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糖价跌至九年来最低点 中粮糖业10年来市值为何跌宕

  “增产—降价—减产—涨价—增产”,这是糖业的周期性特点。

  今年是国内食糖增产的第二年,在对后市价格的悲观预期下,近期郑糖期价甚至跌破制糖成本。市场原本寄望夏季这一传统的旺季带来需求层面的提振,然而从当前来看,这一预期似乎将落空。

  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糖业”,600737.SH)作为糖业巨头,也是《投资者报》“A股十年”系列报道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过去十年间中粮糖业的市值跌宕起伏。同时,有不少投资者在股吧里反映,多年前购买的公司股票,如今手里的股票市值已经跌了一大半。

  中粮糖业过去几年一直都在频繁并购糖类企业,曾一度想做“世界一流大糖商”。然而,目前糖价已经进入下跌周期。糖价下跌将会对公司造成怎样的影响?中粮糖业又将靠什么来渡过这一行业难关?就此,《投资者报》记者联系采访中粮糖业,并得到公司方面的相关回复。

  缘何市值坐“过山车”

  中粮糖业成立于1993年,自1996年上市以来,其业务重心经历了从水泥到番茄,再从番茄到食糖的过渡转移。公司于2001年进入食糖产业,并逐步退出水泥业务。从2011年起,食糖制造收入占比持续超过番茄业务,并成为公司的核心主业。

  中粮糖业背靠着中粮集团这座“大靠山”,有着充足的配额内进口食糖,加上在新疆和广西还有自产糖。为了完成“世界一流大糖商”这一目标,过去几年中粮糖业不断靠“买买买”来扩大产能,引起市场关注。

  同时引人注意的是,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过去十年间,中粮糖业的市值跌宕起伏,2012年年底市值最低,仅为52亿元;2015年年底市值最高为296亿元。为何会出现市值如此剧烈波动的情况?公司对于市值管理如何看待?公司又如何保障投资者利益?

  对此,中粮糖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值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我们在过去几年也一直在不断向投资者实行现金分红。”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中粮糖业自上市以来实施现金分红总共10次,期间累计的净利润为11.89亿元,累计现金分红6.56亿元,分红率为55.14%。其中,频繁分红则是从2008年开始的。

  此外,市值的波动也受到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比如中粮糖业市值最高的2015年,恰好是A股牛市期间,上证指数最高超过5000点,而截至目前指数仍处在3100点附近。

  另一方面,中粮糖业市值的波动也和其核心业务——食糖业务的周期性有关,该业务具有“增产—降价—减产—涨价—增产”的周期性特点,“量”与“价”之间相互影响。

  当上年食糖价格上升时,在高糖价的刺激下,蔗农会增加种植面积和资金投入,导致当年食糖产量大幅增加;与之相反,在上年食糖价格下降或者处于低谷时,蔗农会减少投入甚至改种其他农作物,导致当年食糖产量下降并带来食糖价格的回升。

  糖价下行或影响今年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正值糖价向下周期,2017/2018榨季(糖业公司生产期的专业用词)以来,国内食糖期现货价格在国际市场的带动下大幅下跌。当前国际ICE原糖期货受全球供应过剩打压,已跌至九年来最低水平,食糖价格跌破12美分/磅。而国内市场,5月的合约糖价一度跌破5300元/吨。

  糖价进入下跌周期将会对中粮糖业造成怎样的影响?在这样的前提下,公司对糖业有着怎样的布局?

  中粮糖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综合考虑2018年国内食糖市场下行、销价降低、毛利率降低等因素影响,预计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有所下降。根据公司食糖业务‘十三五’规划目标,公司持续在广西、新疆、内蒙古等糖业主产区寻找与公司战略主业相吻合的糖业项目。”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中粮糖业过去十年的净利润也如市值一般跌宕起伏。其净利润从2008年的3.19亿元到2017年的7.54亿元,这十年间,2012年亏损额度最大,亏损7.53亿元。

  如今,国内食糖消费预计长期增长,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印度、欧盟的世界第三大食糖消费国,但人均消费数量仅为国际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2016/17榨季,全国食糖消费量1490万吨,较上一榨季减少30万吨,预计2020年,国内食糖消费量会达到1800万吨。

  持续收缩番茄业务股权

  在糖业之外,公司业绩也受到番茄业务的拖累。近年来,公司加快了收缩这一业务的步伐。

  日前,中粮糖业发布公告称,将全资子公司中粮屯河番茄有限公司(“中粮番茄”)中的38.89%股权对外转让,已于4月20日与交易三方签署《产权交易协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交易完成之后,中粮糖业依然还持有中粮番茄61.11%股权。那么,公司针对剩余的中粮番茄股权将如何处置?

  “根据公司番茄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的进度安排,公司将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通过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持有的中粮番茄61.11%股权中的27.78%股权,挂牌价格以评估价值为基础,经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竞价确定。”中粮糖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