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准降层”企业威克传媒遭股转问询 债务偿付能力存疑

  5月22日消息,近日,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威克传媒(835454)因2017年年报存在多处疑点,遭股转公司问询。

  年报显示,威克传媒控股子公司北京旭东雨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辰文化”)2017年业务收入为4671万元,净利润为51万元;而雨辰文化2016年的业务收入为916万元,净利润为200万元。据悉,雨辰文化股权结构为威克传媒持股比例41.00%,王旭东持股比例40.00%,久泰蓝山(苏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9.00%。

  而威克传媒另外一家控股子公司霍尔果斯威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2017年的业务收入为471万元,净利润为466万元。

  针对两家子公司净利润率的差异,股转要求威克传媒说明雨辰去年业务收入及净利润率较上年同期发生大幅变动的原因,以及霍尔果斯威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净利润率的合理性。

  同时要求其结合雨辰文化的股权结构、董事构成及其他协议安排,说明公司将北京旭东雨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威克传媒去年业务模式的变化也因遭到股转的问询。据悉,2017年威克传媒营业收入9,977.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5.45%;其中网络剧/网络大电影5518万元,上年同期为0。

  股转要求威克传媒说明公司网络剧/网络大电影业务收入大幅增加的原因,公司的业务模式及盈利模式是否发生变化。

  此外挖贝网注意到,作为一家长期深耕于影视产业的传媒公司,威克传媒近年来现金流持续承压。最近3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分别为-1.69亿元、-5,800.39万元、-5,395.60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持续为负,且流出净额逐年增加。

  股转公司审查威克传媒发现,2017年公司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1.49亿元,要求威克传媒结合盈利状况及现金流情况,说明公司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同时结合自身偿债能力及经营安排,说明公司对上述债务的偿付安排,以及是否存在偿债风险。

  事实上,自2016年1月挂牌新三板以来,威克传媒归属于基础层;2017年以满足“标准二”首次进入创新层,而在2018年5月16日股转发布的《2018年创新层挂牌公司初步筛选名单》中,威克传媒没有入围。

  据挖贝网了解,截止2018年3月31日,威克传媒股东户数仅9户。按照股转分层新规,威克传媒今年“降层”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