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倒计时 千亿外资候场

  [摘要] 假设这些资金都按照MSCI指数的调整而机械式的调整持仓,意味着将会分别拿出0.85%和0.1%的仓位来买入A股,带来新增资金折合人民币约1200亿元。

  5月14日,MSCI公布了235只A股股票的名单,这是MSCI根据其自身标准,从A股全市场筛选出的成分股。6月1日开始,这批股票将被纳入到MSCI相关指数当中,从而带动跟踪其指数的资金的交易行为,预计将为A股带来千亿元新增资金。

  至此,成立于1968年的MSCI指数中,终于纳入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A股股票。从2005年便来到中国的MSCI公司,从2013年就开始纳入A股工作,在经历一波三折之后,正式突破。

  “毫无疑问,这给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MSCI溯源

  1968年,随着美国金融行业发展,投资美国之外的海外股票市场愈发流行,于是,一家名为Capital International的公司发布了一个涵盖非美国的全球股市的指数。1986年,美国金融业大佬摩根士丹利,从这家公司手中买到了指数的授权,随后将此指数打造为摩根士丹利自己的指数品牌,这就是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从英文名字面理解就是“摩根士丹利的海外股票指数”。

  2007年MSCI公司从母公司摩根士丹利中剥离出来,单独IPO上市。2009年,摩根士丹利把持有的MSCI股票卖出,完成从MSCI的撤资。随后,MSCI开启并购的进程,2010年,MSCI以15.5亿美元收购了RiskMetrics公司,这是华尔街著名的风险计量公司,曾是摩根大通的风险量化部门,随后的2012年、2013年、2014年,MSCI又陆续收购了Investment Property Databank、Investor Force from ICG Grou、GMI Ratings公司。

  MSCI在全球金融业有广泛影响力,核心是依赖其指数。由于历经几十年的历史并且加上摩根士丹利的威望,MSCI指数编制又兼具客观性、公正性、实用性、机动性、公开性于一身,因此,号称在全球有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全球前100个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97个都是MSCI的客户。

  “海外市场复杂而陌生,MSCI就是凭借其研究能力,根据其独创的内部标准,去全球股市筛选,整理出一篮子股票,组成各种指数。只要成为其会员,就可以看到详细的股票名单和权重,持有资金的机构可根据此名单进行配置。”深圳一位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MSCI也恰是凭此维持着生意的运转,基金和投资机构,向MSCI支付费用成为会员,从而获得MSCI指数的构成股票的详细名单和权重,再根据此信息进行配置,利用自有资金投资,或者制作成MSCI指数型产品,销售给投资人。

  上述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全球市场中,有许多被动型的指数基金,是盯准MSCI指数的,因此,当MSCI调整构成指数的成分股的时候,这些基金也就将机械式地跟随调整仓位,进行买入或者卖出。“此前MSCI在成分股中加入中国台湾、韩国等市场的股票,就带来的资金对于相关股票的交易,进而对当地股票市场带来冲击。”

  MSCI与中国

  MSCI与中国的交往开始于2005年,当时MSCI开始在中国设立办公室主要目的还仅仅是为了获取中国的客户,销售国际指数产品,帮助中国客户做海外投资。

  当时恰逢中国公募基金开始出海,随着首只出海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在2006年成立,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公司也陆续推出海外投资产品,借此浪潮,MSCI在中国发展迅速。根据其公布的数据,从2005年到2010年,其在大中华区获得的客户数量增长了60%,在中国QDII基金市场的份额,按照基金规模计算,已经超过90%,按照基金数量计算,则超过60%。

  2011年底,MSCI宣布将全力进军大中华区市场,并正式发布中文名称“MSCI明晟”。随后,MSCI开始不仅仅把眼光停留在吸引中国客户,而是更进一步,开始探讨将A股个股纳入到MSCI的指数中,从而方便国际投资者买入中国A股股票。

  2013年,MSCI首次将A股视为潜在市场,列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观察名单,并计划在2014年参加MSCI全球市场准入评审。

  根据MSCI的规则,其在每年5月和11月对指数进行半年度调整和审议,在审议结束一个月之后发布审议结果报告。

  但是,MSCI在2014年、2015年、2016年6月发布的审议结果报告中,却都是“暂不纳入A股”,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MSCI公司的诉求是,希望A股作出改革。比如,2015年的讨论中,MSCI对媒体表示,一旦“几个与市场准入有关的重要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就会纳入A股;2016年的讨论中,MSCI公司表示,“国际机构投资者希望看到A股市场准入情况得到进一步的切实改善”。

  根据其2016年评审报告的解释:“QFII额度配置和资本流动存在限制,比如QFII规定每月资金赎回不得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的20%;A股上市公司停牌有待规范。”

  事情终于在2017年有了突破,MSCI通过了评审,正式决定把A股纳入指数。当年10月23日,MSCI设立了“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里面收录的是,即将纳入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的潜在成分股。

  2018年一季度,MSCI公布了把A股纳入到MSCI的详细方案,其核心为:基于2.5%的市值纳入因子,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5月14日公布成分股,6月1日指数正式生效;随后,市值纳入因子将进一步提升到5%,8月1日出成分股,9月3日指数生效。

  千亿增量资金

  5月14日,MSCI公布了成分股,具体包括235只A股股票,而2017年确认将纳入A股的时候,MSCI曾经发布过一份222只股票的成分股名单,相比那个名单,此次新发布的名单增加了30个标的,剔除了17个标的。

  “名单中的成分股,是MSCI公司根据他们自己内部的选股规则,在A股全市场筛选,最终挑出来的符合其标准的股票。”上述深圳基金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公开资料,MSCI的选股标准包括:股票最近4个季度,每个季度交易天数占可交易天数比例达到80%,剔除ST状态的股票,股票12个月和3个月的ATVR不低于15%。

  对于选出的股票,MSCI首先测算出它们的流通市值。这里并非普通意义的流通市值,而是其可供国际投资者在公开股票市场被允许购买的流通市值,比如由于金融业和消费行业针对外资可以入股比例的不同,使得在MSCI规则计算后,贵州茅台的可买流通市值,高于中国平安(港股02318)。

  之后,MSCI再将此流通市值乘以纳入因子,就得到了此股票的权重。6月1日生效的指数,纳入因子为2.5%,也就是说,如果某只股票,根据MSCI确定的流通市值为1000亿元,那么纳入指数的市值就是1000亿元乘以2.5%,为25亿元。

  “此次的235个A股股票,被纳入的是MSCI的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全球市场指数。假设这两个指数已经从全球各地纳入了5000只和1万只股票,根据MSCI的规则计算之后,指数中纳入的各地股票市值已经达到5000亿美元和1万亿美元,那么,A股的这235只股票,经过计算后,被纳入的市值,分别除以5000亿和1万亿,就得到了这235只股票在对应指数中的权重。假设是跟踪这两个指数的海外基金,就要根据自身资金规模,乘以这个权重,所得到的仓位规模来买入这235只股票。”上述基金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MSCI于2017年公布的数据,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成分股计算后的纳入市值为5.5万亿美元,MSCI全球指数为45万亿美元,而此次公布的235只A股成分股计算后的可购买市值为9439亿美元,如果按照5%的纳入因子计算,可纳入指数中的市值为472亿美元,则在两个指数中,纳入后的权重占比分别为0.85%、0.1%。

  截至2017年,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规模为1.6万亿美元,跟踪MSCI全球市场指数的资金规模为3.2万亿美元,假设这些资金都按照MSCI指数的调整而机械式地调整持仓,意味着将会分别拿出0.85%和0.1%的仓位来买入A股,带来新增资金折合人民币约1200亿元。在2017年宣布将纳入A股的时候,MSCI高管对媒体表示,按照5%的纳入因子,将给A股带来17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长期全面纳入后,更将带来3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纳入因子是MSCI公司内部的规则规定的,他们有一套计算方法,当年中国台湾股票纳入MSCI,首次纳入因子是50%,后来三次调整,变为100%纳入。韩国首次纳入因子为20%,后来两次调整完全纳入。”上述基金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跟踪MSCI两大指数的海外资金,按照指数权重计算,理论上虽然可以带来17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但是跟踪指数的资金分为参考跟踪型和链接跟踪型,6月1日指数生效地时候,链接跟踪型基金会机械式的买入对应股票,但前者却可以自由择时或筛选,未必在6月1日当天交易。另据测算,链接跟踪型的资金所占的比例约为5.7%左右,约为10亿美元,其余160亿美元应该是长期逐步流入的。”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而根据Wind数据,A股市场的资金流动情况是,在今年1月的最后一周迎来了超过500亿元的净流入,但随后在2月份,出现了连续两周超过400亿元和超过200亿元的净流出,而到了3三四月份,每周的净流入都维持在60亿元左右。

  尤其是2月份之后,陆股通(包括沪股通和深股通)北向资金的流入,出现了持续攀升的态势。根据Wind数据,2-3月之间,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净流入,每周都合计维持在50亿元左右,到了4月份,却突然跳升到超过100亿元,尤其是4月第三周接近150亿元。

  “由于目前A股增量资金规模小,因此MSCI指数调整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能带来影响;另一方面,MSCI也使得许多海外资金提前或者延后择时买入,持续流入A股。”一位基金经理称。

  2017年以来,不断流入的外资在A股市场格局中,正渐渐崛起。根据Wind数据,2017年之前,外国资本持有A股的流通市值的比例,一直维持在1.6%左右,其中陆股通持有0.4%左右,OFII持有1%左右,但随着外资在2017年逐季度流入。目前,外资对于A股流通市值的持有比例,已经上升到2.63%左右,愈发接近了公募基金和证金汇金等国家队的持股比例。

  风格转换

  “通过观察陆股通的北向资金,可以发现,北向流入A股的资金不断增多,截至目前,北向资金总计达到1030亿元,同比增长56%,说明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不断增强。”荷宝亚太区股票中国研究总监鲁捷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荷宝投资管理公司(Robeco)总部位于荷兰。

  在鲁捷看来,随着外资在A股市场参与程度不断加深,市场风格会改变,变得更倾向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另外,由于外国投资者的增加,外资的投资框架、投资理念也会越来越多产生影响力,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也会不断增强。

  据统计,MSCI公布成分股的5月14日当周,陆股通北向资金净买入达到161亿元,创下深港通开通以来单周净买入金额最高纪录。

  而对于A股的上市公司来说,纳入MSCI有怎样的意义呢?

  “入选全球影响力最大的MSCI指数,标志着公司业务为本的理念、诚信稳健的风格得到了境外资本和投资者的认可。纳入MSCI指数带来的境外资金,将正向助推公司股价的长期表现。”完美世界公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完美世界是5月14日MSCI公布的235只成分股之一。

  “从MSCI纳入A股我们能够以小见大,尤其是在当前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让我们认识到,中国发展到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需要更加关注外人对我们的看法;一方面我们要保持定力,按自己的节奏做事,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加深改革。”万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关键词阅读:MSCI全球指数 1986年 买入金额 RiskMetrics ATVR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