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泽股份全面剥离地产业务 置入“造血者”内蒙双奇

  金融界网站讯 5月24日晚间,停牌近4个月之久的万泽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与大股东万泽集团开展协商论证,双方拟进行资产置换。拟置出标的资产为公司持有的常州万泽天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万泽天海”)50%股权、常州万泽置地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万泽置地”)10%股权以及西安新鸿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新鸿业”)10%股权,拟置入标的资产为万泽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内蒙古双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内蒙双奇”)的控股股权。此外同时以现金收购上海一郎合金材料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中所称的房地产资产为目前万泽股份所持有的所有房产业务。

  对除了现金收购股权并增资上海一郎的有关事宜在此前的几份公告中皆已有表述,对此市场也已有预期,此次万泽股份推出的资产重组整体计划中,其将剩余全部房产业务与大股东万泽集团医药资产置换入上市公司,既完全剥离房地产资产同时注入医药资产,令市场颇感意外。

  “引入医药资产并不意味着企业要向双主业发展。”万泽股份一位负责人对金融界透露,自2014年,原本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万泽股份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和关联性,开始进军高温合金材料及构件领域。

  公告显示,万泽股份于2014年开始布局高温合金材料及构件领域,于2015年3月发布了《战略转型规划》,2016年4月发布了《战略转型规划(修订版)》,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选择“高温合金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这一高端制造业作为上市公司今后重点战略发展方向,未来将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

  “此次置换入大股东的医药资产目的主要是为公司的高温合金业务的布局服务。”上述负责人称,“高温合金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及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一定时间培育。企业很多产业化项目正处于有序推进中,短期内尚未产生稳定盈利。在此过程中,需要公司持续加大投入以加快产业化进程。通过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能稳定盈利并拥有良好经营性现金流的医药资产,有利于公司助推高温合金业务加速发展,并解决公司转型过程中短期盈利能力的问题,保持持续经营能力,更重要的是也保护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公司专注发展高温合金材料及构建的整体定位不会改变。”上述万泽股份负责人强调。

  虽然,剥离房产资产和做强高温合金业务是近三年来万泽股份的转型重点,而此次医药资产的置入,也并非无源头可寻。

  早在2010年,万泽集团重组万泽股份在完成其旗下房地产业务整体上市之后,市场便对其大股东万泽集团旗下的医药资产充满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双奇创始于1988年,1999年万泽集团发起成立股份有限公司,2012完成全资收购,其一直专注于人体微生态制剂研发、生产、销售,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微生态制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据5月24日万泽股份发布的有关公告 ,内蒙双奇2017年营业收入达3.44亿,净利润5834.27万。

关键词阅读:万泽股份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