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股份转型:从O2O到境外游 阙登峰的“加减法”

  2012年赶上O2O“风口”,经过6年的实践,决胜股份(836544)正式与O2O教育导购平台的梦想做告别,加码境外游。

  “我们要做的就是教育界的淘宝和天猫”的豪言壮语言犹在耳。但决胜的转型已经完成,去年年报显示,境外游业务收入已经占到公司总收入的6成。

  境外游业务成第一大业务

  决胜股份转型决心不可谓不大。2017年4月,决胜股份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兼CEO戴政挂职而去。

  当时公司对外宣布是因为海外业务发展越发重要,董事戴政将负责海外业务,故决定辞去公司总经理以及CEO的职务,全身心投入到海外业务的发展。

  人事变动的背后是公司业务发生巨大的变化。2015年,O2O业务还是公司第一大业务,交易佣金+云商的收入占比达到90%。到了2016年,商业被颠覆,境外游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

  决胜股份2015年收入结构(挖贝网wabei.cn配图)

  2016年收入结构(挖贝网wabei.cn配图)

  戴政的强项是技术+互联网营销,境外游业务的异军突起,曾担任8848第一任技术总经理、去哪儿网副总裁的戴政去职,就不会显得那么突兀。

  戴政离开,决胜股份的转型步伐更大更快更急。境外游收入占据公司总收入的60%,交易佣金收入已经被归为other一栏,云商收入仅占3.91%。

  2017年收入结构(挖贝网wabei.cn配图)

  从轻资产的O2O到境外游,仅仅2年时间。

  阙登峰的“加减法”

  挂牌新三板前,决胜教育主打决胜网和决胜云商的业务,分别从to C和to B两个平台做连接教育机构和消费者的桥梁,力争做行业内的“携程”“去哪儿”和“淘宝”,而近两年“境外游”业务的异军突起现任CEO有了做“加减法”的想法。

  决胜股份当时称,决胜网拥有 20 多万入驻商家,1000 万以上的注册用户,决胜网主站和旗下 APP覆盖 3~22 岁年龄阶段的学生及其家长与老师,包括早教、K12 教育、非 K12 教育、职业教育全产业链,是全产业链的“互联网+教育”公司。

  决胜股份业务去年年报显示,公司目前主要业务由决胜网及五大事业部组建,五大事业群包括:海外事业部、游学事业部、测评事业部、SaaS 事业部和广告事业部。

  2017年,决胜网虽然没有被裁撤,但在年报中的分量已经无足轻重。海外事业部、游学事业部、测评事业部已经成为决胜股份的重要部门。跟决胜网有关的交易佣金没有被单独列出来,可见决胜网已经不是收入部门,而是成本部门。

  决胜股份CEO阙登峰表示,接下来的发展中,在保持大目标不变的情况下,会针对各产品线情况,进行适当战略调整,以争取早日实现盈利预期。具体措施是对优势业务做“加法”,对弱势业务做“减法”:

  一是加大推广目前盈利效益较好的营销广告业务、留学业务和游学业务,期望实现更大的营收与利润指标;

  二是为增加营收,对于目前尚处于亏损阶段的决胜网,将积极考虑如广告、联盟、分站、分会等营收变现方式;

  三是对当前一些发展较慢、中远期难看到营收预期的业务部门坚决做减法,以集中精力做好优势业务,比如公司在去年裁撤了不盈利的海外业务部门。

  转型的逻辑

  阙登峰的“加减法”,是彻底向过去做告别,即从O2O到以“境外游”。在O2O政治正确的大环境下,阙的做法需要勇气。

  其实在商言商,什么商业模式不重要,能赚钱的模式才是好模式。

  2015年,创立3年的决胜股份还是一家为教育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链接服务的平台。提供教育产品的企业在平台上提供包括兴趣学习、考试培训、留学出国、游学实习四个大类教育产品;消费者通过决胜股份旗下网站和旗下 APP 可以搜索并定位相应的教育商家和产品,在决胜股份的网络平台上,消费者还可以对消费过的产品和商家进行评论和分享。

  在教育机构和消费者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决胜的初衷是做教育行业的淘宝。将线下的商业机会和互联网相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决胜股份O2O商业模式看起来很美。

  到2017年,抛弃O2O,决胜股份交出的漂亮成绩单,是对唯“风口”论的一次修正。什么是最好的商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