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投资风险分为三类 该如何把控?

  投资是一门管理风险的艺术。只要踏进股市,风险便会不请自来且如影随形,主题投资更是如此,它们天生就是市场中最活跃的一群股票,一般来说,主题投资的风险可分为以下三类:

  (1)主题选择风险。并不是每次主题炒作都有美好回忆,一些主题炒作可能只能维系3~5天的热情,盲目冲进去只会浪费时间和金钱,甚至被套在高位。

  (2)主题操作风险。虽然在主题板块的选择上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操作有问题:启动之初犹犹豫豫、启动后期追高入场,便会被先期进去的主力资金割了羊毛。又或者,买入后不久大盘便开启熊市模式,如果舍不得离场便会被大盘碾压。

  (3)市场走势风险。主题投资在震荡市和牛市都有很多机会,而最大的风险来自于熊市,因为熊市里主题投资成功的概率很低,容易形成大的亏损。

  对于前两个风险,但凡买在K线图与基本面共振的时点,吃亏的概率较低。因此,真正需要用心管理的风险是如何面对熊市。

  对于投资者来说,难的是刚刚买入便遭遇变盘,有的人固执地认为总有能够战胜熊市的主题妖股,话是如此,不过更多人倾向于向“市场先生”低头,一旦遇到熊市先斩仓出局,待市场修复再行进场不迟,因为投资是一场马拉松,只有中途不受伤、不退出,才有机会跑到终点,这便是所谓的“小心驶得万年船”。

  此外,还有一条须谨记,没有百分百靠谱的投资,因此一旦出现亏损,轻易不要补仓,特别是不要在大盘处于熊市时妄想以补仓来摊薄成本,因为熊市中的鳄鱼是没有同情心的,这便是“鳄鱼法则”。

  “鳄鱼法则”假定一只鳄鱼咬住你的脚,如果你用手去试图挣脱你的脚,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你越挣扎,就被咬得越来越紧。所以,如果鳄鱼咬住你的脚,你唯一的办法就是牺牲一只脚。

  有投资高手说过,其实自己挣的大部分钱都是有章可循的,也就是说按照一定的模式进行选股和交易;反之他们赔钱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因为过分相信自己的判断或者误信了他人提供的信息等,而纠正自己误判或者误信的最好方式是果断止损。王阳明说过一句悟道的话:“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当破掉心中的投机贼,不再一味追求一夜暴富时,也许就有机会挣钱了。

关键词阅读:主题投资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