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妖王宏川智慧:非常6过1主角 两桶油四大行现身

摘要
新晋“妖王”宏川智慧成为了近期A股最大的焦点,截止昨日已经连封八板,上市以来累计涨逾6倍。相比大部分新上市的公司,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宏川智慧背后的股东们来路不凡。同时其在毛利率遭受质疑的情况下,通过了今年1月底史上“最严”IPO审核,顶着单日“6过1”的光环自然备受关注。

  解读焦点公司,揭开背后秘密,金融界《解密》,透视中国上市公司的人和事。

  金融界网站讯 新晋“妖王”宏川智慧成为了近期A股最大的焦点,截止昨日已经连封八板,上市以来累计涨逾6倍。如果周三再次涨停,将逼平万兴科技的九板A股记录。

  暴涨之下,大股东也不忘薅一把羊毛,最新的公告显示,宏川智慧的控股股东宏川集团已经将其持股的38.64%质押给了银河证券。

  油价上涨行情龙头 公司自曝利好

  从消息面上来看,中东局势动荡导致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布伦特原油和纽约原油价格双双创下近4年新高,从而刺激了石油板块相关个股上涨,宏川智慧作为上市仅2个月的次新股,首先受到了市场的追捧。

  宏川智慧2017年年报显示,油品仓储是其主要的营收来源,油品相关服务占营收的67.19%。

  5月9日公司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正常情况下,原油价格较大幅度的波动会促进石化产品的交易,仓储客户对储罐需求加大,对公司收益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目前油价已经趋稳,据市场分析,来自于供给端导致的石油价格上涨,相关产业链上除了勘探行业以外都面临成本上涨压力,很难有实质上的获利。也有声音指出,油价持续上涨会使得原油需求减少,实际上对于油品仓储影响不大甚至可能有消极影响。

   “死人堆”里爬出来 非常“6过1”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宏川智慧登陆A股堪称从“死人堆”里爬出来,其在毛利率遭受质疑的情况下,通过了今年1月底史上“最严”IPO审核,当周18家上会仅3家通过,宏川智慧顶着单日“6过1”的光环自然备受关注。

  不过,宏川智慧财务状况并不乐观,从基本数据看,其营业收入在2017年呈现负增长,而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的增长率近几年则波动较大,公司目前124倍的动态市盈率明显偏高。

  今年一季度财务状况则有所好转,实现净利润2697.94万元,同比增长10.92%;营业收入9685.27万元,同比增长11.19%。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宏川智慧在提交招股说明书时,部分财务数据曾遭到多方质疑,其中毛利率异常最为显著。与同业公司相比,宏川智慧的毛利率异常高出,对此招股说明书却没有过多解释,仅表示属于正常情况。

  同时其资产负产率对比同业偏高,而代表短期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又对比同业较低。

  金融界网站发现,宏川智慧掌门人林海川“野心勃勃”,2016年其曾透露,计划逐步将各业务板块分拆上市,争取一年一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不过截至目前,宏川集团还未推出第二家上市公司。宏川智慧对金融界表示,集团子公司跟上市公司之间偶有业务来往,没有持股关系,将来即使上市也没有直接影响。

  互联网是林海川过去提及较多的东西。宏川集团曾依托仓储及供应链业务打造了名为“大宝赢”的电商平台,金融界网站查询后发现,这家网站目前进行的是甲醇现货交易。

  股东来路不凡 两桶油+四大行现身

  相比大部分新上市的公司,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宏川智慧背后的股东们来路不凡,国资背景的深市主板公司东莞控股、创业板老大哥温氏控股以及PE巨头中科招商都在当中。

  东莞控股虽然是一家高速公路经营公司,但是近两年持续向金融行业转型积极对外投资。而温氏股份除了是中国第二大的养猪上市公司,其在投资上取得的成绩亦可圈可点,仅今年一季度就有三家其投资的公司IPO,除了本文主角宏川智慧,还有盈趣科技、华夏航空,有媒体报道温氏投资管理项目达120多个,管理资金规模超87亿元,已投企业中有十几家正在IPO排队。中科招商的出现并不让人意外,虽然其退市时曾引发风波,但依旧是中国最顶尖的PE机构。

  其中百源汇投资(东莞控股)及温氏投资(温氏控股)是宏川智慧2015年7月第一次增资时入局,分别以9090万元、975万元的成本入场。而中科白云(中科招商)则是在2016年3月第二次定向发行时以1800万元的成本入场。

  以昨日收盘价60.81元计算,目前百源汇投资(东莞控股)持有1214万股,浮盈6.47亿元;中科白云(中科招商)持有150万股,浮盈7321.50万元;温氏投资(温氏股份)持有138股,浮盈7409.48万元。

  除此之外,据chioce统计,宏川智慧截至2018年一季度共有119机构持有52.32万股,占总股本的0.22%,其中包括107只基金产品、9只企业年金、2只券商集合理财、1只资管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石化双雄(中石油、中石化)和四大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年金现身。不过宏川智慧方面对金融界表示,上述企业年金大概率为上市时参与网下认购进入。

  欢乐海岸、宁波敢死队推波助澜

  自上市以来宏川智慧有24次登上龙虎榜,仅5月份以来就有12次。

  5月9日宏川智慧开启本次八连板,根据龙虎榜显示,5月11日欢乐海岸、宁波敢死队正式入场,炒作正式进入高潮阶段。

  5月14日、5月18日的龙虎榜显示,买卖席位基本都是各路游资,前期欢乐海岸、宁波敢死队非常活跃是封板主力,后期则由其他一线游资接手。

(图:5月14日龙虎榜)

(图:5月18日龙虎榜)

  欢乐海岸的最新动作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在今年以来参与交易了包括万兴科技、盘龙药业、贵州燃气、华锋股份等在内的多只“妖股”,几乎只要欢乐海岸出没,就会连续拉涨停。

  有分析人士指出,欢乐海岸向来以喜欢高位打板,并且只买热门龙头股,同时敢于锁仓而著称,利好消息的刺激以及连续涨停往往意味着个股已经获得了市场资金高度关注和普遍认同,持续走强的概率更大,这是欢乐海岸选择介入的原因,同时也为其获利退出提供了可能性。

  而本次被欢乐海岸选中的宏川智慧也有着类似的“基因”,A股市场资金向来有炒作次新股的传统,同时近期也有油价利好的刺激,欢乐海岸这次选择宏川智慧可谓有备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从昨日的龙虎榜来上,此前封板的主力欢乐海岸已经在买方席位上消失,或许已经离场。

  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欢乐海岸是目前市场上风险偏好最高的游资,导致部分个股股价在短期内出现连续暴涨,较大程度上透支了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因此在欢乐海岸频繁出手的时候,投资者追涨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宏川智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