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参酒万军:白酒行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蜕变

  金融界网站讯“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来自决策顶层的这一纲领性经济指导思想,正式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号角。

  5月18日,由金融界主办,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指导,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平安租赁作为战略合作方的“2018金融界价值发现嘉年华暨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成都市举行。作为2018年中期财经界最为重磅的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以“探寻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经济领域知名学者、上百家企业高管共话新时代下的企业价值发现与价值传递。

  战略单品全面布局 向高质量发展蜕变

  酒鬼酒供销公司总经理助理、内参品牌部总监万军在会议期间向金融界表示,白酒行业作为消费升级浪潮中的典型行业,正在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蜕变。“消费者对白酒消费体验和产品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万军指出,“‘宁可喝少一点,也要喝好一点’,这种意识在消费者中正在不断深化。”

  在这一趋势下,酒鬼酒公司确立了“聚焦主导产品,打造全国性战略核心单品”的品牌策略,将内参酒确定为高端战略单品,“高度柔和”红坛酒鬼酒为次高端战略单品。同时,“我们对产品SKU进行了系统梳理,集中优势,聚焦发展核心单品。这样一方面使得品牌对于消费者更有辨识度,另一方面,聚焦集中化运营更加符合白酒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

  在市场布局上,内参酒聚焦湖南这一核心市场,集中打造京津冀、山东、广东等战略市场,逐渐实现全国化布局。

  酒业创新重在工艺 市场分流现象将持续

  2018年,创新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核心词汇。对于白酒行业而言,创新也已成为应对新的消费机遇的重要手段。“营销手段很重要,但白酒行业的创新关键还在工艺。”万军指出。在万军看来,白酒酿造工艺上的创新还有很大挖掘空间,包含生物制曲技术、发酵、香型、贮存、勾兑等方面的创新,这些创新对于白酒品质的提升有直接影响。

  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内参酒通过打造独特的“馥郁香型”白酒走出了差异化发展的道路。据万军介绍,为了满足消费者对高端白酒香型和口感的个性化需求,酒鬼酒公司利用现有优越的生态环境,在湘西民间酿酒工艺秘方基础之上,吸纳现代大、小曲固态发酵工艺,创造了中国白酒馥郁香型,实现了“前浓、中清、后酱”三香交融、和谐共生的技术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当前白酒市场高低端白酒两极分流的现象,万军表示,两极分流的趋势还将持续,无论是高端系列白酒还是中低端系列白酒,都是针对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求。实际上,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消费理念、生活方式不断更新,同类消费品日益丰富多元,年轻群体消费需求呈现个性化、多元化特征,从总量上也逐渐分流白酒消费。

  万军认为,赢得消费者观念上的认可,关键则在于“品牌文化”。“白酒消费正在进一步品牌化,因此,要讲好自己的品牌故事。正如内参酒背后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底蕴,正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关键词阅读:酒鬼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