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行业:品牌复苏持续推进 行业进入良性循环

  光大证券

  品牌服饰行业:复苏趋势延续,好转指标增多

  2017H1品牌服饰行业确立复苏,17Q3回暖态势延续,从近期披露的2017年报和2018一季报来看,复苏趋势不改、叠加可选消费销售旺季及冷冬和春节较晚利好,数据持续向好。从子行业来看,高端服饰、家纺、男装复苏较早,大众服饰于17Q4确立拐点,其他子行业仍处于调整中。

  2017年报为行业复苏以来第一个完整年度数据,验证复苏推进。17年行业收入自16年4.38%提升至15.14%,18Q1为16.28%延续好转,同时利润、净利率、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亦在17年好转;分拆季度数据,行业17H1确立复苏后运营持续向好,体现在收入增速连续四个季度高双位数增长,同时多个指标逐步改善,包括毛利率修复、存货周转率在17Q4好转更明显等,说明业内公司经营质量普遍提升、改善指标逐步增加,行业进入良性循环并带来持续增长。

  如何看待品牌服饰行业复苏的持续性

  17Q4~18Q1旺季延续复苏态势,冷冬和春节较晚亦有贡献。展望18Q2,冷冬和春节较晚利好因素将消除,18Q2部分公司/子行业收入增长在同比基数增大、环比部分一次性利好消除背景下复苏斜率可能存在波动,但行业趋势不改,仍处于确立复苏后的阶段,经营表现仍将向好。

  我们认为三大动力将促行业持续向好,但企业业绩将逐步分化:1)复苏将轮动至更多子行业。2)业内企业更加注重经营质量和内生增长能力培养,如产品年轻化升级、渠道结构优化、供应链质量和反应速度提升等,有利于行业层面经营和业绩继续向好;同时部分公司前期渠道调整到位,外延恢复增长也有望贡献增量。3)我国行业空间、集中度以及龙头规模相比国外仍有发展空间。4)由于未来行业将更多以内生增长为主要动力、考验单体公司零售能力,参考较早走出调整-复苏周期的体育服饰行业,我们认为随着行业复苏推进、企业业绩将出现分化。

  纺织制造行业:出口受到双向影响,关注棉价上行机会

  纺织制造行业业绩较为平淡,17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对部分出口型公司业绩影响较大。短期来看,目前纺织服装出口已有弱复苏,与汇率升值构成双向影响;17年内棉价格高位企稳,国内棉花存在供需缺口,随着国储棉库存下降至低位、存在补库需求,棉价上行概率加大,近期棉花期货和国储棉抛储成交热情提升,看涨预期增强。长期来看,关注龙头在海外产能扩大、规模效应和技术等方面优势凸显。

  投资建议:

  继续看好品牌服饰复苏、基本面向好带来的行业性机会,建议关注:1)品牌服饰行业处于复苏趋势中的标的,如海澜之家、太平鸟、森马服饰、罗莱生活、水星家纺、安正时尚、歌力思等;2)纺织制造建议关注棉价上行相关机会,标的新野纺织、百隆东方、华孚时尚等。

  风险分析:终端消费疲软影响品牌服饰公司业绩;汇率波动、棉价波动影响纺织制造公司业绩;部分公司新股、定增解禁压力。

关键词阅读:纺织服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