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股份状况不断 年报问询函回复或成焦点

  《中国基层网财经》文/杨洋,5月23日晚间,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2018年5月23日,中弘股份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获悉公司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弘卓业”)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再次被司法轮候冻结。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中弘股份近期可谓状况连连身处多事之秋。2018年4月24日中弘股份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证监局(以下简称“安徽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显示,2018年1月5日,中弘股份子公司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在收到有关政府部门下发的停工通知前,其所开发的如意岛项目多项标段和工程已陆续停工,公司均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其次,作为公司债券发行人,中弘股份在2017年10月31日-2018年3月17日期间,累计发生4笔借款余额5.7亿元的债务逾期支付事项,均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安徽证监局决定对中弘股份出具警示函,并根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2018年4月26日,深交所对中弘股份下发关注函,重点关注了中弘股份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26.8亿元募集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投向、投出及计划收回时间、投入项目进展及收益情况(如有)等。并要求说明截至目前实际收回资金情况,是否存在到期不能收回的风险。

  《中国基层网财经》了解到,截至该核查意见出具日,中弘股份陆续收回补充流动资金10166万元,尚余257834万元用于暂时补流的募集资金尚未收回。公司虽积极拟定措施,筹措资金归还暂时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但上述募集资金的归还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对此,中弘股份解释称,2017年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受到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特别是受北京3.17商办项目(商住房)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御马坊项目和夏各庄项目(商业部分)销售困难,且2016年度已销售的御马坊项目在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大量退房,其他区域项目与上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也大幅下滑,导致公司的2017年房产销售收入大幅下滑。同时,公司所属境外公司(包括中玺国际、KEE、亚洲旅游等)2017年亏损较大。2017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1亿元,亏损较大。因而,对公司现金流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此外,公司2017年收购A&K公司,但2017年度A&K公司并未达到预期效益;同时,公司2017年底预付海南新佳旅业开发有限公司61.5亿元股权转让款。因此,公司现金流愈加紧张。截至2018年4月30日,公司逾期借款本金275,033.60万元,逾期借款利息25,047.81万元。鉴于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公司未能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剩余金额257,834万元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2018年5月4日安徽证监局再次对中弘股份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永红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干预公司经营管理,直接决策公司的重大事项,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导致公司在大额资金管理、对外投资等方面存在未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程序的情形,并且当该事项发生后,公司未及时进行披露。上述事项违反了公司规范运作要求以及《上市公司治理准则》。

  此次,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再次被司法轮候冻结,让中弘股份再处舆论漩涡,《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目前中弘股份对2018年5月10日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还未做公开回复,对中弘股份相关事件的后续发展,我们将予以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