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喜迎多点开花契机 零部件开放加速行业洗牌

  自2018年7月1日起,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措施将启动实施。按照测算,汽车进口关税25%降低到15%,汽车进口价格平均下降8%左右。上周A股市场延续调整,日K线三连阴,周跌1.63%,创近5周最大周跌幅,而汽车零部件板块则掀起逆势涨停潮的景象。

  对此,国海证券称,我国对于汽车关税的下调,一直以来都是稳步推行的。自1986年起,我国进口车关税从原来的220%大幅下降,在2006年我国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至25%,并延续至今。

  财政部表示,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降税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导汽车产品提质增效,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降税对国内汽车价格体系冲击有限

  目前,我国进口车的税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除关税外,还有消费税和增值税。有相关金融机构预测,此次进口关税降低,对消费者而言,最终支付的价格将会降低8%~15%不等。

  那么,从行业层面来看,申万宏源证券称,短期内,“供给侧改革”过程或将对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定价以及国内下游制造业需求形成一定负面冲击。进口车关税降低后,直接打开经销商降价空间,对于国内自主品牌及合资车价格都将形成一定压力,同时,汽车零部件进口增加也将对中下游制造企业订单需求形成下滑压力。

  CPI同比均值中枢预计进一步下修。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或将带动汽车产业链产品价格整体下降,或助推未来CPI同比均值中枢进一步边际下修。我们预计年内通胀并不会对货币政策和债市走势造成实质性压力,此外,汽车及零部件关税降低也将使得税收收入中商品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有所走低,后期不排除关税进一步走低或沿袭至其他行业的可能。

  那么,此次关税降低如何波及行业投资及未来方向?广发证券认为,关税税率下调对我国汽车行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可控,继续看好业绩稳定增长低估值高股息率蓝筹华域汽车、上汽集团。同时,重卡是我国汽车行业内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细分领域,重卡龙头公司2018年销量稳定性、盈利韧性或超预期,且分红率存在进一步提升可能,估值修复空间较大,投资者可以关注依靠新产品周期,未来份额或持续提升的中国重汽,低估值高壁垒、业绩稳健、分红率或提升的威孚高科A股、B股以及受益于大排量重卡渗透率提升,国际化领先的潍柴动力。

  兴业证券表示,整车进口关税降低幅度好于预期,短期行业有望反弹。长期来看,关税降低仍会刺激进口汽车销量,国内汽车行业竞争会逐渐加剧,压力会向下传导,整车行业的份额会趋向于集中。零部件进口关税的降低对港股的主要零部件公司影响甚微,因为零部件行业大部分是追随OEM设厂的方式,中国生产基地基本都是供货给外资品牌的国产平台以及本地OEM。大部分零部件企业都实现了全球化的布局和本地供应,因此关税的调整对这些企业基本没有影响。

  国海证券表示,相对于原本高昂的价格,降低关税可以有效减少进口车一部分价格。短期有助汽车板块估值修复,长期行业各子板块利益分享将趋于平衡。

  国盛证券认为,以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为代表的企业,产品在推出时就与进口车存在竞品关系,其在车型规划中已考虑进口车的竞品压力,未来降价压力可能较小。关税下降,“倒逼”国内厂商加快产品迭代。

  汽车板块估值修复 国产车仍是主力

  此次关税降低幅度好于市场预期,关税降低有望拉动国内市场对中高端和小众豪华车的需求,但对国产车型销量总体影响有限,华泰证券这样表示。预计政策落地后,汽车板块估值有望迎来回升,可关注进口车贸易服务商及豪华车经销商龙头、优质整车龙头和零部件国产替代龙头标的。

  长城证券也表示,进口车降税幅度略好于市场预期,政府基于中国目前汽车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开放政策,过度降低关税的担忧消除,跌幅较大的优质汽车股或将引来估值修复行情。同时,零部件关税下降将压低国内零部件企业产品价格,降低整车厂采购成本,但是中短期影响有限。主要原因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相对较为稳定、进入新供应体系需要较长的认证周期,并且中国的中低端车型国产化率很高,采用的进口零部件体量有限。长期来看,零部件行业开放将加速行业洗牌,具备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优秀的零部件企业将脱颖而出。

  招商证券表示,进口车降税幅度小于市场原先悲观预期,可持续性关税政策利于国内汽车产业稳定发展。市场对于大幅减税的担忧消除,汽车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长期格局看,受规模效应和零部件国产化推动,国内中低端车型出厂价与国外性能相似车型出厂价相比已有较大优势。乘用车股比开放时间已确定,本土汽车品牌竞争力会逐年增强,自主龙头崛起趋势将持续演绎。从投资的角度看,国产车仍是国内市场的主导力量。

  关注行业成熟期竞争格局;一是合资品牌竞争格局的变化,二是优质自主品牌的快速成长。投资标的推荐,整车:推荐自主3.0时代具备持续产品力的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自主标的;零部件:推荐具有国际化视野,当期处于低估值、高增长的中鼎股份,华域汽车,星宇股份,福耀玻璃,银轮股份,宁波高发。

  联讯证券认为,对合资品牌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幅度有限。其对合资品牌的分析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假设关税大幅下降到5%,国产的合资车型价格相比进口车型仍具有明显优势;进口车型维修成本高于国产车型,更换配件时间周期长,售后服务不具备优势;同级别国产合资车型迎合国内消费者偏好,外形、空间与配置上更接地气,进口车型的旅行版,猎装版及双门轿跑车在国内仍是小众车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