止至5月14日)

  今年MSCI基金“满血复活” 8支基金募资超百亿

  A股入摩的消息也刺激了国内“MSCI”概念基金的爆发,这一“熄火已久”的基金概念也重获“新宠”。据金融界网站整理发现,最早的一支MSCI基金是由华安推出,成立于2002年。而此后10多年里,MSCI中国A股题材的基金就一直是基金类的边缘产品。直到2015年华夏基金打破这一冰点,推出了MSCI中国A股ETF及联接基金。但MSCI主题基金真正重获新生是在今年。

  金融界网站在天天基金网搜索带有“MSCI”字样的基金,发现目前有13家基金公司申请了发行了23支相关基金。其中,除了华夏基金和华安基金的这三只基金之外,其余的20支均在2018年发行,其中一部分已发行成功,而一部分正在发行尚未成立。此外,中金、太平等公司的MSCI主题基金仍在待批。预计今年获批速度的加快将使MSCI产品相关数量呈现爆发增长。

  现在跟随外资扫货,还有用么?

  华创王君团队认为,外资正获取边际定价权,可视作短期意义上的领先指标。其中北上资金的流入情况领先于大盘短期拐点两周左右,并且可以有效地帮助投资者判断市场风格与部分行业走势。

  但是也有部分券商认为,短期提振或许不大。原因总结有三:

  其一,自MSCI宣布将纳入中国A股以来,中国A股已经对部分股票的早期国际投资者给予了较丰厚的回报,利好因素已在前期大量Price in, 可能这次正式纳入并不会带来多大刺激。毕竟,今年以来代表价值投资的“上证50”表现不尽人意,年内已下跌6.18%。而代表蓝筹股指数的中证100指数也跌超4%。

  其二,市场对互联互通四倍扩容解读过度了,因为额度调整本身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实际使用额度比例非常之低,不到8%;

  其三,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只是为外资进入中国股市搭建了一个资金通道。 “资金通道搭好之后,并不一定强制主动型基金入场。如何配置、如何减仓、什么时点减仓都是基金自行决断的事情。”也就是说,即使加入MSCI,如果外资认为当前对应标的不具备投资价值,他们也不会贸然加仓的。简单来说,不要把外资当作“活雷锋”。

  理性看待外资入场 谨防入摩一大“魔咒”

  对于投资者来说,外资入场的确是好事,但是入摩大“魔咒”也需慎防。根据东北证券分析来看,A股入摩的预期差风险可能较大。以巴基斯坦、阿联酋、卡塔尔三个经济体入摩行情表现来看,三大经济体均在公告纳入MSCI后开启一波上涨行情;但在正式纳入MSCI后,转而下跌。

  2016年6月明晟宣布将巴基斯坦重新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指数出现加速上涨,MSCI巴基斯坦指数由121点上涨到2017年5月的160点,涨幅高达32%。但外资小幅流入后,便开始出现明显流出迹象。在正式纳入MSCI后,巴基斯坦股市仍出现外资净流出状态,且指数开始下跌。

  巴基斯坦并非个例。2013年6月,明晟公布将阿联酋、卡塔尔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MSCI阿联酋指数和MSCI卡塔尔指数涨幅分别为87%和42%;而在2014年5月正式纳入前,两个指数均从高点回落。

  此外,更具可比价值的中国台湾地区也较有说明意义。中国台湾在1996年2月宣布纳入MSCI之前,外资已大幅流入提前布局。但真正在纳入后,外资净流入并不明显。此后,台湾地区在2000年6月和12月分别上调纳入因子比例,外资净流入也并非在某一个月份突然增加,而是在两次调整节点前后半年持续流入。

图表:台湾入摩前后外资流入

  总结来看,市场前期预期的外资“跑步”入场或许只是一段“慢跑”,利好提振或仍需等候。有机构对此给予测算,倘若未来7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外资持股占比(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下同)从当前的3.5%提高到15%,外资有望给A股带来约2.6万亿元的增量资金,按7年计算平均每年约3800亿元的增量资金,保守看每年应有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