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上海5年生效 嘉善产业新城成华夏幸福“新标杆”

  金融界网站讯 5月27日,作为浙江嘉兴嘉善产业新城成立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嘉善产业新城2018年新建项目集中开工暨企业签约仪式举行,共有3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5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从2013年至今,嘉善县政府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以PPP模式打造的这座“江南”产业新城,正在成为继“固安标杆”之后,华夏幸福又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产业新城PPP模式“新标杆”,探索出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以PPP模式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嘉善产业新城2018年新建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嘉善产业新城五年,幸福城市从蓝图走到现实

  在签约仪式现场,记者了解到,此次开工的35个重大项目涵盖城市基建、公建、产业、民生保障项目等多个方面,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长三角(嘉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上海人才创业园二期等;15个集中签约产业项目包括科技人才、机构平台两大类,其中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程奇博士等科技人才9人、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等机构平台6家。

嘉善产业新城企业签约仪式现场

  据悉,围绕“科创·新经济”,嘉善产业新城重点打造科技研发、软件信息、影视传媒、商贸服务四大产业集群,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团队、科技成果、产业项目落户于此。截至目前,共有近200家企业入驻嘉善产业新城,引入硕士以上人才数量近300人,国际国内顶尖人才近10人。其中,驭势科技智能网联无人驾驶低速电动车生产项目、国创新能源项目等一批科技人才类项目,助力“沪嘉同城”,助推产业升级。

  嘉善是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嘉善产业新城毗邻嘉善高铁南站,23分钟可直达上海虹桥枢纽。华夏幸福联席总裁赵鸿靖表示,“嘉善周边交通网络发达,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体系为城市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产业兴城,文化助推。赵鸿靖介绍,“嘉善产业新城由多家国内外顶尖机构参与规划,充分发挥嘉善良好的区位优势,致力于打造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浓厚、城市配套同步上海、产业体系创新且高度聚集、全域皆可畅游的产业新城。”

  截至目前,嘉善产业新城核心区魅力绽放,嘉善规划展示馆、云湖公园一期、上海人才创业园、城市门户、新西塘越里等项目的落成,串联出丰富的城市亮点,妆点城市面貌。

  产业新城PPP模式,助力嘉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PPP模式的探索,源自2002年的固安县,彼时这是一个位于河北的农业大县。经过16年的不懈努力,这里成为最具代表意义的产业新城PPP模式“固安样本”。2018年5日,固安产业新城PPP项目入选联合国欧经会全球60个可持续发展的PPP案例。

  自2013年起,华夏幸福将产业新城PPP模式从北方区域,推进到长三角地区。2013年4月26日,嘉善县政府与华夏幸福签订了《整体合作开发建设经营浙江省嘉善县约定区域合作协议》,在浙江迈出以PPP模式探索县域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相比于河北固安,嘉善产业新城原有经济基础相对良好,更快显现出社会经济效益。赵鸿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了产业新城PPP模式在长江经济带上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对高端产业的需求就越旺盛。”他表示,“华夏幸福搭建了产学研平台,在全球有4600人的专业的产业发展团队,建立了全球独一无二的端到端的孵化创新中心,通过资本驱动等方式,能把高端的企业迅速地聚集起来,形成产业集群,弥补了合作区域发展的短板。”

  据悉,产业新城PPP模式可以概括为“一六四四”服务模式。一代表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六则代表提供的六大服务,包括规划设计服务,土地整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和城市运营服务。由此解决县域发展的四块短板,提升县域发展的魅力,吸引力,竞争力和承载力。

  目前,华夏幸福已在北京、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安徽以及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布局80余座产业新城。

关键词阅读:华夏幸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