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速财务存疑 延迟回复深交所问询

hqt_00

  近日,海南高速发布《关于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下称《问询函》),称由于问询函中涉及内容较多,公司无法在2018年5月22日前报送全部有关说明材料并披露,故申请延期回复《问询函》。

  年报显示,2017年海南高速实现营业收入58325.82万元,同比增长66.19%;扣非后净利润为6859.63万元,同比增长35.16%;经营性现金净额37152.49万元,同比增长296.93%。

  从上述数据来看,海南高速财务状况表现称得上不错。那么,这么一家公司何以被深交所问询?

  巨额逆差

  首先,《问询函》要求海南高速说明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和合理性。

  一般来说,由于利润和现金的计算项目不同,所以金额上有差异也属正常。但是,海南高速经营性现金净额和净利润的差异为27721.81万元,故被深交所认为“差距重大”。

  在年报中,海南高速解释称,“公司每年需摊销大额的高速公路投资成本、房产、土地折旧等非付现费用,且本期新增琼海土地资产减值损失以及取得较大金额的委托银行理财收益等事项均不产生经营活动的现金流。”

  资料显示,海南高速无形资产摊销4245.32万元,固定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折旧972.74万元,长期待摊费用摊销39.39万元,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为36.68万元,资产减值准备4600.9万元,投资收益为4110.48万元。

  刨除上述几个数目,海南高速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的差异为21937.25万元,差额依旧很大。

  具体来看,除资产减值款项和投资收益款项,上述其他款项的变化金额绝对值并不大。而海南高速2016年经营性现金净额与净利润只相差3195.95万元。

  从金额上看,资产减值从2016年末的94.9万元一跃至4600.9万元,变化最大。同时,投资收益从2016年的2161.6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4110.48万元。但是,两项款项的金额变化合计为6454.85万元,而2016年至2017年,海南高速经营性现金净额和净利润的差额扩大至24525.86万元。

  换言之,资产减值款项和投资收益款项并非是引起海南高速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之间产生巨大差异的主要原因。

  那么,是什么使经营性现金净额和净利润差额迅速扩大?

  数据显示,存货的减少这一项从2016年末的4445.92万元增至2017年的26128.84万元,即营业结转成本增加,影响净利润。

  2017年,海南高速的总营业收入5.83亿元,营业成本3.11亿元,通过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5.35亿元。

  由于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了0.46亿元,约有5.4亿元的销售已在报告期内以现金形式收入。但对比营收现金的流入,营业成本并未计入经营性现金流出,这一来一去,便造成了海南高速经营性现金净额和净利润的差额。

  只是,年报为什么不选择直接用销售与成本进行解释,而是选择了上述影响不大的几个款项进行说明?

  海南高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可能因为会计做账的时候选择了这几项作为说明原因。”

  土地风波不断

  2017年年报显示,因为琼海市政府将公司与海南海汽合作开发琼海“瑞海·嘉浪豪庭”房地产项目的土地认定为闲置土地,决定无偿收回,故海南高速决定将前期支付给海汽集团的土地转让价款 4068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高速于2008年4月21日就该宗土地与海南海汽签订《房地产项目合作开发合同》,但公司于2010年10月19日才向琼海市规划建设局报送《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由于证载用途与控规不符,该报建没有通过审批。2015年,琼海市全面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全面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因此,海南高速并未再次进行报建等工作。

  海南高速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宗土地当时被规定成交通用地,在合作时,公司清楚其用途,但是希望通过协商解决。因为这块地就在我们瑞海水城一二期旁边,但是政府没批(商业住宅报建),所以就一直空置。目前,我们正在提行政复议,但是现在结果没有出来,我们这边不好说。”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指出,“一般来说,用地性质很难调整,因为涉及到修改整体规划等很多问题。并且,交通用地价格相对便宜,如改成商业住宅,价格就不对了。”

  此外,2017年8月11日,其全资子公司海南儋州东坡雅居置业有限公司于收到儋州市国土资源局下达的《闲置土地认定书》,认定“海南儋州东坡雅居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位于儋州市那大城区国盛路北侧的627亩土地使用权存在超过动工开发日期满2年未完成项目投资总额25%的情况,认定该宗土地为闲置土地”。

  这意味着,该宗土地也有被无偿收回的风险。年报指出,如若该宗土地被无偿收回,海南高速的土地成本中有21922.3万元将无法收回。

  此前,海南高速于2015年12月1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考虑到本工程实际成本投入,东坡雅居一期项目已经无法达到预期的投资回报,故项目于2015年5月停工。”

  “这块土地目前还未处置,我们还在协调各方,最好还是能开发。”海南高速证券部表示。

  针对儋州区域房地产项目未来的盈利能力这个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儋州来说,滨海新区等地产开发的监管会更加严厉,所以购房方面的渠道会收窄,项目的流动性会减弱。此外,其他区域的竞争性正在增加,例如周边的澄迈、陵水等,都有较好的市场吸引力,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影响儋州的地产业务。”

  现金流谜团

  “我们2017年销售很好,估计现在瑞海项目还剩200多套。”海南高速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说。

  正如其年报中所称,公司开发的海口高路华项目和三亚瑞海锦苑项目均已售罄;目前在售项目——琼海瑞海水城一期项目别墅、琼海瑞海水城二期项目处于热销中。

  但值得注意的是,销售稳定的海南高速在近5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有4年为负。2013年至2017年,该金额分别为-2.45亿元、-2.53亿元、0.62亿元、-2.17亿元和-1.86亿元。

  记者注意到,这四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为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支付了大笔的投资现金。

  海南高速证券部对此表示,这些投资基本都是对于房地产开发的追加款项,目前公司现金流不成问题。

  同时,年报显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是因为本期公司将增加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导致银行理财本金增加,且期末尚未到产品赎回期。

  截至2017年末,海南高速的银行理财产品本金为11.68亿元,较2012年期末增加了10.55亿元,而近5年投资支付的现金总计为35.72亿元。

  按照海南高速证券部的说法,其余25.17亿元的投资支出大部分应为房地产开发的支出。

  但是,一名资深会计师指出,由于公司主业为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开发产生的支出应归属经营类现金流出。“投资所支出的现金”项目中一般包括因短期股票投资、长期债券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等支出的现金。

  事实上,以2017年为例,海南高速2016年年报显示,其瑞海水城项目已经竣工验收,高路华二期项目总投资为1.31亿元。此外,海南高速暂无其他新开发项目。同时,海南高速2017年期末的银行理财本金较2016年期末增加了5.13亿元,长期股权投资期末较上年增加673.8万元,且报告期内并无其他重大的股权投资。而2017年投资支付的现金流出为11.37亿元。

  换言之,即使把高路华二期项目投资归入当期投资支付的现金,还有近4.5亿元的投资支出“不翼而飞”。

关键词阅读:海南高速 投资性房地产 深交所 财务状况 中原地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