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地产业务加速战略转型 招商蛇口多名高管离职

hqt_00

  [摘要] 招商蛇口财务副总监兼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李石芳表示,2018年将从改善影响ROE组成的关键指标着手,通过周转提速、现金流改善等举措来保证ROE整体提升1%。

  距离上一次高管离职不足半年之后,招商蛇口管理层再度传来人事变动的消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招商蛇口副董事长杨天平已提出离职,将加盟顺丰控股担任副总裁一职。产生连锁变化的是,招商蛇口华南区域总经理萧睿、华中区域总经理梁会军也将相继离职。而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中,华南区域占据14.95%的营业收入;华中区域占据19.26%的营业收入。

  为此,时代周报记者致电招商蛇口,公司相关人士回应称,目前并不清楚,一切以公告为准。有接近招商蛇口的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杨天平确实已经提出离职请求,目前正在走公司流程。

  对于招商蛇口来讲,1982年便加入招商局的杨天平显然已经是元老级的人物。简历显示,杨天平历任招商局发展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招商局金山工业(港股00040)区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招商物业副总经理、招商地产副董事长、招商局雄安办主任等职务。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杨天平的年龄已经到达58岁,而按照国资委规定,58岁应该转为顾问。

  与此同时,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杨天平在董事会的任期将于6月23日到期,年龄限制带来的天花板已经触手可及,而另寻他处将是延续职业生涯的最佳选择。

  近年来,一向被指发展缓慢的招商蛇口已悄然加快了步伐,在2017年首次跨入“千亿”阵营。这在行业人士眼里被视作,“为了重新进入房地产第一阵营,招商蛇口正在加速扩张,并在人事、拿地模式、内部管理架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变动。”

  与此同时,在招商蛇口的业务谱系中,园区运营与邮轮业务正变得越来越重要。管理层的调整与更迭,既伴随着招商蛇口的转型,也预示着招商蛇口转型的方向。

  架构调整简政放权

  在2017年的业绩会上,招商蛇口总经理许永军将2018年定位为招商蛇口的改革年,这集中体现在内部结构调整和简政放权上。

  “从4月开始,将权力下放到区域,其中50%投资比重将放到区域自主,25%-30%放到投委会,20%左右留在总部。在权力下放的同时,总部结构也开始精简,从16个部门到10个部门。”许永军表示,招商蛇口将从效率和流程上进行整体提速。

  “权力下放,其实也是责任下放的过程。从当前企业高周转的模式来说,此类投资权力势必需要下放,这是必然的过程。同时对于项目的开发投资周期以及相关的投资收益,也会有较为明显的管控。在这种情况下,旗下各区域负责人也有了更大的业绩压力,离职或许跟此有关系”。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有媒体报道,5月初招商蛇口已经完成相应调整,将原来的16个部门合并调整为8个部门,部门领导重新竞聘上岗。

  而这一切变动和调整都是在招商局下达的《关于集团开展“质效提升百分之一工程”的通知》这根指挥棒下进行的。上述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5月3日上午,公司召开了“质效提升百分之一工程”全员启动会,提出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规模适度”的工作要求。招商蛇口常务副总经理朱文凯强调,“质效提升百分之一工程是集团未来三年的重点工作”。

  招商蛇口财务副总监兼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李石芳表示,2018年将从改善影响ROE组成的关键指标着手,通过周转提速、现金流改善等举措来保证ROE整体提升1%。

  总部架构调整具有信号般的意义,下面各区域的调整也被提上议程。据悉,除了原有华北、华东、华中、华南、深圳五大区域之外,今年招商蛇口将福建从华南区域中独立出来专门成立了福建区域,其中包括厦门公司、漳州公司。

  新增此区域跟收购漳州股权有关系,5月7日晚间,招商蛇口发布公告,拟逾85亿元收购招商漳州78%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招商蛇口将获得一级开发土地面积达11662亩。海通证券(港股06837)分析师认为,这是蛇口模式的再下一城,未来漳州开发区有望打造为“第二蛇口”,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缘起去地产化战略

  地产圈分析人士认为,人员频繁变动,除了结构调整带来的开发销售端承压之外,根本原因在于去地产化战略的实施。

  重组上市之后,未从事过房地产开发的许永军担任招商蛇口总经理,开始谋划新公司的转型之路,将自身定位为“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确立了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三大业务版图。”

  一方面,招商蛇口加快周转,储备土地扩充“粮仓”。另一方面,简单的规模扩张早已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招商蛇口需要未雨绸缪,于是更偏向于蛇口工业区业务重心的城市运营、园区开发和物流板块开始成为新的业务重心。

  依托着招商集团的央企背景,低成本获取土地,成为招商蛇口规模扩张的主要途径之一。根据招商蛇口此前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土地获取情况中,合作拿地占比70%,单独招拍挂仅占13%。其他包括收购、代建存量资产改造等。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招商蛇口还在内部专门成立了并购小组以及央企资源整合小组。

  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仍然占据了重要地位,占总营收比重的91.51%,园区仅占营收比重的7.7%。然而,招商蛇口也在持续加码其产业地产及园区业务,园区开发、邮轮产业已被提到相当重要位置。

  在经营目标上,招商蛇口对城市与园区运营寄予厚望。根据该公司对未来3-5年的规划,地产收入从70%左右降低到60%,园区从20%左右提升到30%-40%,邮轮产业从3%-5%提升到10%。依靠复制“蛇口模式”,园区扩张早已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先后漳州、厦门、天津等地投资开发了众多项目。

  战略的转变首先体现在核心管理层,从2016年开始,招商蛇口旗下几大地产板块的负责人嗅到了公司变化的气息,相继离职。2016年5月9日,招商蛇口副总经理、兼华北区域总孟达、招商蛇口副总经理、兼华东区域总王晞 “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人事震荡还在蔓延,今年1月,深圳区域总何飞离职,加盟旭辉深圳事业部总经理。至此“招商三大金刚”全部离开。而后随着华南区域总经理萧睿、华中区域总经理梁会军的相继离开,5大区域的经理全部更换一遍。

  “招商蛇口要变道发展,将业务重心转向产业园和城市运营,地产属性在未来将进一步淡化,地产的经营层或将失势,离开也是正常选择。”招商蛇口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跟投与股权激励已成为房企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然而,激励制度起到的效果似乎有限,在流失人员中,何飞以及杨天平都拥有不少股权。2016年,招商蛇口首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涉及股票总数4934.5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624%,涉及激励对象达252人。2017年11月,招商蛇口再次宣布,拟对包括董事长在内的26名管理人员进行股权激励,共授出422.6万股A股普通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05%。

关键词阅读:蛇口 招拍挂 招商地产 地产业务 业务版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