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下周市场重要消息一览

  1、特朗普:6月12日的特金会计划没有变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关于“特金会”磋商进展不错,会议会继续进行,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特金会”的计划没有变动;此前,特朗普决定取消新加坡会晤,引发全球一片哗然。

  点评:果然是“特没谱”,周末说法就变了几次,这样出尔反尔,还有没有契约精神了?不会是专门来害中国股市的吧!

  不过,但现在为止,川普没有再翻脸了,特金会正常举行,对资本市场起到了安抚作用,理论上,周五大盘的重挫,是特朗普惹的祸,现在虚惊一场,下周必须得涨回去。

  必须承认,川普对美国散户是真爱,每次美股跌,就发推出利好,绝顶炒股高手啊!反观中国股市,不但被这位大总统搞得灰头土脸,还没事就自残,令人五味杂陈啊。

  昨天韩朝举行第二次首脑会晤,据说是专门推动特金会,金将军这么有诚意,又是释放美国人质,又是拆除核试验场,特朗普再变脸,就说不过去了;朝鲜半岛危机,暂时应该告一段落。

  2、特朗普:已经就中兴恢复运作达成协议

  媒体称,白宫表示已达成协议,特朗普政府告知国会议员,其已经就让中兴恢复运作达成协议。在该协议下,中兴公司将需要支付巨额罚款(13亿美金)、聘请美国合规职员,同时改组管理层团队。

  点评:中兴制裁案迎来终结,特朗普提出放中兴一马,但条件是罚款13亿美金,改组董事会,派美国人监督等,逆天的美国总统,竟给中国企业搞国际混改?真是头一遭。

  中兴虽然逃过了一劫,但带给中国人的心理震撼和羞辱,应该是相当深远的。因此,很多人说让中兴破产,其实也可以理解,只怪怒其不争啊!

  但无论如何,在付出惨重代价后,中兴通讯这颗地雷总算是拆除了。利好消息刺激下,5G概念短线或有反弹,关注次新+5G的润建通信、天邑股份、佳力图等。

  3、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 筹资总额不超27亿

  证监会周五晚间核发2家IPO批文,分别为亿嘉和科技、中信建投,全部是上交所企业;两家企业筹资总额27亿元,其中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直接定价发行。

  点评:无论A股如何下跌,IPO还是照发不误,监管层真是不忘初心;不过反过来想,IPO逆势而上,说明管理层心里有底,下周A股不会太惨。

  况且,这周没有独角兽了,IPO也恢复常态,算变相安抚吧!最重要的是,本周确定退市3家,而批文只有2家,上市公司相当于负增长,这是前所未有的。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抱团资金都在薅次新,都薅成光身子还不放过,这样对IPO很不利!爱股君认为,富士康上市开板之时,可能就是次新见顶之日,炒次新的要注意节奏,别真把炒作当真爱了。

  这批有中信建投,今年券商股上市凶猛,可惜对板块没啥刺激,连影子股都没人追,真是扶不起的阿斗啊!

  4、海康威视:对美国众议院禁止采购议案表示遗憾

  针对美国众议院5月24日通过的禁止采购某些中国制造商供应的视频监控设备,海康威视发表声明称,提案没有事实依据和证据,提案人的指控带有明显的主观臆测和偏见,将坚决捍卫公司声誉和合法利益。

  点评:中兴通讯刚松一口气,海康威视又摊上事了,国内的科技龙头企业,成了特朗普谈判的筹码!人家说禁止采购就禁止,我们只能步步受制于人。

  美国对海康威视下手,说明贸易争端远未结束,只不过从对抗转到持久战。当然,海康对美国市场依赖度较低(10%),安防芯片自主程度很高,不会复制中兴的惨案。

  但又一次枪响了警钟,过去我们漠视基础科技研究,只会急功近利,爆炒房地产,赚各种快钱;现在终于要买单了;幸好现在还来得及,周末马云马化腾集体反思,接下来应该有大动作。

  海康威视这事,影响的还有海能达、大华股份等。资本市场最怕不确定性,尤其中兴把大家吓怕了,下周这几只票开盘不排除跌停,科技+白马股也会受牵连,对风雨飘摇的A股,这又是一记重拳。

  5、科创新源:股价涨幅较大 明起停牌核查

  科创新源周五晚间公告,因近期股票价格涨幅较大,自5月28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该公司科目前四连板,近10个交易日6涨停,累计涨幅83%。

  点评:如果发IPO是不忘初心,特停就是不忘职责,这周妖股关小黑屋之多,史上罕见啊,连周五都加班加点,真是辛苦。

  实际上,我们都误解监管层了,这周市场如此不堪,特停绝对是变相保护,不仅躲过了大跌,还搞成了留学镀金,这种呵护,全世界都找不到!

  监管层为何突然打击妖股?现在资金存量博弈,大家都只搞50只热门票,其它股都只能死了,包括蓝筹白马也被抛弃,对指数非常不利;但领导门应该想的是,如何吸引增量资金进来。

  科创新源本周四连板,有人说是炒5G,有人说是富士康,周五深圳市光明区横空出世,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炒政策;而且可能是老鼠仓,证监会必须好好查查!

  6、罗牛山、贝肯能源周一复牌

  5月23日收盘后特停的罗牛山、贝肯能源,晚间双双公告,自查工作已经完成,两公司股票5月28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点评:资金抱团炒妖股,是当下市场的主流风气,特停已不被当成利空解读,反而是官方版的妖股认证。四板特停两天后复牌,已成市场约定俗成的监管标准,明天补涨是大概率事件。

  7、东方园林:财政部PPP中心一行调研公司

  5月25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副主任韩斌,与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中国PPP基金等一行前来公司调研,肯定公司的贡献;东方园林“发债惨案”,本周市值已经跌去近百亿。

  点评:东方园林发债惨案,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本周五PPP概念惨烈大跌,市场一片恐慌;周末官员去东方园林调研,给行业背书...意味深远。

  今年市场很缺钱,现在又是全民降杠杆,严控地方债务,跟政府做生意的PPP公司,存在很多坏账,现金流非常紧张,是巨大的地雷。

  作为A股园林第一股,东方园林如果能稳住,整个园林板块有望企稳,但现在政府也没钱,光靠信心是不够的,PPP概念反弹后,是跑路的机会,今年黑天鹅这么多,千万别存侥幸心理。

  8、上交所: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沪港通不是法外之地

  上交所25日答记者问称,近日,证监会公布成功查获—起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操纵“菲达环保”等股票典型案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据了解,该起跨境操纵案件线索是由上交所前期发现上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投资者切莫错误认为沪港通跨境交易是监管的真空地带和法外之地。

  点评:假外资操纵A股,惹恼交易所了,这次用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狠话,但更多的是杀鸡儆猴;毕竟,国内老鼠仓都管不来,跨境抓捕就是奢望了!

  前不久爆出166名国人在泰国操纵A股,令人嘀笑皆非;为逃避监管,一批游资跑到境外操纵,收割A股韭菜,结果外资背了骂名,现在是入摩的前夕,这锅人家自然不愿背。

  说起来,游资跑到国外去坐庄,割自己国家的韭菜,全世界都不多见,靠做空自己的国家发财,还有王法吗?

  当然,监管层也该想想,打击违法犯罪是好事,但结果是逼良为娼,要不就是制度问题,要不就是政策有漏洞,否则,还是换汤不换药啊,毕竟中国人可是最聪明的。

  9、大杀器!银行流动性新规大棒落地

  5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新引入三个量化指标;二是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三是细化流动性风险管理相关要求,如流动性风险管理、融资管理等,《办法》自2018年7月1日正式实施。

  点评:银保监会又开始出招,这次向银行流动性开刀,目的是抑制银行同业业务、打击期限错配、引导银行回归存贷款业务。

  归根到底,这是降杠杆的延续,打击银行衍生业务,有利于金融的稳定。这个政策对资本市场有利有弊,利好大银行利空小银行,同时债市也会承压。

  这次给银行红线是2000亿,张家港行、吴江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5家均低于红线标准,短期要小心点。

  10、鱼跃医疗:董事长内幕交易 被证监会罚没3700万

  鱼跃医疗25日公告称,董事长吴光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吴光明内幕交易“花王股份”,短线交易“鱼跃医疗”、“万东医疗”。综合吴光明上述两项违法事实,被证监会罚没3700万,本次行政处罚与公司无关,公司运营正常。

  点评:明明把公司做好,就可以赚大钱,现在去操纵股票,就赚了千把万,有钱人就是难懂啊,难道是生活太缺乏激情?A股上市公司的节操,又碎了一地。

  鱼跃医疗市值不俗,业绩也不错,但这家公司是典型问题股,之前涉冯小树案贿赂上市,现在董事长又内幕交易,还值得相信吗?

  A股现在地雷太多,应该赶紧建立集体诉讼制度,类似易事特(实控人罚1.28亿)、鱼跃医疗...坑杀了股民,最后开出重罚,看似对市场负责,但接盘散户啥也得不到,谁才是最后的受益者呢!

  11、国内油价迎年内最大涨幅!天然气迎价格改革

  5月25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家用汽车加满一箱多花10块;此外,发改委决定从6月10日起,居民、非居民用气价格机制和基准价格水平将统一,每月预计多交7块钱。

  点评:年内油价上调了7次,天然气价格也要统一,意思民用的要涨价。虽然总体涨幅不大,但牵一发动全身,这波能源的输入性通胀,很可能挤压房地产泡沫,并倒逼央行加息。

  有点奇葩的是,国人喜迎燃油和天然气涨价,国际油价周五却暴跌,我们这定价机制,不够灵活啊,接下来,美国的石油天然气会大量进到中国,这才叫大赢家。

  周五石油期货大跌,石油板块承压,看道森股份能否连板,贝肯能源复牌的力度,其它个股调整难免;天然气涨价,对终端销售商构成利好,关注昆仑能源、贵州燃气、长春燃气等!

  12、蚂蚁金服Pre-IPO融资完成 拟香港、A股同时IPO

  蚂蚁金服这轮融资规模约90亿美元,此轮投后估值1500亿美元,这是IPO前最后一路融资,蚂蚁金服希望明后年在香港、A股两地同时上市。

  点评:国内最大的独角兽,终于计划IPO,而且是A+H股同时上市,这将是科技行业最大的盛宴,直接秒杀小米;以马云的号召力,届时必将迎来一轮狂欢。

  不过,蚂蚁金服面临各种监管压力,发展还面临变数,而且明后年上市,应该是晚于预期的,A股难以大肆炒作,可以适当关注恒生电子、健康元、合肥城建等。

  13、消息称中国将有条件批准高通收购恩智浦

  外媒称,中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天,有条件地批准高通对荷兰恩智浦的收购,这将是中美争端缓和又一重大进展。该报称,中国最终可能会附加若干条件,监管层担心此次合并将对中国的移动支付行业造成负面影响。

  点评:很多人不明白高通收购欧洲公司,为何要中国批准,因为高通三分之二营收都来自中国,所以必须中国点头,否则中国可以惩罚它。

  高通这次收购,需得到9国批准才行,目前已得到8国批准,就卡在中国这一票;现在中国准备放行高通,跟美国放行中兴,应该是相互妥协。

  但这次我们又吃亏了,高通总裁刚刚说,已投入超520亿美元用于5G、AI技术研发,3000多亿的费用,华为都只能惊叹;这家公司掌握了5G标准,收购后如虎添翼,我们有多大的胜算?

  14、国务院同意设立深圳市光明区

  5月2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设立深圳市光明区的通知。通知显示,国务院已同意设立深圳市光明区,以光明街道、公明街道、新湖街道、凤凰街道、玉塘街道、马田街道的行政区域为光明区的行政区域,光明区人民政府驻光明街道广场路1号。这也是继龙华、坪山两区之后,深圳的第九个行政区。

  点评:深圳市光明区横空出世!难怪周五下午沙河股份直线秒板,粤宏远A冲涨停。虽然级别上和雄安没法比,但胜在题材新颖,不排除有资金短炒一把,关注办公地址在深圳市光明区的次新股,如卫光生物、电连技术、美格智能等。

关键词阅读:消息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